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道路維修及保養事宜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容海恩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近日在大埔區巡視時發現,有不少道路路段(包括安慈路與安祥路交界、安慈路與汀角路交界、廣福道105號對出的路段,以及寶鄉街轉入廣福道的路段)有路面凹凸不平的情況,或會危害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關於道路維修及保養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路政署接獲多少宗關於道路路面凹凸不平的投訴或報告,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該等個案由接獲投訴或報告至完成維修平均需時多久;

(二)過去三年,每年路政署巡查及維修道路工作的詳情,包括巡查次數,以及所涉人手及開支;

(三)過去三年,路政署有否探討導致道路路面凹凸不平和破損的主要原因;預計何時可廣泛採用較耐用物料(例如高改性瀝青瑪蹄脂碎石混合料)鋪設路面,以期路面凹凸不平的情況減少出現;及

(四)鑑於路政署在其服務承諾中表明,該署會在七個工作天內就市民的查詢及投訴作出回覆,該署會否訂立更進取的服務承諾,以期盡快回應路面凹凸不平和破損的投訴或報告?

答覆:

主席:

  就提問的各個部分,經諮詢路政署後,現回覆如下:

  路政署負責保養和維修轄下公共道路和附屬道路設施。如定期進行道路巡查時發現或收到公眾報告指路面或附屬道路設施有破損,會按實際情況和需要安排合適的維修,以保持道路在良好狀態,保障道路使用者安全。

(一)路政署於二○一九、二○二○及二○二一年(截至八月底)分別接獲約6 000、4 900及3 400宗關於行車路面不平的公眾投訴或報告。按區議會分區的各區個案數字表列如下:
 
地區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截至八月底)
中西區 492 459 336
東區 289 237 215
南區 362 365 276
灣仔 405 423 266
九龍城 435 191 110
觀塘 247 174 68
深水埗 395 346 179
油尖旺 486 364 233
黃大仙 284 309 121
荃灣 216 178 248
葵青 368 308 367
西貢 208 178 74
沙田 412 307 255
大埔 133 109 66
北區 170 120 73
屯門 266 254 165
元朗 825 523 309
離島 54 79 42

  路政署接獲有關報告後,會盡快派員到場視察,以及安排承建商迅速維修可能會引致道路安全問題的損毀。例如當路面出現坑洞時,路政署會按部門的服務承諾,在接獲報告後的48小時內完成坑洞的修葺工作。若涉事路段交通非常繁忙,路政署會因應實際情況和需要,採用一些臨時物料修復損毀的路面,以便盡快重開受影響的路段,減少對交通的影響。路政署之後會繼續密切監察路段的整體狀況,並在適當時候進行較大規模的路面重鋪工程,進一步改善路面的整體狀況。完成維修工作所需的時間,會因應每宗個案涉及的路面破損情況及現場環境限制等因素而有所不同。路政署並沒有就處理有關個案所需的平均維修時間作統計。

(二)路政署設有恆常的道路巡查機制,透過定期合約聘用承建商進行有關工作。行車速度及車流量高的快速公路會每天進行一次道路例行巡查,其他主幹道路的巡查頻次為每星期一次,而一般道路則為每一至六個月一次不等(註)。路政署的道路巡查隊亦需每半年為各類道路進行一次詳細檢查,收集道路表面及結構狀況的資料,以規劃中長期的維修工作。

  截至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路政署在區域及維修工程綱領下的人手編制為1 119人,負責區域行政及道路維修工作。除了上述的定期道路檢查和維修工作規劃,道路維修方面的工作亦包括管理緊急應變中心,以處理山泥傾瀉、沖毀道路及樹木倒塌等緊急事故,以及統籌各公用事業機構進行的挖路工程。另外,相關人手同時亦需處理其他區域行政工作,包括就賣地、政府和私人發展計劃及設置通道的道路事宜給予意見,以及進行小型道路改善工程等。路政署沒有就公用道路巡查和處理維修工作的人手編制備存分項數字。

  過去三年,路政署維修公用道路所涉及的總開支如下:
 
年份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預算)
道路維修的開支
(百萬元)
1,139.4 1,599.2 1,649.0

(三)道路會隨着日常使用而出現損耗,亦會因為交通意外、惡劣天氣或地下水管渠道爆裂等不能預見的情況而出現不同程度的損耗。

  路政署一直致力研究更耐用的鋪路物料,以盡量減少需要進行較大範圍/需時的維修工作的頻率,以及採用更具成本效益的方法來保養本港的道路網。路政署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研發了一種較耐用瀝青物料──高改性瀝青瑪蹄脂碎石混合料。這種物料由較高黏度的瀝青油組成,故能提升瀝青的耐用性。路政署於二○一八年年底在市區道路展開實地測試。截至二○二一年九月底,路政署已在31個繁忙路段試用這種新瀝青鋪路物料,測試結果大致顯示其抗變形、抗老化和抗疲勞方面的實際表現均較現有瀝青優勝,相信能改善道路的耐用性,有助減少路面維修的次數。路政署將在更多路段試用這種新物料以收集更多數據,預期在二○二二年內完成有關研究,並會按研究結果訂定新物料的更廣泛應用計劃。

(四)現時市民可透過不同渠道向路政署反映意見,包括致電路政署或1823熱線、使用1823手機應用程式、在路政署網頁內填寫及提交道路損毀或欠妥報告,以及以電郵或傳真方式聯絡路政署。當收到市民的意見後,路政署會盡快作適當跟進及回覆。路政署會定期檢視部門的服務承諾,務求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確保市民的意見能得到妥善跟進。

註︰快速公路是指根據《道路交通(快速公路)規例》(第374Q章)所指定的道路。主幹道路是指連接各主要人口密集區之間的高容量道路,而一般道路則是指其他非快速公路或非主幹道路的道路。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