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題: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推動電動車普及化,政府於二○二○年十月推出「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資助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資助計劃推出以來,政府(i)接獲的申請數目及所涉車位總數、(ii)批准的申請數目及所涉資助總額和車位總數,以及(iii)拒絕的申請數目並按拒絕的主要原因列出分項數字;

(二)鑑於資助計劃的申請條件之一是停車場所有符合條件的停車位當中,露天停車位的比例須少於六成,但有評論指出,該條件從慎用公帑角度而言並無必要,因為資助計劃已訂明資助上限(即每個停車位三萬元或整個屋苑1,500萬元,以較低者為準),政府會否基於公平原則,剔除該項申請條件,使更多屋苑可參與資助計劃;及

(三)鑑於環境局局長於今年五月表示,公眾對資助計劃反應熱烈,以致資助計劃的承擔額已差不多達20億元撥款額,政府會否盡快完成檢視資助計劃的成效及政府的財政狀況,以決定需否向資助計劃額外撥款;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於二○二○年十月二十一日推出20億元「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資助計劃),資助現有私人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就易志明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市場對資助計劃反應熱烈,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至二○二一年九月底已收到超過500份申請,涉及十萬八千多個停車位。當中,已有180份申請通過審批,涉及逾四萬個停車位。

  通過審批的屋苑正陸續招聘工程顧問設計及監督承建商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工程。由於每個獲批屋苑須通過公開招標聘請顧問及承建商進行工程,待有關招標工作完成後,我們將可知道申請所批出的資助額。

  另外,截至二○二一年九月底,環保署共拒絕了六份未能符合資助計劃申請條件的申請。

(二)及(三)政府需訂立合適的資助框架及清晰的申請條件,以善用資助計劃的有限資源。

  由於計劃受到市場歡迎,我們現正參考計劃推出後所取得的經驗和數據,以及各持份者的意見,檢討資助計劃的資助框架及申請條件。在有額外資源的情況下,我們會研究如何將更多不同設計和情況的停車場納入資助計劃,以協助更多現有私人屋苑停車場設置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鼓勵有需要駕駛人士轉用電動車,有助低碳轉型以配合《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及進一步提升空氣質素。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