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明年公務員是否要有國安考核?有沒有安排詳情?現職公務員是否亦需要考這個試?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公務員招聘的工作,一直以來如果要投考公務員職位都有一個《基本法》測試。由今年八月開始,我們要求在《基本法》測試必須要及格,才可進入下一個招聘程序。我們在《施政報告》亦提出,有志加入公務員隊伍的朋友,很重要的是他們必須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認識,亦同樣需要有對國家安全的意識,以及有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概念,是同樣重要。所以我們會檢視現時《基本法》測試的內容,同時亦會增加要求,有《香港國安法》的測試。這是一個初步基本認識,因為如果成功投考加入政府成為公務員後,我們會有入職後培訓。我們認為投考任何中學畢業或以上的政府崗位,需要進行《基本法》測試和《香港國安法》測試,可以說是正常不過、順理成章。
 
記者:想問現在會否要打第三針(新冠疫苗)?現在安排如何?有沒有詳細時間表?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相關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專家委員會,在短期內會召開會議,討論有關第三針的情況。我知道在過去亦有相關的一些研究進行中,我相信他們結合了本地的一些數據,再加上國際上一直以來接種疫苗時所掌握的一些數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專家會作出一些建議,譬如說哪些人士、甚麼情況需要接種第三針;或者接種完第二針後要隔多久,如果第一、第二針接種了科興,那麼第三針應如何?或者第一、第二針接種完復必泰,第三針何時需要接種和接種甚麼?我相信他們會經過研究和討論後作出建議。政府作出決定之後,在疫苗接種安排上,我們會全力配合。
 
  同樣重要的是,因為長者是高危的組群,所以在談接種第三針的同時,我們亦需要繼續鼓勵一些未接種疫苗的長者接種疫苗。因為現在70歲以上的長者只是大概三成已接種疫苗,很多根本上連第一、二針還未接種,極度需要盡快接種疫苗,以得到保護。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