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八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及價格統計
*********************
  繼較早時發表二零二一年八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的貨值統計數字後,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十八日)發表該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及價格統計數字。

  二零二一年八月與二零二零年八月比較,香港的商品整體出口貨量及進口貨量分別上升18.6%及21.0%。

  二零二一年首八個月與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較,香港的商品整體出口貨量及進口貨量分別上升24.3%及22.4%。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二一年八月為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量及進口貨量分別上升1.6%及2.0%。

  對外商品貿易貨量變動是從對外商品貿易貨值變動中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而計算出來。

  二零二一年八月與二零二零年八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價格及進口價格分別上升6.1%及6.0%。

  二零二一年首八個月與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較,商品整體出口價格及進口價格分別上升3.8%及3.7%。

  對外商品貿易的價格變動是以對外商品貿易的單位價格指數變動反映。這指數是根據平均單位價值或個別商品的實際價格來計算。

  貿易價格比率指數是根據商品整體出口價格指數與商品進口價格指數的比率計算出來。與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較,這指數在二零二一年八月及在二零二一年首八個月均上升0.1%。
 
  表1載列按主要目的地劃分的商品整體出口單位價格和貨量的變動情況。

  二零二一年八月與二零二零年八月比較,輸往台灣(36.3%)、日本(26.8%)、中國內地(內地)(19.1%)及美國(16.3%)的整體出口貨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同時,輸往印度(7.9%)的整體出口貨量亦上升。

  與此同時,輸往台灣(9.6%)、內地(8.9%)、印度(4.6%)及日本(0.5%)的整體出口價格上升。另一方面,輸往美國的整體出口價格下跌0.7%。

  表2載列按主要供應地劃分的商品進口單位價格和貨量的變動情況。

  二零二一年八月與二零二零年八月比較,來自韓國(32.4%)、新加坡(24.3%)、內地(22.9%)、日本(17.1%)及台灣(13.5%)的進口貨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

  與此同時,來自所有主要供應地的進口價格均上升:台灣(16.4%)、韓國(13.3%)、新加坡(11.0%)、內地(4.4%)及日本(1.0%)。

進一步資料

  有關上述統計數字的詳細資料載於二零二一年八月號的《香港商品貿易指數》內。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20006&scode=230)下載該刊物。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指數,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一)聯絡(電話:2582 4918)。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