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五日)在下葵涌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今日我聯同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常任秘書長、衞生署署長、衞生防護中心總監、亦有醫管局(醫院管理局)主席和醫管局行政總裁、和我們幾位前線的醫護人員──醫生、護士和一位專職醫療職系的同事,一起在這裏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這希望有一個示範的作用,和提高大家對已經開始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的認識)。每年冬季流感季節都是一月開始,有時甚至在十二月已開始,可能會直至三、四月,每年都有人士會感染季節性流感,所以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非常重要的手段。政府每年在特定時間都會採購這些季節性流感疫苗供大家使用。今年政府採購的94萬多劑,當中包括有約30萬劑供應給小朋友的、學校的,而亦有大約三萬劑是噴鼻式。我們會一直監察整體的情況和做好宣傳。今年的情況是比較特別,因為我們亦有新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所以剛才大家都看到一些宣傳的標示都有提及,就是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和接種新冠疫苗是同樣重要。我們一定要建立一個雙重保護,在這個冬季,因為我們有疫情的關係,疫情在香港雖然慢慢穩定,但如果要進入常態化,我們必須要提高新冠疫苗的接種率,所以兩者是同樣重要。如果要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聯合科學委員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的專家其實已經檢視,亦建議兩者要相隔14日,如果大家未接種新冠疫苗,都希望大家盡快接種,然後隔14日後便可接種流感疫苗。
 
  至於哪些是比較高風險的群組,我們希望針對的呢?當然是包括長者。長者不論是接種新冠疫苗,或是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其實都是屬於高危群組。因為若不幸同時感染新冠肺炎和流感,併發症死亡率都是會非常嚴重,所以我們呼籲長者一定要穿好這件「保護衣」,不論是新冠疫苗的「避彈衣」,或是現在推出的冬季季節性流感疫苗的「保護衣」,大家都要建立起一個雙重的保護。
 
  除了長者外就是小朋友,其實我們每年都會給小朋友一些到校的服務。每年的接種率其實都非常踴躍,亦做得相當好。去年因為學校有停課的關係,所以接種率是減少了,我們希望今年在上課復常後,再接再厲,做好這個群組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
 
  第三當然就是醫護人員。每年醫護人員都是努力,不論是醫管局的同事、衞生署的同事、以至其他私營醫療機構的同事,都是努力去接種疫苗︰第一是保護自己;第二亦是保護他們的病人,所以我們亦推動這個群組。另外,我們在幾年前亦開始資助50至64歲的人士,這些多數是一些工作的群組,即是現在都仍在工作,所以我們特別呼籲,例如一些公司、商會,這個群組的人士都要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政府的資助計劃其實有千多位私家醫生,和二千多個地點,市民都可以去接種。當然政府的接種計劃在政府的診所也可接種,不論是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以至衞生署的一些診所、地區康健中心都開始可以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甚至地區康健站都可以。我們亦不斷提供便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或新冠疫苗,其實是同樣重要,亦同樣方便。
 
  最後亦想提醒大家,我們除了接種疫苗,其實都不能夠掉以輕心,一些個人衞生的措施都必要繼續堅守,例如佩戴口罩、手衞生。我們面對冬天、面對流感、亦要面對新冠肺炎,自己的免疫力和身體健康是至為重要。所以我們亦呼籲大家對自己身體健康的行為都要繼續保持,例如是不要吸煙、不要飲酒、多做運動、飲食要健康,這些都有助我們預防慢性病和預防身體有問題。
 
  最後亦特別想向香港市民說,現在我們進入冬季,香港的疫情雖然穩定,但我們都必須作好預防,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我們不知道第五波(疫情)會否來臨,而在冬季時病毒一般來說都比較「惡」,所以我們都必須保護自己和保護其他人,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同樣重要,希望和大家一起攜手建立起一個雙重保護。市民,尤其是長者及在院舍的長者,一般來說如適合接種流感疫苗,都應該可以接種新冠疫苗。所以如果仍未接種,希望大家盡快接種,多謝大家。
 
記者:之前有專家提及現在應接種第三針,想問會否有確實的落實時間表?在甚麼時候開始?會否跟其他部門商討?第二,你們現在一方面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但聶德權局長又說要減少疫苗中心的數量至單位數字,會否有些矛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有關接種第三針,其實早在八月、九月,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已經開始商討接種第三針的整體情況將會是怎樣。一方面,他們檢視了國際對於接種第三針的一些信息、資料及研究。另一方面,食物及衞生局亦有支持本地的大學做這方面的研究。因此,專家們初步曾討論,但因為世衞(世界衞生組織)亦出了一個最新的指引,所以未來會盡快開下一次會議去檢視有關第三針政策的詳細情況,以及一些本地研究數據,例如接種第三針時是否接種同樣的技術平台,還是接種另一種作為「混針」等等的問題,我們都會檢視和盡快公布。較早前委員會曾初步討論哪些群組可優先接種第三針,亦和其他世界各地很多國家的做法一樣,主要都是長者和免疫力比較低的人士,不過,一切仍有待聯合科學委員會去商討,然後我們會盡快公布。
 
  關於疫苗接種中心的數目,其實一直以來,我們接種新冠疫苗,都是盡力做到令市民便利和方便。因此,雖然我們早前說會減少一些現有疫苗接種中心的數目,但這不等於我們減少了讓市民接種的機會。因為大家剛才聽到醫管局說,醫管局現在有三個聯網,下星期已增加至七個聯網,都會有醫院可讓到專科門診覆診後的市民有機會在醫院即時接種新冠疫苗。聶局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有提及我們亦會準備一些用作接種疫苗的流動車,提供便利予市民,加上在我們的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亦有提供這方面的疫苗接種,而衞生署的診所亦有提供。因此,我們所提供的地點和便捷度,其實並沒有減少,反而是有所提高,現在於商場及其他很多地方都可以接種新冠疫苗,所以隨着時間、隨着要針對的群組,我們的模式都是不斷地轉變,務求更加便利市民,多謝。
 
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五日)呼籲市民及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加強保護,預防流感。圖示陳肇始教授(左三)、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一)和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右二)在下葵涌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後排中)、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後排左)和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後排右)今日(十月十五日)陪同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前排左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前排右二)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前排左一)在下葵涌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後排左三)、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後排左一)、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後排左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後排右一)、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後排右三)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後排右二)今日(十月十五日)陪同醫生、護士和專職醫療人員在下葵涌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七)、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左六)、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右四)、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右六)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右五)今日(十月十五日)聯同醫生、護士和專職醫療人員等在下葵涌普通科門診診所呼籲市民早日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一)今日(十月十五日)到訪下葵涌普通科門診診所時,與輪候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長者傾談。旁為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左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今日(十月十五日)到訪下葵涌普通科門診診所時,與輪候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的長者傾談。旁為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