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第13屆「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奬典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十八日)下午為職業安全健康局、勞工處、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及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僱員代表合辦的第13屆「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奬典禮主禮致辭全文:

  大家好!今日我很開心出席由職業安全健康局、勞工處、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及勞顧會僱員代表攜手舉辦的第13屆「全港傑出職安健員工嘉許計劃」頒奬典禮。

  過去一年多,席捲全球的新冠疫情難免為各行各業帶來一定的挑戰。然而,縱使面對困難的經營環境,今年大會仍然有190間機構共388名員工參與嘉許計劃,證明各機構和企業在攜手抗疫的同時,亦不忘關注僱員的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採取實際行動保障本港寶貴的人力資源。今日每一位獲得嘉許的員工,正正為同業樹立了良好榜樣,推動工作安全和保障員工健康。

  現行的職安健法例一直秉承「工作安全,人人有責」的目標,訂明僱主及僱員的責任。一方面,僱主有責任確保僱員工作時的安全及健康;至於僱員,亦需要和僱主合作,確保自己和同事們在安全環境下安心工作。

  在執法時,勞工處除了對違反職安健法例的僱主作出檢控外,亦會就僱員違規的情況作出檢控。若僱員違反職安健法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及監禁六個月。在二○二○年至二○二一年上半年期間,約160宗工人因違犯職安健法例的個案被法庭定罪,當中共涉及約400,000元罰款。其中一宗涉及致命工業意外,工人更被判處監禁刑期。因此,僱員要切記遵守職安健法例,以免誤墮法網。

  另一方面,為了讓勞工處能進行更具針對性的巡查執法,勞工處推出了網上職安健投訴平台,讓最熟悉本身工作環境的僱員,就不安全的工作環境和工序作出投訴。截至今年七月,勞工處透過該平台共接獲473宗涉及職安健的投訴個案。就投訴所發現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情況,勞工處共發出290份書面警告、八張「暫時停工通知書」及72張「敦促改善通知書」,並就此作出36項檢控。

  工業意外一宗都嫌多,尤其是當意外涉及人命傷亡。二○二一年上半年發生13宗致命工業意外,涉及建造業及「人體從高處墮下」的個案有五宗。針對此情況,勞工處已進一步加強推廣高處及離地工作的安全信息,其中包括透過工人常用的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和在電台賽馬日節目中播放知名人士的宣傳聲帶,以及資助工會及相關機構在工地舉辦講座等等。

  最後,我希望再一次感謝主辦機構和祝賀所有獲嘉許的員工。希望你們專業和認真對待職安健的工作態度,能啓發更多身邊的同事和工友,與我們共同締造一個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讓大家能夠放心上班,安心回家。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