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減輕公共財政負擔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在疫情的陰霾下,政府推出多項措施促進經濟復蘇,當中包括推展多項大型基建工程項目。另一方面,財政司司長早前表示,香港在未來四個財政年度均預期會錄得財政赤字。就減輕公共財政負擔,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透過發債方式融資,以推展各項大型基建工程項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考慮大規模發行「抗疫發展債券」融資,以作推出抗疫、支援各行各業、發展創科等措施的用途;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從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2章)設立的八個基金(包括基本工程儲備基金、資本投資基金、公務員退休金儲備基金、賑災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土地基金、貸款基金和獎券基金)的結餘中回撥部分款額至政府一般收入帳目,以推行提振經濟的措施,並在日後經濟好轉時向該等基金注資直至其結餘回復原來水平;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本問題的各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現時在政府債券計劃及政府綠色債券計劃下發行債券,以促進債券市場及綠色金融的發展。當中政府綠色債券計劃旨在推動綠色金融及支持可持續發展,所募集的資金撥入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為基金下符合政府《綠色債券框架》的項目,包括基建工程項目,提供資金。政府過去已成功發行總值35億美元的綠色債券,並會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的五年內,因應市場情況,再發行約1,755億港元等值的綠色債券。

  就未來合適的項目,政府會繼續發行綠色債券集資,這是在目前低息環境下合適的做法,既可紓緩政府以現有資源應付資本性支出的財政壓力,同時亦有助加速發展香港成為區內債券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現時政府的整體財政狀況是穩健的。政府的目標是綜合帳目在一段期間內達致收支平衡,按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的中期預測估計,儘管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綜合赤字達1,016億元,但預計未來數年的綜合赤字將大幅收窄至每年在200億元之內,至二○二五至二六年度時綜合帳目將錄得盈餘。由於政府整體財政穩健,政府有能力按社會及經濟長遠發展的需要,調撥資源進行各項基建及計劃。

  在推展基建工程方面,政府會按照政策目標和需要,以及個別項目的特點和要求等因素,制訂最適合該項目的財務安排。不同的財務安排各有特點,沒有一個方案會適用於所有政府工程項目。至於抗疫、支援各行業及發展創科等方面,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已詳細闡述政府的對策和措施,並在資源上作出充分配合,並沒有需要就此進行發債。

(三)政府財政儲備是政府一般收入帳目和八個基金結餘的總和。政府一般收入帳目用於滿足政府日常運作的資金需要,而其他經立法會決議成立的基金均有指定用途。舉例來說,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結餘指定用於基本工程和主要系統設備,創新及科技基金用於推廣創新及科技等。政府不時檢視各基金的結餘,並在有需要時將基金的多餘款項回撥至政府一般收入帳目,或從政府一般收入帳目調撥至基金備用。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