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STEM-Up香港創新科技大賽頒獎典禮今日舉行(附圖)
*****************************

  由少年警訊主辦的首屆「STEM-Up香港創新科技大賽」頒獎典禮今日(十月十六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是次比賽配合本港STEM教育發展趨勢,提供平台讓中小學生透過體驗學習,發展解難和邏輯推理的能力,並激發他們的創意思維,鼓勵他們提出創新可行的方案以實踐「智慧城市」的概念 。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及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副主席楊漢權擔任主禮嘉賓,並頒發75個奬項予超過90名得奬者。

  蕭澤頤在典禮上致辭時表示,少年警訊(少訊)自1974年成立,一直以多元化活動培育青年領袖和滅罪伙伴。少訊今年推出重塑及加強少訊形象的新策略,以「IDEAS」代表少訊活動所包含的元素,當中「I」代表 Innovation(創新思維)、「D」代表Discipline(守法自律)、「E」代表Exposure(多元視野)、「A」代表Adventure(歷奇鍛練)、「S」代表Synergy(協作共創),而是次比賽正是包含「創新思維」元素的旗艦活動。

  蕭澤頤指,《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提出了多項與創科相關的措施,當中包括推動研發、匯聚人才,而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亦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國家科技發展的重要地位。主辦單位希望藉着今次比賽發掘年青人的科創潛能,栽培他們成為社會領袖。
   
  他欣悉不少具創意及實用的參賽作品均能夠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有個別的作品更能發揮保障市民安全及便利警務工作的作用。他表示,警務處也一直配合社會高速的發展步伐,力求創新並與時並進。

  為配合主題,頒獎典禮加入多項創科元素,包括由機械人帶領主禮嘉賓進場及無人機表演,場內更設有擴增實境/虛擬實境遊戲,以及運用5G技術進行的實時賽車遊戲,讓參加者體驗科技帶來的樂趣。

  是次比賽亦獲得教育局、創新及科技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及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全力支持。首屆比賽反應熱烈,共吸引超過1 000名來自160間學校的學生報名參加。
   
  比賽分為初小組「創意設計圖」、初小組「創意計劃書」、高小組、初中組及高中組五個組別,獲獎隊伍名單已上載至少訊網頁www.jpc.org.hk/stemup
   
  部分得獎作品將由明日(十月十七日)起至十月二十九日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地下有蓋廣場展出,展覽現場將會有紀念品派發,並設有特色「打卡位」供拍照,以及讓市民認識少年警訊「IDEAS@JPC」的小遊戲。展覽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晚上十時,歡迎市民免費參觀。



2021年10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