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二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各位傳媒朋友,首先我想宣布有關疫苗捐贈的安排。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再三表示,要結束全球大流行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除非每個人都安全,否則我們誰也不安全,no one is safe until everyone is safe。世衞最新公布,全球分配新冠疫苗的情况仍然覺得不理想,例如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國家,只有20%的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反之,高收入和高中收入國家第一劑疫苗接種率則達80%。
 
  世衞亦呼籲有足夠疫苗供應的國家或地區將供過於求的疫苗劑量,透過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即COVAX Facility,捐予對疫苗更有需要的地方。而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九月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時公布,中方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0億劑疫苗和原液,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中國將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
 
  香港目前已經採購並認可作緊急使用合共1 500萬劑科興和復必泰疫苗,足夠供全港市民接種。由於本港的疫苗供應理想,加上疫情穩定,我們先前公布所購入的第三款疫苗,即750萬劑的阿斯利康疫苗,沒有需要在本年內供港。
 
  考慮到全球疫情持續和香港疫苗供應穩定充足,我今天向大家宣布,特區政府已經與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即COVAX Facility和阿斯利康達成三方協議,向COVAX預先市場承諾援助的合資格經濟體,即92個低收入和中低收入經濟體,捐贈75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即我們訂購的整批阿斯利康疫苗。有關疫苗會在2022年第二季前分批付運COVAX的獲捐贈國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10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