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機電署「採電學社」計劃獲美國能源工程師學會獎項
***********************
  機電工程署(機電署)十月十九日(新奧爾良時間)獲美國能源工程師學會頒發亞太區年度創新能源項目獎,以表揚機電署透過「採電學社」計劃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的傑出成績。這是機電署繼二○一七年及二○一九年後第三次獲美國能源工程師學會頒發獎項。
 
  為落實《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的措施,機電署在二○一九年推出「採電學社」計劃,為合資格的學校及非政府福利機構提供一站式服務,免費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計劃推出接近三年以來,機電署共收到超過600份申請,並已為超過230間學校和非政府福利機構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已安裝的系統估計每年可產生超過200萬度電,相當於約7 500個家庭一個月的用電量。此外,參與的學校和非政府福利機構更可利用太陽能發電系統輔助教學和服務,提升學生和青少年對探索科學的興趣,並推廣低碳生活。
 
  機電署署長彭耀雄透過視像在頒獎典禮上表示:「獲此殊榮是對部門的策略和表現成果的肯定。機電署將繼續推動各項可再生能源發展計劃,爭取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我相信在社會各方共同努力下,香港將成為更低碳、更環保及更宜居的世界級城市。」
 
  香港與其他城市一樣,正面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行政長官於去年《施政報告》宣布香港將致力爭取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為實現此目標,政府於本月初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以「零碳排放‧綠色宜居‧持續發展」為願景,提出香港應對氣候變化和實現碳中和的策略和措施,當中大力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如透過促進本地公私營可再生能源項目,包括太陽能、風能及轉廢為能,並研究區域合作及其他創新科技,爭取在二○三五年或之前提升可再生能源在發電燃料組合中的比例至7.5%—10%,其後逐步增至15%。
 
  本港其他機構亦獲美國能源工程師學會頒發獎項,包括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的氣體除濕系統節能方案,獲得年度全球創新能源項目獎;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香港國際機場及香港天文台的合作項目則獲得亞太區年度能源項目獎。機電署歡迎更多機構參與節能及可再生能源發展,攜手邁向碳中和。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