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年度論壇暨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2021」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月十五日)在「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年度論壇暨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2021」的致辭全文:
 
宋先生(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謝謝宋文禧董事總經理的邀請,讓我今天有機會參與由新城財經台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合辦,有關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年度論壇暨頒獎禮。
 
    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自二○○四年起展開,當初從最簡單的個人客戶人民幣銀行服務開始,其後一直延伸拓展,時至今日已經涵蓋人民幣貸款、點心債發行及交易業務、貿易結算及多項跨境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項目,包括今日論壇的主題「跨境理財通」。伴隨着國家歷年在資本市場對外開放上推出的政策措施,香港一直能捉緊機遇,用好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戰略優勢,助力國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征程。展望未來,香港在離岸人民幣業務方面的發展將提速邁進,協助國家將人民幣發展成與其大國地位相匹配的通用貨幣,在貿易、投資及儲備配置方面力爭更大的國際市場份額。香港要繼續發揮我們融通中外資本的戰略角色,把握好《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我們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定位,以更進取及積極的態度和政策措施推動市場發展。
 
    要了解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我們可以從一些關鍵數據開始。首先,香港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超過8,500億,佔全球市場份額約百分之六十。香港的人民幣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日均交易額則達1.5萬億,我們亦處理全球近百分之七十的離岸人民幣清算。廣闊的資金池及活躍的流動性對離岸人民幣業務發展非常重要,它們就如池塘內豐富充足的水量和養分,讓我們可以建設好一個「如魚得水」的離岸人民幣生態圈。實際一點來說,離岸人民幣資金池的體量如果不足,市場參與者開發多元投資及風險管理產品的能力就會大受限制。香港目前擁有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亦長期保持為人民銀行(中國人民銀行)備用本幣互換協議的第一大對手方,目前人民幣互換規模達5,000億元人民幣,規模是全球第一,優勢顯而易見。
 
    廣闊的資金池及活躍的流動性以外,中央的政策支持亦是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最強後盾。首先是在發行債券方面,繼財政部自二○○九年連續十三年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中國人民銀行亦已建立在港發行中央銀行票據的常態機制。本周我們也迎來了一個重大利好消息,深圳市人民政府在港發行了50億離岸人民幣債券,是首次有內地市政府在境外發行債券。發行的期限為兩年期、三年期及五年期,當中三年期及五年期的債券屬綠色債券。此舉進一步豐富了香港市場的人民幣金融產品,充分體現《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擴大和深化我們的人民幣債務市場。香港特區政府對此當然十分歡迎,就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的債務票據所支付的利息和獲得的利潤,我們計劃豁免徵收其利得稅。
 
    要令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成為「活水」,開拓在岸與離岸的雙向流通渠道是當中的關鍵,中央在這方面也給予了大量支持,過去多年一直推動多項金融互聯互通項目的落地推出。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計劃是當中較早推出的跨境投資試點計劃,以額度形式容許個別機構投資者以人民幣投資境內證券市場。其後,我們於二○一四年迎來了另一項人民幣跨境投資重要項目的落實,滬港通容許國際投資者以他們熟悉的香港金融基建及市場慣例,投資於內地A股這個日漸成熟,而且潛力無限的龐大市場。滬港通的機制獲得國際投資者的廣泛認可,其後拓展至深港通,而且可供投資的合資格股票範圍亦不斷擴容,例如去年《施政報告》就公布了納入在內地科創板上市的公司。時至今日,滬深港通下的北向日均交易金額超過1,200億人民幣,充分體現了香港便利國際投資者以人民幣投資內地證券市場的戰略作用。
 
    我對香港金融市場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原因是在中央支持、國際認可的大好前景下,我們的市場展現了強大的「生命力」,可以不斷將規模及容量做大做深。香港金融市場最近幾個月好消息不斷,先有獲内地正式授權推出離岸A股指數期貨,其後迎來了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的開通,最後南向債券通也正式落地實施。相信在座的市場參與者應該都和我一樣,為香港金融市場未來的廣闊發展空間感到非常興奮。
 
    展望將來,香港金融市場依然任重道遠,我深信我們在國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路上可以擔當更重要的角色,肩負更重要的責任。行政長官剛在《施政報告》中公布了香港進一步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的重要方向。我們將積極研究提升在香港離岸市場發行及交易人民幣證券的需求。其中,我們要以市場主導的方向為人民幣證券帶來新需求,值得認真研究的是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幣計價,包括有關措施的技術可行性,並同時與內地相關當局開展商討。參與南向交易的內地投資者以人民幣為本,他們持有人民幣,將人民幣計價股票納入「港股通」南向交易可減低內地投資者交易時要由人民幣轉港幣的匯兌風險,提升交易價格的確定性,同時增加香港離岸人民幣計價證券產品的規模和流動性。此舉長遠亦可以促進其他類型的人民幣計價證券產品發展,形成一個正向循環,在港建立有規模優勢的人民幣交易生態圈。
 
    最後,我要再次感謝新城財經台及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的邀請,同時祝賀今天的論壇暨頒獎禮完滿成功。我期待與大家在未來一起努力,建設貢獻國家、連通國際的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謝謝!
 
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