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與科學園及數碼港初創企業會面(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月十二日)走訪香港科學園及數碼港,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推動創科發展的措施與初創企業會面交流,聽取意見。

  科學園和數碼港兩個園區是本港創科旗艦,近年發展蓬勃,成績亮麗,各有千秋。科學園現有約900家科技企業和初創,涵蓋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環保技術等範疇,培育了四間獨角獸。數碼港不遑多讓,現有約700家科技企業和初創,涵蓋金融科技、智慧生活及數碼娛樂領域,並培育了五間獨角獸。為提供更多空間吸納科技企業及初創,兩個園區近年亦有擴建。科學園的擴展工程正全速進行,而數碼港第五期工程已經展開,最快於二○二五年完成,屆時數碼港總樓面面積增加超過四成。

  為進一步推動創科發展,《施政報告》提出重啓馬料水填海計劃,加上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入岩洞騰出現址,共提供88公頃新土地,新增土地主要用作創科發展,強化東部走廊地區以創科為主要經濟功能。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亦會着手研究在白石角興建新的港鐵站,改善科學園一帶的對外交通。政府亦會闢出流浮山約5公頃土地,建立規模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設施,便利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深化協作,為香港創造更多機遇。加上未來流浮山有鐵路可接駁前海,香港可以更好融入大灣區,互惠互利。

  薛永恒表示,創科是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本屆政府推動創科發展的力度史無前例,過去四年投放超過1,300億元。在政府支持、業界努力下,香港創科現時生機勃勃。加上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具前瞻性的創科措施,支撐業界發展,香港創科發展迎來黃金機遇。他鼓勵初創企業用好政策支持,把握機遇,繼續發光發亮。

  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下,將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當中與創科相關的土地估計約有240公頃並會聯動深圳園區合組共540公頃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驅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為支持香港的創科人才及初創企業盡早把握好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開拓大灣區及內地市場,香港科技園公司已落實在深圳科創園區設立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的計劃,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可率先在合作區落戶。科技園公司會在科學園深圳分園成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InnoAcademy,作為資源中心、培訓基地以及人才交流平台;並會設立大灣區創科快線InnoExpress,培育初創和支援香港及內地科技企業引進外資,走向全球,更好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關鍵角色。科技園公司亦會與在大灣區已設有分校的香港七間大學合作,在院校的大灣區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網絡,培育新一代的創科人才。



2021年10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