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圓滿結束 新世代展示創新方案應對新常態(附圖)
********************************

  由創新科技署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 (科技園公司)協辦的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的決賽和總決賽,於昨日和今日(十月十六日)於香港科學園順利舉行。九名來自「官產學研」界別的代表組成評審團,選出來自四個組別的優勝隊伍,正式為首屆比賽劃上完美句號。
 
  「城市創科大挑戰」匯聚超過600名來自社會各界的嘉賓,以及線上的觀眾,共同見證多個優勝隊伍的誕生,新世代展示創新方案應對新常態,令人欣喜。
 
  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以「智創香港新常態」為主題,邀請各界就「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保持社交聯繫」兩個議題提供創科方案。為提升大眾對創科的關注並為一眾未來企業家提供創科機遇,是次比賽分為小學組、中學組、大學/大專組,以及公開組四個組別,最終收到逾740項參賽方案,超過1 250名來自本地及非本地的參賽者以個人或組隊形式參加;並甄選120項方案入圍於十月十五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的決賽,當中24項方案脫穎而出,今日進入總決賽,競逐各組別大獎。大學/大專院校組及公開組之優勝隊伍除了可獲頒獎金和獎座,更有機會獲大會提供研發資源及專業培訓,以優化其得獎方案,未來在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試用,協助創新者將意念轉化成應用於現實世界的創科方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頒獎禮致辭時說:「在過去四年,特區政府循着八大政策方向推動創科發展,至今投放了超過1,300億元落實多個項目。香港的創科發展亦備受國家的認同和支持,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她說在上周發表的《2021年施政報告》指,香港目前的創科事業生機勃勃,香港要保持該良好勢頭,銳意建立更完整的創科生態圈,因此在《施政報告》提出進一步的措施,包括透過規劃中的北部都會區增加合共約150公頃的創科用地、構建新田科技城、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等等,她說有信心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會成就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並駕齊驅。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在總決賽致歡迎辭時表示:「我們舉辦的目的是希望發掘與民生息息相關、回應特定社群需要的創科方案。」他又指出:「我們深信創科人才是要從小培養,更早為他們搭建平台擴闊視野,以及培養青少年人關心社會的需要,善用所學協助大眾解決問題。」
 
  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與得獎者一同會見傳媒時,祝賀他們獲獎,並表示賽果證明他們的方案獲得四個階段評判的認同。她又表示,大學/大專組及公開組的得獎者將會進入優化及試用方案的階段,會獲專案經理及導師的支援,亦會獲安排參與培訓及獲得資助製造原型在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試用。
 
  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表示:「科技園公司深信培養和吸納創科人才是將香港打造成世界級創科樞紐的基石。為此,我們一直積極與「官產學研」攜手合作,為有志成為我們未來創科領袖的人才提供機會,『城市創科大挑戰』正是科技園公司與政府攜手合作的絕佳例子,成功為香港具潛力的創科人才提供一展所長的舞台。」
 
  「城市創科大挑戰」於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展開,旨在推廣創科融入日常的生活當中,營造熾熱的創科氛圍。比賽經過多個階段,包括七月的網上評審、九月十一日至十五日歷時五天的準決賽,選出120項方案晉身決賽。大會為參賽者提供一系列網上講座,以及實體的培訓工作坊及參觀活動,亦邀請到來自香港青年科學院逾20位本地大學機械工程、物理、化學及生物工程學、計算機科學學者,協助指導中小學組參賽者。
 
  如欲了解更多或重溫所有講座,請參閱比賽網頁(citytechgc.hk)。比賽優勝隊伍的名單載於網頁(citytechgc.hk/zh-Hant/city-challenge-winners)。



2021年10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