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貿易合作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十五日)在廣州出席首屆「珠江國際貿易論壇」下的分論壇 「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貿易合作」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任鴻斌副部長(商務部副部長)、張新副省長(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黃奇帆主任(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學術委員會常務副主任)、余斌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出席由國家商務部和廣東省人民政府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貿易合作論壇。

  香港是國際貿易和航運中心,一直以來是國家與世界各地進行貿易的一個主要門戶。受惠於內地經濟快速增長,香港去年的貨物貿易總額達到82,000億港元,位列全球第六。今年首八個月的貨物貿易總額已超過65,000億港元,比去年同期上升約28%,是有史以來的新高,也是推動香港疫後經濟復蘇的主要動力。

  香港能成為全球第六大貿易體,是因為「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位處國家南大門的區位優勢,讓我們可以一直搭乘國家貿易快速增長的便車,加上從開埠以來,我們努力所建立遍布全球的商貿網絡;接軌國際的商事規則;高效的金融、運輸和物流服務;零關稅的自由港政策和高效的海關清關服務,以及世界級的機場和貨櫃碼頭等基礎設施。

  《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綱要提到要完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而在此之前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也確立了香港作為大灣區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事實上,香港國際機場的服務和地位備受業界的肯定。在新冠病毒疫情前,香港國際機場每天有超過1 100個航班,接載約20萬出入境和過境旅客,以及1.3萬公噸貨物到全球超過200多個航點。在貨運方面,香港國際機場連續10年蟬聯全球最繁忙的空運機場。雖然二○二○年疫情肆虐全球,但我們處理的空運貨品只下降了7%,足見香港作為全球空運樞紐的地位十分重要。

  香港國際機場是同時連接世界和大灣區的「雙門戶」。隨着大灣區的外貿進一步增長,尤其是電子商貿蓬勃發展,加上消費者需求越趨個性化,時尚品味變化快速,外商的訂單出現批量小但頻密、付運時間急趕的現象,區內廠商對航空貨運服務的需求日益殷切,對機場的服務能力和容量也有更高的要求。

  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貿易和航運中心,一直積極推動現代物流業的發展,提升香港作為區域物流樞紐的競爭力,尤其是在提供高增值服務及處理高價值貨品方面,例如冷鏈管理、溫控倉儲運輸等服務。因此,我們將在香港國際機場貨運區興建一座高端物流中心,以推動高增值的第三方物流服務,預計在二○二三年投入運作。我們也準備重建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郵中心,引進先進設備,提升其效率及容量,並研究引入策略性合作夥伴,提升競爭力。隨着二○二四年香港機場三跑道系統啓用後,每年處理的航空貨物吞吐量將超過900萬噸,可滿足未來10多年的需求,有利推動區內電商貿易的快速發展。

  為了更便利大灣區內客戶托運貨品,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正積極發展多式貨物聯運服務,讓內地出口的貨物可無縫通過香港國際機場轉運世界各地。機管局正計劃在東莞設立「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同時在機場三跑道新填海區設立「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創造嶄新的全產業鏈合作模式,讓內地出口貨物可在東莞物流園完成清關、安檢等手續,通過海路運送至香港國際機場禁區的貨運碼頭,直接轉運到世界各地。至於進口內地的空運貨物,也可以通過同一渠道,直接由香港國際機場禁區運到東莞,再分送各地。

  香港作為國際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優勢還在於我們的自由貿易政策。香港通過參與貿易協定,保障、維持及改善香港貨品和服務進入外地市場的機會。在過去四年,我們與13個經濟體簽訂了四份自由貿易協定,連同之前已簽訂的協定,共涵蓋了20個經濟體。另外,在國家商務部的支持下,我們正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協助港商和投資者開拓更大的市場。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佔全球貿易總額近三成。我們也會繼續積極尋求與更多貿易夥伴締結自貿協定和投資協定,進一步拓展香港的經貿網絡。

  香港的貿易發展緊跟國家經濟的轉型步伐,從早期主要為珠三角的貨物拓展海外市場,到目前更廣泛地為內地不斷增長的內需提供服務。內地是香港最大的貨物出口市場,佔整體出口的比重從二○○○年的35%,上升至二○二○年的59%。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下,國家將全面促進內需,增加進口優質消費品和重要設備。特區政府會致力為港商提供支援,協助他們開拓蓬勃的內銷市場。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今年六月在廣東省政府的支持下,推出了一站式「GoGBA」數碼平台,並在深圳設立服務中心,為香港企業提供資訊和諮詢服務等支援。貿發局也會繼續積極舉辦和參與推廣活動,幫助香港企業開拓大灣區市場,繼而進軍內地其他省市市場。

  香港將繼續助力國家的對外貿易,協助開拓新市場,並通過供應鏈管理,增強內地和國際(尤其是東南亞)產業鏈的聯繫,協助國家暢通國際循環。香港會繼續是國家內循環經濟的積極「參與者」和國際大循環的「促進者」,發揮為內地產品拓展海外市場以及為滿足內需提供更多優質的進口產品。

  國際貿易的發展離不開對知識產權的保護。特區政府將會推動知識產權貿易和商品化,近年香港在這方面取得穩定增長。二○一九年,與使用知識產權相關的服務貿易總值達到214億港元。《十四五規劃綱要》為國家未來進一步鞏固知識產權強國訂出策略,當中更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特區政府會從多方面繼續推動香港知識產權貿易發展,進一步完善香港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提高香港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競爭力。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在過去兩年,香港先後經歷「黑暴」和新冠病毒疫情的挑戰,社會經濟經歷重重波折。《香港國安法》在去年實施,令香港社會恢復安全穩定,迅速由亂轉治。今年完善了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香港正步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過去幾十年國家的經濟騰飛,促成了香港的經濟一再轉型,也造就了香港的今天。香港過去的成功、今日的發展,以至未來的機遇,都繫於國家對我們堅實的支持。國家正邁向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目標,在新的發展階段,香港會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配合國家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策略,和大灣區內兄弟城市協同互惠發展,推動貿易、航運及物流業發展更上層樓,共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在服務國家的同時,實現香港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最後,我祝願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謝謝大家!
 
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十五日)下午在廣州出席首屆「珠江國際貿易論壇」下的分論壇 「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貿易合作」論壇,並作開幕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