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密切監察內地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密切監察內地新增一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個案涉及一名居於湖南省常德市的60歲女子。她是一名農民,曾接觸病死禽。她於十月三日出現病徵,並於十月十三日入院接受治療,病況危殆。

  自二○一四年至今,內地衞生當局通報共48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所有新型甲型流感,包括H5N6,在香港均為法定須呈報傳染病。」

  市民如到內地或其他受影響地區,緊記避免到濕貨街市、活禽市場或農場。探訪親友時,留意是否有散養家禽。切勿購買活禽或新鮮屠宰家禽,避免接觸禽鳥或其糞便。到任何有活禽的地方時,應時刻保持個人及手部衞生。

  從受影響地區回港後,若出現病徵,應立即求診,並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過的地方,以便對潛在疾病及早作出診斷和治療。外遊時如曾見過任何活禽,因有可能曾接觸受污染環境,應告知醫生,有助診斷可能屬禽流感的個案,並適時安排所需調查和適當治療。

  在本地,衞生防護中心已制定一系列監測及防控措施,並會一直保持警覺,與世界衞生組織及相關衞生部門緊密合作,監察最新發展。

  市民應時刻保持個人、手部、食物和環境衞生,並在處理家禽時留意以下建議:
 
  • 避免接觸家禽、雀鳥、動物或其糞便;
  • 購買活雞時,切勿觸摸活雞和雞糞,切勿吹其尾部。洗淨沾有糞便的蛋,用洗滌劑輔助清洗,並立刻烹煮和進食。接觸雞及雞蛋後,應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洗手;
  • 蛋要徹底煮熟,直至蛋黃及蛋白凝固,切勿食用生蛋或有生蛋的醬料。徹底煮熟家禽。如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鮮紅,應重新烹煮家禽至完全熟透;
  • 經常洗手,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前、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後、觸摸公共物件如電梯扶手、升降機按鈕或門柄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染污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及
  • 若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病徵、要前往醫院或診所、要照顧有發燒或呼吸道病徵的病人,均應戴上口罩。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禽流感專頁禽流感疫情周報、世界各地的禽流感統計數字及受影響地區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