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教育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教育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們為這次會議提交的文件闡述《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與教育相關的新措施,亦匯報了就落實《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以來一系列教育措施的進度。
 
  本屆政府十分重視教育,過去四年已累積增加了約135億元經常開支,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涵蓋不同的學習階段及支援安排,亦成立了專責小組深入研究八個教育範疇的工作,提升教學質素,讓同學受惠;目前,我們正聯同辦學團體、學校及相關機構落實専責小組的建議。
 
  未來一年,教育局會特別加強以下幾項工作:
 
(一)全面推動國民及國家安全教育
 
  教育局會繼續全力支援學校在課堂內外全方位推動國民教育及國家安全教育,包括跟進學校的校本計劃、加強教師培訓、更新課程、提供教學資源和舉辦多元化活動等,讓學生可以認識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國情、《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概念,培養學生對中華文化和國民身分的認同,並加強師生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
 
(二)培養學生的媒體和資訊素養、建立正面價值觀
 
  我們除了教導學生使用資訊新科技的能力,亦更加應該培養他們的媒體和資訊素養,以免受到虛假或偏頗信息所誤導。我們會更新《香港學生資訊素養》學習架構,讓學校加強中小學課程中與資訊素養有關的學習元素,教導學生辨別資訊真偽,慎思明辨,並建立正面價值觀。
 
(三)加強教師專業操守和培訓
 
  教育局會加強對教師專業操守的全面管理。由二○二二/二三學年起,我們會要求公營學校只可以聘任已經通過《基本法》測試的新教師。我們會制訂一套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務求教師時刻注意謹言慎行,守規守法,教育局會檢視教師的註冊的同時,也會以此指引作為參考。對於個別涉及違法或失德行為的教師,我們會嚴肅跟進處理;我們亦會對才德兼備的教師予以表揚。另外,我們會強化教師的核心培訓課程,加強有關《憲法》、《基本法》、國家安全教育及教師專業操守的培訓,並與師資培訓機構加強合作,進一步提升職前培訓的水平及要求。
 
(四)持續優化幼稚園教育計劃
 
  幼稚園教育計劃在二○一七/一八學年實施後大致暢順,家長可按學童需要,選擇不同模式的優質幼稚園教育,大大減輕財政負擔。我們會逐步落實各項優化措施,包括精簡行政程序、幫助幼稚園改善校舍環境、加強教師的專業發展、推動家長教育,以及增加對有經濟需要的家庭的支援。
 
(五)支援專上教育和研究工作及發展
 
  我們建議將「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延長兩年至二○二四年七月,同時亦建議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研究院研究課程超額收生的上限,由百分之七十逐漸放寬至百分之一百。政府又會為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提供土地興建設施作科研用途,並支持香港理工大學研究把現時用作自資專上教育的紅磡灣校舍用作學術和研究發展。
 
  教資會正準備下一個三年撥款周期的建議,當中包括開辦更多STEM範疇相關的課程以培育創科人才。教資會亦會檢視撥款安排,促進大學積極參與大灣區的發展。
 
  在檢討自資專上教育方面,教育局已就修訂《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完成了公眾諮詢,並將提出修訂,以優化自資專上院校的規管框架及完善管治工作,預計會在二○二二年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
 
(六)提供多元進階路徑及推廣職業專才教育
 
  現時為毅進文憑課程的撥款可維持至二○二二/二三學年,政府將檢討毅進文憑課程資助計劃,包括考慮應否將這計劃恆常化。我們也會透過加強業界合作,探討如何在職專教育課程中結合更多職場學習及評核元素,鼓勵學生參與應用學習,進一步推廣職業專才教育。
 
(七)應用資訊科技提升教育局服務
 
  教育局計劃由二○二三年起分階段將小一及中一入學申請全面電子化,以提升處理申請和派位結果公布程序的效率,方便市民。另外,我們會提升學生資助服務網上平台功能以便利市民網上提交申請及文件、推出聊天機器人提供24小時查詢服務,以及支援通過流動平台和使用手提設備進行家訪和面談,提升處理學生資助申請及查詢的效率。
 
  除了這些新措施外,教育局亦會繼續推動各項現有政策和措施,包括繼續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園教育的質素、提升中小學教學設施及設備、提供更多資源支援學校的學與教發展、推廣家長教育,以及支援專上界別的發展和支援不同需要的學生等。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