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正式開幕(附圖/短片)
********************
  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開幕,為深水埗居民提供各項政府資助的相關基層醫療健康服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主持開幕典禮時表示,期望藉此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及風氣,以應付人口持續快速老齡化的挑戰。
 
  林鄭月娥於開幕禮致辭時說:「我在剛剛發表的《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及,大力發展基層醫療和推動醫社合作是刻不容緩;我亦提出應該更加重視整個醫療團隊協作的建議。我十分期待地區康健中心透過非政府組織夥伴的積極參與,可以善用區內網絡及資源,主動及靈活地推動以地區為本並切合社區需要的基層健康服務,由上至下達致真正的醫社合作。」

  地區康健中心正式投入服務外,多間地區康健站亦已陸續在11區投入服務,而位於黃大仙、屯門、南區、元朗和荃灣的地區康健中心也將相繼於明年投入服務。林鄭月娥表示,她樂見為加強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協作的硬件已逐步在地區層面落地生根。本屆政府一直大力推動基層醫療及社區照顧,並投入相應資源,希望藉着建立以預防為中心的醫療體系,確保香港的醫療系統能長遠持續發展。

  ​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說:「穩固的基層醫療系統是醫療系統的基石。所以我們會全力建立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做好第一層(預防及教育)、第二層(評估及篩查)及第三層(慢性疾病的管理及復康)的預防工作,以及幫助公營醫院和醫療系統減壓。」
 
  陳肇始教授特別提到食衞局正積極籌備在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設立公私營協作先導計劃,為初次確診糖尿病或高血壓的康健中心會員透過地區網絡醫生提供受資助的醫療服務,以進一步協助巿民加強慢性疾病的管理,從而分擔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位於石硤尾邨美禧樓的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由聖雅各福群會負責營運。護士、專職醫療人員、藥劑師、社工及支援人員所組成的跨專業團隊會為居民提供各項政府資助的基層醫療服務,包括健康推廣、健康評估和篩查、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等。
 
  中心內設有評估及會面區,用以提供護士及藥劑師諮詢和健康評估,而活動區則用以提供健康教育及慢性疾病管理課程,並輔以健康資訊閣作公共衞生專題推廣。中心同時設有復康及運動區和體感功能運動區,應用創新科技,為會員提供具效益的慢性疾病管理服務及社區復康服務。

  此外,為充分發揮其地區基層醫療樞紐的角色,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會從區內或鄰近地區招募並構建一個由醫護人員組成的跨專業網絡,包括家庭醫生、中醫師和相關的醫護人員,協調區內其他提供醫療健康服務的社區夥伴,為有需要的市民統籌轉介服務。
 
  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自六月三十日起已分階段投入服務。中心的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四早上十時至晚上八時,星期五及星期六早上十時至晚上十時,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中心正積極招募在當區居住或工作的巿民成為會員,享用相關服務。

  有關地區康健中心的資訊,可瀏覽網頁www.dhc.gov.hk,或致電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熱線:2397 1110查詢。
 
  今日出席開幕典禮的尚包括聖雅各福群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李國寶博士、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和醫護行者創會主席范寧醫生。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開幕。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開幕禮上致辭。
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開幕。圖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於開幕禮上致辭。
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開幕。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聖雅各福群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李國寶博士(右三)、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一)、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右二)和醫護行者創會主席范寧醫生(右一)主持開幕儀式。
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開幕。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右六)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右五)與其他開幕禮參加者合照。
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開幕。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在中心的營養教育室與使用者傾談。
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開幕。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三)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於中心的復康及運動區觀察使用者在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下進行復康運動。
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開幕。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一)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參觀中心的體感功能運動區。

網上廣播

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正式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