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學齡人口變化、教師入職要求及處理教師投訴(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剛才提到學齡人口結構性不足,現時有沒有初步看到哪區比較多學生,而哪些區的學生人數比較不足,會作出一些學校的轉移?
 
教育局局長:當然我們大約知道(情況),我在這裏免得大家緊張哪一區,但區內的學界同工、校長,他們都大約知道自己區內學位的供求情況。所以接下來,如果我們再有一些新校舍,例如有些地區我們覺得需要興建新學校,我們都會跟有關地區(的學校同工)商討,看他們當中會否有人會作出考慮。我們亦會與辦學團體商討,會否考慮其中一些學校需要遷往另一區呢?我們等一等他們屆時的實際運作。普遍而言,現時因為人口下跌,各區的學位都是足夠的。
 
記者:多不多這類學校?這樣轉移會是每次一、兩間學校抑或規模會是多大?
 
教育局局長:其實這個情況都需要檢視很多因素,第一要檢視我們接下來建校的規模,因為我們每年究竟可以有多少土地騰出供學校重置,這都是一個考慮。第二當然是資源上的考慮,究竟我們每一年在政府取得多少資源去建校,這亦是一個考慮。建學校亦是一個很大的投資,現時普遍(興建)一間學校都可能需要三、四億元,所以我們亦不可以純粹為了滿足要處理現時的問題去興建學校。一直以來,我們都考慮不同地區的學生需求和學校整體的情況而作有關決定。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考《基本法》測試,你提及長遠希望與公務員做到互通,你的意思是否指當國安法納入《基本法》測試的時候,其實是否很快就可以同步做到公務員的增聘都要考核國安法?
 
教育局局長:現時如果大家有留意,公務員事務局已經指出他們考慮在明年的考試中會包括《香港國安法》。我們今次的建議,在教育局而言,其實有些都是與公務員的招聘看齊,我剛才亦解釋了,因為在教學上,教師是適宜自己對《基本法》有一定的認識。因為在教學中,無論是哪個年級的教師,可能都會有一些概念涉及對「一國兩制」、《基本法》及香港憲制地位的認識。所以新入職的教師由來年開始,我們會要求他們去進行這個考試。當公務員事務局對公務員的要求有提升,或者在《基本法》考試中加插內容的時候,我們會再作考慮。譬如談及《香港國安法》,我們都會加入有關內容,因為我認為(根據)《香港國安法》,我們現時在學校中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是必須做的事,所以老師對《香港國安法》和國家安全的認識亦非常重要。但是這個當然是暫時的構思,假如我沒有理解錯誤,公務員事務局可能會於來年六月的考試才會進行。我們今年為了教師而做的一些測試仍然會主要依據《基本法》,我們亦會按照公務員事務局的工作,不排除來年,即二○二二年年尾的時候,或者過了六月之後再要安排給教師的考試,可能都會加插有關內容。我們會再作檢視。
 
記者:有關國安法的考試,如果不合格是否要重新再考?剛剛你提及的200多宗(有關教師的)投訴,現時處理了多少宗?另外還有兩條問題,有關老師的操守,會否檢視他們的社交(平台)留言?預計接下來會有多少間學校被「殺校」?
 
教育局局長:第一,我現時所指的是《基本法》考試,不是《香港國安法》,即是現時《施政報告》中提及或者來年二○二二年九月新入職的教師,所指的都是《基本法》考試。現時公務員事務局對公務員入職有一個新要求,我們會繼續考慮,當然會看看相關發展為何。至於你指教師(投訴)的處理問題,原則上260多宗個案我們都已經處理完畢,當然有一部分可能涉及執法工作正在進行,包括正在進行的法庭個案,所以有10多宗個案暫時需要等待程序完成才繼續跟進。其餘大致上已經完成,當中大約有100宗不成立,其餘有三宗已取消其(教師)註冊,其餘一部分我們發出譴責信、警告信或勸喻信,均已經作出跟進。至於將來的指引,我們已說了很多次,社會對教育工作者和老師的行為操守有要求,所以即使是在所謂的社交平台上發表的看法或言論,過去我們也收到不少投訴,公眾很多時候也會看到這些。當我們考慮教師的專業操守時,因為我們收到投訴也要處理,所以這些也是我們要考慮的其中一些問題。
 
  至於你提出的最後一個問題,有關學校停辦數目,暫時並沒有評估。現時仍是初步開始去談,去看一些數字,並開始與學界一同討論,所以這方面我們暫時沒有一些統計或預測數字。
 
記者:想追問一下,你會不會去看老師以前的社交媒體留言,去看其操守問題?
 
教育局局長:我不清楚甚麼算是「以前」,總之有關教師的操守和行為,每一宗個案我們也會獨立去考慮。至於教師在今日之前的言論會否予以考慮,就要了解投訴的性質是甚麼,以及投訴的內容是甚麼,很難一概而論。可能有人投訴他三日前的說話,我們也要去看他三日前的說話內容,所以很難界定甚麼是以前,但凡投訴,代表已經發生,理論上都是以前的事。
 
記者:有關升旗儀式,現時希望(學校)每星期進行一次,相關儀式的規格會否有嚴謹的指引,還是留待學校去處理?因為現時學界反映,儀式進行得太密集,變得行禮如儀,對於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操未必太有果效,因學生已經習慣,不覺得有甚麼特別。這方面局方的考慮是甚麼?
 
教育局局長:學校的升旗禮儀式,最主要我們希望能夠教導學生在升旗儀式中應該有的禮儀,包括要尊重,以及普遍升旗儀式牽涉的程序和內容,指引內亦有提及。至於教育果效,當然這個和其他學習一樣,要視乎學校如何讓學習更加生動有趣,如何讓學生在過程中學習到當中的意義,當中有很多專業的考慮,我們也尊重學校最後的做法。



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