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樂群線上慈善跑起跑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七日)在樂群線上慈善跑起跑禮的致辭:
 
吳秋北主席(樂群社會服務處執行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今日非常高興出席由樂群社會服務處(樂群)舉辦的線上慈善跑起跑儀式。

  樂群社會服務處成立在二○○○年,而我剛好也是在二○○○年擔任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所以認識樂群、支持樂群,其實已經是早在20年前的事。正如剛才吳秋北主席說,樂群自二○○○年成立以來,一直都是凝聚各界力量,為弱勢社群提供多元的服務,包括落實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攜手扶弱基金和兒童發展基金各項政府項目,以及參與社會福利署綜合就業支援計劃,讓弱勢兒童、青少年、婦女、新來港人士、低收入家庭,以至失業的綜援受助人都能得到適切幫助。樂群也成功開辦多個社會企業,以創新模式靈活回應基層人士的需要,可以說是政府採取「民、商、官」三方合作方針,推展扶貧工作的重要夥伴之一。
        
  今日的樂群線上慈善跑,除了支持樂群繼續推行各項慈善工作外,也能讓各位善心「跑手」在疫情下可以透過科技一起舒展筋骨。我在此感謝樂群和各位善長舉辦和參與這個很有意義的活動。
        
  新冠疫情令基層市民的生活面對很大挑戰。面對疫情,除推出各項防疫抗疫措施外,特區政府也加強支援受影響人士及家庭。作為本屆政府扶貧工作其中一個亮點,在職家庭津貼(職津)受惠住戶數目在過去三年增加了一倍。因應疫情,政府由今年六月至明年五月降低職津工時要求,使更多低收入住戶即使工時減少仍能申領職津。政府也由今年六月開始限時放寬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的資產限額12個月。事實上,政府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由我們上任那年,即二○一七/一八年度的653億元,大幅上升至本年度,即二○二一/二二年度的1,057億元,四年間增幅達62%。或者從另一角度讓大家看到升幅:在我擔任社署署長期間,即是21年前,是300億元,由300億去到650億,足足用了17年時間;但過去四年,我們將福利開支已經增加了三分之二,成為目前開支最龐大的政策範疇,換句話說已經超越了教育的經常開支,足見本屆政府對扶貧工作的重視和承擔。
        
  正如剛才秋北說,我在本月初即十月六日,發表了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這份《2021年施政報告》提出了一些政府未來的扶貧工作,但是更加重要是為香港勾劃未來。因為我們難得經過了兩年多的嚴峻挑戰,在中央的兩大舉措之下,即是頒布實施了《香港國安法》和完善了特區的選舉制度後,真是一個砥礪前行、謀劃未來的時候。如果大家見到這份《施政報告》裏面的扶貧措施不算多,我希望大家都理解,如果我們有一個更好的未來,可以根本性改變香港的貧窮狀況。
        
  無論如何,在這份《施政報告》中,我提出了一個重點項目,就是在明年下半年,我們將會合併長者生活津貼的普通金額及高齡金額,劃一採用普通津貼較為寬鬆的資產上限,但是金額跟隨較高的高額津貼,我們估計大概有50 000多個長者可以即時受惠。我們也會在下一個立法年度修例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當然我們亦會全力加快興建公屋,增建過渡性房屋和為輪候超過三年的合資格公屋申請人提供現金津貼,目前已經有50 000多戶得到這個現金津貼。總的來說,都希望為香港的基層提供更好的支援。我期待樂群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亦希望繼續與樂群攜手合作,透過不同措施和活動惠澤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線上慈善跑活動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十月十七日)在樂群社會服務處舉辦的樂群線上慈善跑起跑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十月十七日)出席樂群社會服務處舉辦的樂群線上慈善跑起跑禮。圖示林鄭月娥(右六)與樂群社會服務處執行委員會主席吳秋北博士(左六)和其他嘉賓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十月十七日)出席樂群社會服務處舉辦的樂群線上慈善跑起跑禮。圖示林鄭月娥(中)在樂群社會服務處執行委員會主席吳秋北博士(左二)陪同下主持起跑禮。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樂群線上慈善跑起跑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