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十一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通訊及創意產業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在會議前,我們已給大家一份有三十七段的文件,正如薛局長(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剛才所說,香港的科創發展在過往幾年有很明顯、正面和強勁的增長。我們支援業界和香港的科創發展不單只有創科局(創新及科技局),商經局亦有很多政策或工作配合。在這個強勁的勢頭下,今次的《施政報告》,特首在第四章「經濟新動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提到香港的八個「中心」,尤其在創科中心方面可以發揮的作用,有些相關的,例如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亦可以支援創科發展。因此,這個問題不局限於單一個政策局。
 
  商經局方面,文件中列舉出很多商經局有份推動的範疇。我覺得值得與大家分享的有幾方面:第一,這四年間,在基建發展方面,我們做了些工夫。舉例說,兩三年前,大家很關心5G頻譜的分配以至網絡鋪設,可以說大體完成,而且成績斐然。一些國際評級機構指香港的5G覆蓋率位居全球首位,我們的早期工作獲得肯定。
 
  與此同時,我們不單推動5G頻譜分配或網絡建立,亦着重5G的應用。大家都記得,多得立法會通過在防疫基金撥出原先五千萬元(予「鼓勵及早使用5G技術資助計劃」),後來加至一億元,以鼓勵5G的應用。到今日為止,很高興跟大家說,第一階段已經超額,已經有多於一百個申請,最新數字為超過一百一十三個申請,大部分都是落實於5G應用方面。這對整個創科發展很重要,因為5G除了有良好的基建條件外,應用亦是重要的。另外,在二○一七及二○一八年換屆之初,我們已經計劃為偏僻的村落(鋪設)光纖入村,加上5G的發展,令到普遍家庭及企業更加充分利用寬頻網絡的基建。
 
  我們亦在過去兩年完成了另一個大家最初關心,現在樂見非常順利完成(的項目),就是由模擬電視制式轉到數碼制式。現時,香港每一個用戶都是用數碼制式。更重要的是,轉到數碼制式後,可以騰出頻譜予電訊服務,我們即將會將這部分頻譜作商業拍賣,加強整個網絡及5G發展。
 
  第二方面是法律的規管與支援,科技進步,立法方面亦需要一些進展。立法會在二○一九年中,通過《2019年廣播及電訊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令廣播業可以拆牆鬆綁,亦有其他行政措施,我們早期的檢討工作第一步已經完成。第二步,就是《電訊條例》的修訂,包括對一些電訊設施的保障,這個正在等待立法會恢復二讀及三讀通過,我亦感謝立法會在這方面的工作。
 
  除了廣播及電訊兩條條例修訂之外,大家亦在電話卡實名制予以協助,我們現已開展計劃。我們還有另外一條條例等待(通過)修訂,希望現屆立法會在十月底之前完成修訂《電影檢查條例》。這些都是與這個委員會相關,共同獲得的工作進展。
 
  商經局亦負責創意產業、電影發展等工作。這未必單單是科技,亦有很多創意成分。作為現代化的城市,社會能夠利用創意增強社會的軟實力很重要。這幾年,政府透過「創意智優計劃」和電影發展基金先後投入了總共二十億(應為三十億)元。當中有近十三億元已分派給業界,以提供協助。在八個創意產業中,連同電影,投入的資源不少,疫情期間,很多行業受到影響,這反而填補了資源上和政策推動的空間。現在有十多套電影已利用電影發展基金的支援開始拍攝,我們很樂意見到有這樣的發展。
 
  無論是創意產業、電影發展,還是剛才所提及的創新科技,其實連同我們一直所推動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都息息相關。這個時候,透過產業推動、民心相通,讓企業能以這個方式走出去,建立關係。雖然,疫情影響了進程,但早期我們能實體組團外出時,不單有傳統產業,很多創意和電影行業都跟我們一起走出去。所以,這些都是我們過往一直在做和未來會做的工作。
 
  最後,這個委員會以往多次討論了香港電台的定位。因應過往的意見,我們完成了檢討報告(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後,會逐步落實這些工作。 我不再在此重複,因為以往數次的會議中,大家也花了很長時間和篇幅討論這方面。   
 
  整體來說,《施政報告》既有前瞻,亦總結了我們過往數年,尤其是與立法會這個委員會的合作。在這個基礎之下,政府在現屆餘下時間仍有很多工作,包括需要及早修訂一些條例,亦有資源上的投放,希望大家會給予不同的意見。我和我的團隊樂意稍後回答大家的問題。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