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十七日)下午出席「中電愛跳舞—跳舞.慳電.幫人」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應對氣候變化是有迫切性的,香港都不遺餘力,在今年《施政報告》呼應了上年所公布的香港力爭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今年亦在《施政報告》後推出了詳細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列出了當中的挑戰、機遇、目標、時間表和路線圖,包括投放2,400億元減碳的預算,在未來15至20年加強減碳及應對氣候變化。當然,在減碳的過程,政府有責,亦會推動各大企業、機構以身作則,同時市民大眾以至各行各業都要幫手減碳。因為減碳有價,在這個轉型中,社會(整體)、電力公司,以至各行各業都在環保轉型投放資源,難免對各方面,例如電價會有上漲的壓力,所以希望大家善用科技亦改變生活習慣,一齊減碳、慳錢和慳電。多謝大家!
 
記者:黃局長,想請教因為有打鼓嶺的原居民和一些鄉議局代表說,政府發展北部都會區可能會停止新界東北堆填區的擴建,反而促請當局建焚化爐。想問現在新界東北堆填區是否快將飽和?究竟會否擴建或停止擴建?會否建焚化爐?會如何回應他們的訴求?
 
環境局局長:政府在減廢減碳方面,今年推出了相關的藍圖,包括《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是應對了當前最新的情況,包括香港發展的路向,以至要減廢和邁向碳中和。政府會按照藍圖的內容推展相關的做法。在香港暫時來說大型的轉廢為能設施,在石鼓洲那個,二○二五年才會落成啓用。所以在可見的將來,都仍然要依賴全民減廢、加強回收,同時堆填區是有其在社會實際處理垃圾的用途。但政府會按照藍圖,根據香港最新出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加緊轉廢為能的工作。轉廢為能再補充有兩方面,一方面就是我們會逐步加大將廚餘變做能源的工作,因為在香港處理廚餘跟外地不同,外地可能是用堆肥的方法,但香港處理廚餘主要需要靠轉廢為能的設施。近年,我們已經有O·PARK1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2亦都會很快投入服務。同時,我們跟渠務署一齊合作,善用渠務署的污水處理廠,可以將污泥和廚餘共厭氧消化,加大香港廚餘轉廢為能的設施。亦會按照藍圖增加其他相應和需要的轉廢為能設施。多謝!
 
記者:怕不怕打鼓嶺居民和鄉議局代表他們的訴求,會成為發展北部都會區收地的一些阻力?
 
環境局局長:北部都會區給予香港整體長遠發展好的機遇。當然在過程當中,政府不同部門都要跟相關的持份者多些溝通,(研究)如何能夠打造環保的北部都會區,這裏會有適當時候的溝通。多謝!
 
記者:局長,想問現在國際燃料的價格都上升,其實預算接下來兩電再去公布調整加價的時候,是會繼續凍結?還是會有加價的傾向?政府有沒有一些措施幫助現在的電力費用穩定?
 
環境局局長:剛才都提到減碳是有價的,需要各方面理解。全球近年基於種種原因,對各地的能源包括電價都有上調的壓力。而且不單是電價上調的壓力,大家看到在不同的地方,包括我們周邊的地方,都看到就算是價錢以外,都有令供電穩定等等的影響。但香港發電重要的政策,是要平衡到供電的穩定、安全、環保和價格合理。到目前為止,我們在這四方面的平衡,平心而論是做得不錯的,但向前看挑戰會是大的,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在穩定供電的同時加強環保,價格要合理,我們會繼續去做的。但大家要留意,例如在幾年前,我們開始有電費紓緩金,每個住戶每月平均有五十元(補貼)這個安排,就是幫助香港環保轉型,在過去和(未來共)五年間的安排,這都是我們平衡的做法。在此呼籲全民,包括各行各業,都要加強節能的意識和善用創新科技,因為向前看,當香港用更加多的潔淨能源,包括了好像我們的藍圖宣布,會在未來十多年增加香港可再生能源的比例,由現時少至百分之一提升到約百分之七點五至十,這是要社會投放的。所以希望大家盡力在各方面慳電、慳錢又減碳。
 
記者:接下來凍結電費的機會是否都不大?
 
環境局局長:每一年或未來五年電力公司發展的組合等各方面的評估,在適當時候會公布的。
 
記者:政府會否做甚麼去限制價錢?行動藍圖會否再有更仔細的目標時間和路線圖?現在會否有點過於空泛?
 
環境局局長:現在這份藍圖是相當之具體的,我們已經有既定二○二○(年)、二○三○(年)、二○三五(年前)和二○五○(年)前的目標,這裏有很多細節的。若果大家真的細心去閱讀這份藍圖的話,比起很多經濟體,我們這個藍圖相對是具體,並有很多細節,亦都有落實的策略,例如,行政長官主持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施政報告》亦有提及我們會成立氣候變化與碳中和辦公室,更加聚焦地統籌政府內外的工作;我們亦會成立與民共議的、對焦的委員會,集結各界人士一齊加強落實這方面的工作;而且有氣候預算。剛才提到的四大方面,包括「發電」、「慳電」、「綠色運輸」以至「減廢」,都有各自短中長期的藍圖。在「綠色運輸」以至「減廢」方面,剛才看到都有各自的藍圖於今年上半年推出了。所以,當中是有很多很多具體的工作,我們會逐一落實。
 
記者:局長,今日參與完這個活動,稍後中電到各區的時候,你會否都親自去再次參與?另外都想了解最近你用電的習慣,在過去的夏天的電費是多少?
 
環境局局長:先回答你第二個問題。其實剛才都提到,政府近年基於不同的原因有電費紓緩等的措施予全港不同的住戶。所以我家的電費近年和近月全部都是零電費的。當然近年的氣候變化影響香港,今年的重九(重陽節)之前,香港的天氣包括了日間和夜間都是破紀錄地熱,所以大家都理解氣候變化是很貼身的問題,需要大家更認真處理,一齊慳電。慳電有兩個方法可以在此跟大家分享,一方面如果家中要換一些家電,例如我早幾年家中的雪櫃已經有很久的歷史並需要更換,就買一些一級能源標籤的電器,而當中都看看細數,有一些是善用新科技的,例如變頻式的裝置可以進一步在一級電器中更慳電,因為雪櫃一年365日24小時都運作,所以善用一些政府收緊了的能源標籤的電器能夠幫助慳電;當然,大家的行為習慣,都可以幫手進一步慳電的。至於第一個問題,要看中電方面的邀請,我們會在適當時候,如果工作能夠安排到的話,都會適當支持,因為這是非常具創意的活動,能夠為香港帶來正能量,亦能夠推動慳電、慳錢和關懷社群,值得支持。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