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九月份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有所下降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十月十八日)公布,九月份全港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由八月份的百分之八點五下降至百分之五點七,屬於二級水平,顯示監察地區內白紋伊蚊的分布情況頗為廣泛,但維持偏低水平。

  在六十四個監察地區中,只有啟德北和馬鞍山的分區誘蚊器指數高於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有關的誘蚊器大多位於公共及私人住宅區、學校、康樂設施及公眾地方。食環署已聯同房屋署、教育局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相關政府部門採取行動,在有關地區加強防蚊及滅蚊工作。另外,九月份的白紋伊蚊密度指數為一點二,表示在發現有白紋伊蚊的誘蚊器中,白紋伊蚊成蚊的平均數量為一點二隻,顯示整體監察地區內的白紋伊蚊成蚊數量並不多。至於九月份各主要口岸的每月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為百分之零點七,而九月份的港口每月白紋伊蚊密度指數為一點一,同為低水平。有關各區的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密度指數及防蚊措施資料,請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深化在各自負責場地內的防蚊及滅蚊工作。

  食環署發言人說:「白紋伊蚊是傳播登革熱的病媒,亦可傳播寨卡病毒。登革熱常見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在多個東南亞國家,已成為風土病。鄰近地區登革熱的活躍程度仍然高企,香港今年至今錄得一宗外地傳入登革熱個案,加上秋季溫度仍然偏高及有雨,有利蚊子滋生,希望巿民不要鬆懈,繼續採取有效的防治蚊患措施。」

  發言人續說,白紋伊蚊能在細小的水體中滋生,市民應做好家居防蚊及滅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最少一次徹底更換花瓶的水及擦洗內壁並清倒盆栽墊碟的水,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以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他亦建議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應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凹陷的地面,以防積水,並需每周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

  發言人重申,防治蚊子工作必須透過各方努力,持之以恆,才能取得成效。他呼籲社會各界與政府攜手合作,採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