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華潤創業與香港城市大學成立聯合科創投資平台協議簽署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華潤創業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成立聯合科創投資平台協議簽署儀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陳鷹董事長(華潤(集團)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暨華潤創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陳鷹)、劉志明董事總經理(國家科學技術部一級巡視員暨京港人才交流中心董事總經理劉志明)、Michael(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Sunny(城大副校長(行政)及城大企業有限公司常務董事李惠光)、各位嘉賓、各位同事、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能親自見證由香港城市大學與華潤創業(華創)共同成立的科創投資平台的誕生。

  一個地方的創科發展絕對是有賴各持份者的共同努力,「官產學研」的積極投入同樣重要。今日正好是一個最佳的例子,透過企業與大學的合作,利用雙方的優勢,產生強大的協同效應,加速科研成果轉化。

  本屆政府自上任以來一直循八大方向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四年多以來,我們已經史無前例地投放了超過1,300億元,從基建、人才、資金、技術及科研等全方位推動創科發展。我非常樂見香港近年的整體創科生態可說是生機勃勃,各項創科相關的指標及數字都有非常理想的增長,例如本地初創企業現時已經有3 700多間,是二○一四年的三倍半;創科界就業人數則增加超過兩成半,達44 600人;而創科風險投資總額更大幅增加七倍,至二○二○年的接近100億元。本地孕育的獨角獸企業更是從無到有,至今已見證12家獨角獸企業的誕生。

  特區政府一直大力支持初創企業的發展。我們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不同的資助計劃向初創企業提供協助。其中,自創科創投基金成立以來,基金與共同投資夥伴共投資了21家本地創科初創企業,涉及金額超過1.2億元,同時吸引了超過6億7,000萬元的私人投資。與此同時,為了鼓勵大學初創企業的發展,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的撥款亦由每年400萬元倍增至800萬元。另外,我們兩個創科園區亦推出不同計劃為其園區租戶和培育公司提供支援,並不斷作出優化。

  此外,《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具前瞻性及突破性的創科相關措施,透過基礎建設、推動研發、投資科技、支援初創等,為香港建立更完整的創科生態圈。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創科界將迎來黃金時代,我們必須更好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進一步推進本港創科發展的步伐,成就「十四五」規劃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建設,我亦期待與大家齊心同行,開創未來。

  最後,我要再次多謝華創和城市大學過往對香港科創的貢獻和支持。我再次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為香港建設更美好的未來,同時與大家攜手支持初創企業產業化,孕育更多科創獨角獸,為香港帶來更大的經濟新動力。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3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華潤創業與香港城市大學成立聯合科創投資平台協議簽署儀式,見證由香港城市大學與華潤創業共同成立的科創投資平台的誕生。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左一)和國家科學技術部一級巡視員暨京港人才交流中心董事總經理劉志明(右一)今日(十月十八日)在華潤創業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成立聯合科創投資平台協議簽署儀式上,見證華潤(集團)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暨華潤創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陳鷹(左二)與城大副校長(行政)李惠光(右二)簽署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