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總決賽致歡迎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總決賽的致歡迎辭全文:

Sunny(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WK大哥(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博士)、Elizabeth(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各位評判、各位嘉賓、各位參賽者、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天出席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總決賽並擔任評判。首先,祝賀各位晉身總決賽的參賽者們在超過1 250名本地及非本地參賽者之中脫穎而出!期待你們稍後向我們展示你們的創科方案!

  仍然記得在去年十二月啓動「城市創科大挑戰」期間,我形容這是一場嶄新的比賽。我們舉辦這項活動的最主要目的是希望發掘與民生息息相關、回應特定社群需要的創科方案,並從方案的原創性、可行性、科技應用方式,以及對社會的禆益和影響力等各方面選出優秀的方案。創新源於生活,我們一直鼓勵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在日常生活中更廣泛應用科技。「城市創科大挑戰」的大學/大專組及公開組的得獎方案會獲得財政支援及專業協助,在合適的政府部門、公營機構或特定地點試用及優化相關方案,把創新科技落地。而設立中、小學組別,是源於我們深信創科人才是要從小培養,更早為他們搭建平台擴闊視野,以及培養青少年人關心社會的需要,善用所學,協助社會解決問題。

  一場世紀疫情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方式。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以「智創香港新常態」為主題,邀請全港市民就「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保持社交聯繫」兩個議題提供創科方案,以協助市民應對生活上遇到的難題。我們在比賽期間舉辦了連串推廣、「創庫大師班L-I-V-E系列」的網上講座、多項實體工作坊及參觀活動,希望可以協助裝備參賽者,以及讓市民大眾有更多機會接觸創科,營造更熾熱的創科氛圍。

  我相信「城市創科大挑戰」的每位參賽者都胸懷抱負,希望為解決民生問題出一分力。回想一下,大家從疫情期間決定參加「城市創科大挑戰」,學生隊伍經歷課堂受影響、和隊友或老師用盡各種連繫方式進行討論;大家從參加網上講座至疫情改善後回到實體工作坊;各出心思去準備簡報、獲評判及專家的意見後不斷改良方案;及至獲知晉級後與同伴分享喜悅。經歷大半年時間,走到今天的總決賽來展示你們的創科方案,我肯定這是一個既深刻又精彩、亦充滿喜悅的旅程。

  我曾形容走創科路就好像跑馬拉松,有不少研發人員用上畢生的精力進行為謀求人類福祉的科研項目。我們深信人才是推動創科發展的關鍵。在這四年來,本屆政府史無前例地投放超過1,300億元推動創科發展,並透過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奇趣IT識多啲、中學IT創新實驗室、創新科技獎學金、創科實習計劃、研究人才庫等,由小學至大學畢業不同階段,培育本地創科人才。我們希望透過搭建不同平台,從小培養同學對創科的興趣,並為他們創造更好的學習及研習環境,裝備好參與這場「創科馬拉松」。

  我要感謝今次主辦「城市創科大挑戰」及協辦的創新科技署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同事,以及包括了各間大學、研發中心、業界商會等40多間策略及合作伙伴。我亦想特別感謝三組「幕後英雄」,第一組是「城市創科大挑戰」諮詢委員會各位成員這年來給予我們專業意見及支持,還「落手落腳」擔任分享嘉賓、導師及評判。第二組要感謝的,就是從今年一月以來,60多位分享嘉賓及導師,疫情期間與參賽者一同經歷十多場網上講座,以至後來可以恢復有限度的實體工作坊及活動。還有第三組是各階段的評判,有從今年七月開始協助網上評審、九月準決賽面對面聆聽參賽者演講、以至這兩天在座的決賽評判。我是非常感恩得到社會上不同界別的精英支持,才可讓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走到今天的舞台。最後,當然要為千多位參賽者點讚,希望大家都享受今次「城市創科大挑戰」的旅程和保持這份創新者的熱誠,繼續在自己選擇的領域上發揮創意才能。現在只是這場「創科馬拉松」的開始,我們未來會繼續與大家「齊心同行 開創未來」。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1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月十六日)在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總決賽上致歡迎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