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東京2020殘疾人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返港歡迎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八日)上午出席東京2020殘疾人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返港歡迎儀式的致辭:
 
Ambassador Okada(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大使暨總領事岡田健一)、王凱波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York(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名譽會長周一嶽醫生)、Jenny(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會長馮馬潔嫻)、James(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主席林國基醫生)、小玲團長(東京2020殘疾人奧運會中國香港代表團團長胡小玲)、各位中國香港代表團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很高興出席東京2020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國香港代表團返港歡迎儀式。今屆中國香港代表團一行64人,當中包括參與八個體育項目賽事的24名運動員。我在此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熱烈歡迎香港運動員及其他代表團成員載譽歸來,恭喜你們!

  香港運動員近期在大型國際體育比賽,包括東京奧運會、東京殘奧會和全國運動會等,都取得驕人成績,為香港的體育發展寫下光輝的一頁,亦令香港市民感到無比的興奮和自豪。其中,一眾殘疾運動員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和經過長年累月的刻苦訓練,才能取得本屆東京殘奧的參賽資格,加上賽事受疫情的影響而延遲了一年才舉行,運動員在備戰上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雖然各地殘疾運動員水平不斷提升,但香港運動員表現仍然是優異的,在東京殘奧會奪得兩銀三銅一共五面獎牌,同時亦在多個項目能夠躋身八強。運動員在比賽場上鬥志高昂、奮力拼搏,充分展示永不放棄、百折不撓的體育精神,實在令我們敬佩,亦令香港充滿了正能量。

  除了運動員之外,我想藉今日的機會向協助他們參與是次賽事的人士及團體致以衷心的感謝,他們包括運動員的家人、代表團的專業教練、醫療隊伍及全體工作人員,以及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香港智障人士體育協會及相關體育總會。他們提供的全面支援和協助,對運動員而言是不可或缺,因此運動員取得優異成績,他們是功不可沒。

  今年特區政府斥資購入了東京奧運會及東京殘奧會賽事轉播權,香港電台盡用了它們的自身資源,派出了兩隊攝製隊到日本,現場直擊報道香港運動員在殘奧會的比賽,令市民能透過電視機為我們的運動員打氣,成為運動員爭取佳績的動力。今年轉播賽事的安排,令不少市民加深了對殘奧會和運動員的認識,亦有助在社會推廣傷健共融的信息。

  特區政府早於二○○一年已成立了香港展能精英運動員基金,亦在二○一七年開展了殘疾運動項目精英資助先導計劃,給予殘疾運動員全職訓練機會和直接財政資助。政府投放在殘疾人士體育發展的資源近年亦大幅增加至一億元,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加了超過一倍。特區政府將繼續增加投放資源在殘疾人士的體育發展。我在今年八月初公布了多項進一步推動香港體育發展的措施,亦在本月初發表的《2021年施政報告》中重申政府對體育發展的支持,包括加快推進香港體育學院新大樓計劃、設立基金提升運動員競爭力、加強支援精英運動員在運動和學業方面雙軌發展、發展體育產業等,這些措施殘疾運動員與其他運動員都一樣可以受惠,期望會為香港培育更多精英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中為港爭光。

  最後,我期望各位市民及社會各界繼續支持香港的殘疾精英運動員,我亦祝願各位運動員在未來的賽事繼續發光發亮,在國際體壇再添異彩。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