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經局局長向香港英商會闡述香港營商環境及《施政報告》措施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香港英商會舉辦的活動,闡述香港的營商環境,並介紹《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與商貿有關的措施。

  邱騰華表示,香港擁有獨特和高度國際化的營商優勢,在國際貿易中佔重要地位。去年,香港的商品貿易總值全球排名上升至第六。受惠於內地有效控制疫情而保持供應鏈穩定,香港商品貿易總額由去年第四季開始反彈。今年首八個月合計,香港商品貿易總額更高達65,099億元,是有史以來新高。

  此外,根據投資推廣署和政府統計處兩項最新年度統計調查,二○二一年母公司在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就達9 049間,而初創企業則有3 755間,兩項數字均創新高,顯示香港在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衝擊下,營商環境依然優越,是企業設立或擴展業務的理想地點,亦讓初創企業茁壯成長。

  邱騰華強調香港會一如既往,擁護自由貿易和致力為企業拓展更多貿易空間,當中包括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及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事務,爭取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以及增設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加強全球經貿網絡和聯繫。

  他亦重點介紹了《施政報告》中對中小企出口商和會議及展覽業的支援。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將推出多項加強支援中小企出口商的措施,包括於明年年初以試行形式推出「出口信用擔保計劃」、為中小企出口商提供彈性賠償率以提升保險保障及加快批額速度,令它們在爭取訂單和市場份額上更具優勢。

  會展業是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重要一環。為協助業界應對疫情持續的挑戰,政府已延長「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有效期六個月至明年年底,亦已在計劃下撥出款項為合資格的私營展覽主辦機構提供一筆過的即時支援款項,以增強機構在香港舉辦會展活動的信心,並為業界注入動力。長遠而言,政府亦會擴建會展設施。

  邱騰華會在下星期繼續與其他外國商會代表會面,介紹《施政報告》中與商貿有關的措施。



2021年10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