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經局向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簡介《施政報告》(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會議上,向委員介紹《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與商貿有關的措施。
      
  邱騰華表示,今年的《施政報告》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主軸,表明香港發展與國家發展息息相關。國家是全球經濟發展的重大引擎和動力,《十四五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格局,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等為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提供者帶來無限機遇,香港必須爭取配合,善用這些優勢。
      
  邱騰華強調香港會繼續擁護自由貿易和致力為企業拓展更多貿易空間,當中包括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及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事務;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增設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加強全球經貿網絡和聯繫;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框架下為香港業界爭取更多開放措施;與內地單位合作吸引海外投資,並推廣「一帶一路」多邊合作機遇,與國家一起在雙循環的策略下對外開拓市場。
      
  他亦重點介紹了《施政報告》中對中小企的支援。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將於明年年初以試行形式推出「出口信用擔保計劃」,以及為中小企出口商提供彈性賠償率以提升保險保障和加快批額速度,令它們在爭取訂單和市場份額上更具優勢。
      
  另一方面,立法會已通過政府的撥款申請,向「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提供額外350億元的財政承擔額,將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的申請期,由二○二一年年底延長至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協助受疫情影響企業取得商業融資,解決資金周轉問題。  
      
  會展業方面,政府已延長「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有效期六個月至明年年底,亦已在計劃下撥出款項為合資格的私營展覽主辦機構提供一筆過的即時支援款項。長遠而言,政府會擴建會展設施。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