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於內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及副主席馬逢國今日(十月十九日)於內務委員會年結記者會上的發言全文:
 
內務委員會主席:各位傳媒朋友及香港市民,大家好。今天的簡報會是向大家匯報,今個會期內務委員會(內會)的工作。首先,我想請副主席馬逢國報告一下,有關審議法案和附屬法例,以及研究政策事宜的工作。
 
內務委員會副主席:在今個會期,內會一共舉行了38次會議。

  政府當局在今個會期總共提交了39項法案,當中23項是包括在政府當局向立法會提交的立法議程內,另外的16項法案則不在立法議程內。此外,內會亦考慮了兩項分別由麥美娟和葛珮帆提交的法案,即《2021年水務設施(水務設施規例)(修訂)條例草案》及《2021年有組織及嚴重罪行(修訂)條例草案》。

  在法案委員會方面,內會在今個會期內一共成立了29個法案委員會,審議29項政府法案,其中包括《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以及兩項已在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會期提交立法會審議的政府法案,即《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及《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內會曾在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會期同意成立兩個法案委員會,分別研究該兩項法案。然而,鑑於第六屆立法會會期原定於二○二○年七月中止,考慮到相關的法案委員會未必能在第六屆立法會會期中止前完成其審議工作,內會同意解散該兩個法案委員會。因應第六屆立法會可以延任不少於一年,內會在本年度會期成立兩個新的法案委員會,分別研究該兩項法案。

  就議員審議法案的工作,在本年度會期立法議程內的法案,政府當局在上半年度會期提交了九項法案,而在下半年度會期則提交了14項法案。在這14項法案當中,有九項是在七月初之後才提交,其中包括《2021年業主與租客(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及《2021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草案》。在過去的會期,政府當局向立法會提交而不在立法議程內的法案數目一般不會超過10項。然而,政府當局在上半年度會期已提交了11項不在立法議程內的法案,而在今年七月初後又再提交了另外五項不在立法議程內的法案,其中包括《2021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及《2021年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為了讓該等法案可在本屆立法會會期中止前獲得通過,議員須要在緊迫的時間內有效地完成審議工作。

  在今個會期內,議員亦審議了304項附屬法例、一份技術備忘錄及14項由政府提交的擬議決議案。內會一共成立了32個小組委員會去詳細研究其中128項附屬法例及四項擬議決議案,當中包括61項與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附屬法例。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預期政府當局會不時將與預防及控制疾病相關的附屬法例提交立法會省覽,為達至工作上的連貫性,內會同意讓有關的小組委員會繼續運作以審議所有相關的附屬法例。此外,議員亦成立了兩個小組委員會,研究兩項有關資深司法人員任命的建議,有關的擬議決議案已獲立法會通過。另外,內會亦考慮了八項根據《聯合國制裁條例》訂立而無須提交立法會省覽的附屬法例。

  在今個會期開始時,總共有15個研究政策事宜的小組委員會等待展開工作或重新展開工作。內會曾就有關在今個會期應如何分配資源,以為各個委員會(包括研究政策事宜的小組委員會)提供支援的工作進行討論,並決定讓10個在事務委員會轄下成立的研究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在今個會期展開工作或繼續工作,當中包括「過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組委員會」、「振興香港經濟事宜小組委員會」及「研究在港設立失業援助制度小組委員會」等。

內務委員會主席:相信大家都同意,今個會期對立法會而言是很獨特的一年。因應當時香港的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峻,特區政府於上個會期決定將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在二○二○年八月十一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立法會於二○二○年十月復會,議員都努力投入議會工作,協助特區政府推行防疫抗疫工作和重振經濟。

  立法會今個會期沒有「拉布」、流會和衝擊主席台等抗爭場面,可以在立法工作方面交出一份亮麗的成績表。剛才副主席已經告訴大家,在本屆立法會延任一年期間,政府一共向立法會提交了39項法案,是過去20年以來最多的一年,至今已通過33項。在本星期三及下星期三的立法會會議,相信餘下的法案都會獲得處理。當中內容複雜而時間又緊迫的當然是大家印象深刻的《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鑑於當時要在未來12個月完成本地立法工作及安排舉行三場公共選舉,時間極為緊迫,內會決定成立了一個小組委員會,立即展開工作先研究《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的主要內容,以及經修改的《基本法》附件一及二,以便在相關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後成立的法案委員會,可以無縫接替該小組委員會進行條例草案的審議。小組委員會和法案委員會在短時間內努力舉行了17次會議,順利完成審議工作。當時大家都記得,草案有三本電話簿的厚度。立法會亦適時通過了相關法例,令各項選舉工作可以順利推行。

  鑑於議會過去出現的「拉布」事件,委員會主席的選舉程序被拖延,以及某些議員行為極不檢點並濫用程序干擾立法會和委員會的會議過程,再加上預期第七屆立法會議員人數會增加至90人,為確保立法會能有效及有序地運作,議員在今個會期對《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作出全面的檢視。內會一共通過了四批由議事規則委員會提交的《議事規則》及《內務守則》擬議修訂,18組修訂建議的內容,涵蓋議會事務的處理、委員會運作及議員行為等不同範疇,例如:訂立處理議員極不檢點行為的機制、為立法會處理議案及議員在辯論中的發言設定時限、修改委員會委員組合及正副主席選舉程序,以及對在無合理原因下缺席而導致立法會流會的議員施加罰款等。透過落實上述修訂建議,期望能讓議會回復莊嚴,以及令下屆有90席的立法會能進一步提升議事效能,更好地履行《基本法》第七十三條所訂的憲制職能。

  在現行憲制框架下,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的關係應該是「互相配合、互相制衡」。我很高興見到在今屆立法會任期延展一年期間,在立法會回復常態後,行政長官能夠順利在立法會會議上發表施政報告,亦恢復了行政長官答問會和「短問短答」的質詢時間。立法會在上個會期其實沒有機會辯論無立法效力的議員議案,但大家若有留意,今個會期議員至今已辯論了34項這類議案。

  此外,議員和政府官員都能夠在理性討論的基礎上,互動交流。以旨在訂立窺淫罪的《2021年刑事罪行(修訂)條例草案》為例,政府當局就立法建議諮詢保安事務委員會後,參考了議員的意見在相關條例中加入條文處理「拍攝衣領」,即「高炒」拍攝胸部的問題。政府當局其後亦採納了法案委員會提出的不少意見,並對條例草案提出多項修正案,令條例草案更加完善。

  議員一向都是抱着「是其是、非其非」的‍態度,希望可以提升政府施政的效能。部‍分‍議‍員曾經對出席立法會和委員會會議的政‍府官‍員回答議員質詢和提問的表現,以至向委‍員會所提交文件的質素,表達意見和不滿。我和副‍主‍席與政‍務司司長會面時,亦如實轉達議‍員‍的‍不滿和要‍求,司長亦已作出跟進。我‍很‍高‍興‍聽‍到行政長官在剛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時,已承諾各司局長會加強與議員在議會內‍外的溝通,並會強化管治團隊。

  香港已進入一個撥亂反正的新局面,加上「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新機遇,行政立法關係亦重回正軌,政府可以更好集中精力,盡力解決土地房屋等民生的問題。我期望第七屆立法會議員可以共同協力,監察特區政府推動變革,為大眾市民謀福祉,促進香港社會長期繁榮安定。

  最後,我藉此機會非常感謝秘書處和法律事務部的同事,在過去一年為內會提供協助,亦都多謝傳媒朋友過去對內會的報道和關注。
 
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