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出席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八日)下午出席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
 
行政長官(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李國寶博士(聖雅各福群會執行委員會主席)、范鴻齡主席(醫管局主席)、范寧主席(醫護行者創會主席)、各位對於基層醫療健康非常有心和一直是我們夥伴的各位嘉賓:
 
  首先,非常高興今日有機會見證第二個地區康健中心的開幕典禮,亦很高興跟聖雅各福群會合作把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做好。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剛才的影片和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的口號「健康先至係中心」,這正正喚醒我們每日在營營役役的工作中甚麼才是最重要,所以我特別喜歡這個主題,也給我們對於健康、對於在社區裏推動健康一個非常重要的信息。
 
  其實,地區康健中心在現屆政府來說是重中之重,也是香港基層醫療體系的重要部分。在二○一九年成立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及剛投入服務的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一直以地區為本、醫社合作和公私合營的模式運作,這也是我們的理念。當然服務是多元化的,包括健康推廣、健康評估、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服務。這些都是在醫院以外,無論在生病前、生病中,以至需要康復的人士,如果得到合適照顧的話,這一定令醫管局的壓力減低。
 
  地區康健中心有幾個特色,第一是我們希望建立整個地區的基層醫療系統,不只是一個或兩個中心。這在系統裏是很重要的部分,也是整個地區的樞紐。第二個特點是有整個專業醫療團隊,剛才行政長官亦說過,在《施政報告》中亦特別關心我們的專業醫護人員和需要提升他們的角色。在地區康健中心有專職的護士、專職醫療人員、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藥劑師、營養師等,這些全是專職的醫療團隊。當然在中心內有這些醫療團隊,但剛才我說的第一個特色就是要和中心以外,在地區層面的其他團隊合作和協調,包括家庭醫生、中醫等醫療團隊。其他組織,例如醫管局、衞生署,也需要在區內與我們的地區康健中心連成一線,因為地區康健中心不是獨立運作,所以這些機構也會互相配合。
 
  穩固的基層醫療系統是醫療系統的基石。我們會全力建立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系統,做好第一層(預防及教育)、第二層(評估及篩查)及第三層(慢性疾病的管理及復康)的預防工作,以及幫助公營醫院和醫療系統減壓。
 
  正如行政長官在二○二○年的《施政報告》提及要分擔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所以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會有一個特別的計劃,是跟地區網絡醫生合作的公私營協作先導計劃,為初次確診糖尿病或高血壓的康健中心會員提供受資助的醫療服務,以及鼓勵市民透過家庭醫生的概念和接受跨專業醫療團隊模式,作為慢性疾病管理的其中一個措施。
 
  一直以來,推動基層醫療健康都是有賴大家的合作。在此,我衷心多謝多個團體,包括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特別是四位召集人——李國棟醫生、林正財醫生、黃金月教授和梁卓偉教授,以及所有的委員;亦要感謝衞生署及醫管局的同事。當然,最重要是聖雅各福群會全體委員及員工;我也特別感謝醫管局九龍西聯網與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緊密合作。正如我剛才說希望大家要連成一線,所以醫管局與中心的合作是非常重要。我亦要感謝九龍及新界南地區康健中心管治委員會和香港中文大學團隊楊永強教授,監察中心服務及進行評估研究,以確保中心的質素及成效。
 
  展望將來,正如行政長官剛剛提到,政府已着手全面檢討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及管治架構等方面的規劃,亦承諾在本屆政府內發表香港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可持續發展藍圖。構思中的藍圖會探討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系統,不只是硬件,而是整個系統的發展,以及服務整合、融資安排、如何強化監管和標準、如何加強人手和培訓、如何監測市民的健康和利用數據作分析,以在區內不斷提升服務。
 
  最後,衷心希望大家日後攜手合作,讓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一直邁步前行,多謝。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開幕。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開幕禮上致辭。
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開幕。圖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於開幕禮上致辭。
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開幕。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聖雅各福群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李國寶博士(右三)、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一)、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右二)和醫護行者創會主席范寧醫生(右一)主持開幕儀式。
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開幕。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右六)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前排右五)與其他開幕禮參加者合照。
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開幕。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二)在中心的營養教育室與使用者傾談。
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開幕。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三)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於中心的復康及運動區觀察使用者在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下進行復康運動。
全港第二間政府資助的地區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開幕。圖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一)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參觀中心的體感功能運動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