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機場社區檢測中心周四投入服務
***************
  ​為進一步便利在香港國際機場工作的市民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政府將由十月十四日(星期四)起於香港國際機場地面運輸候車室新增一間社區檢測中心。市民由今日(十月十一日)晚上七時起可經網上預約機場社區檢測中心的檢測服務。 
 
  機場社區檢測中心將由星期四上午八時起投入服務,所有市民均可到該中心進行檢測。其位置鄰近一號客運大樓及機場巴士站,方便機場員工前往進行檢測,以配合頻密的檢測規定。
 
  政府發言人表示:「自本年九月起,機場員工檢測頻率已加強。現時,所有特定群組機場員工(包括處理高風險貨物、或無可避免地與抵港、轉機/過境旅客及機組人員有近距離接觸的員工)均須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並每七天進行檢測一次。至於非特定群組機場員工(即須進入機場禁區,或以一號客運大樓為其通常工作地點的機場員工(不包括上述特定群組機場員工)),視乎其疫苗接種情況,現時亦須每三天或每14天進行檢測一次。將來如有需要,檢測頻率亦可能會加密。」
 
  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價格較相宜的自費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有關服務收費上限為240元。政府亦會在有需要時,例如出現較高社區傳播風險的情況下,視乎需要於檢測中心為特定群組、指明人士或其他市民進行因公共衞生理由所需的檢測。
 
  現時,符合資格的人士可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包括須接受強制檢測(例如曾與確診者身處同一地方)的市民、需要接受定期檢測的特定群組(詳見www.coronavirus.gov.hk/chi/targeted-testing.html)、須進行強制檢測的抵港人士(包括經「回港易」或「來港易」計劃來港的人士),以及持「安心出行」潛在感染通知的人士等,詳情請留意新聞公報及各檢測中心現場的最新公布。
  
  「政府一直按『須檢必檢、應檢盡檢、願檢盡檢』三大原則,針對不同風險群組進行大規模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面對變異病毒株的威脅,並為第五波疫情作準備,政府會繼續擴大及加強檢測安排,務求可第一時間針對個案採取有效措施。」
 
  「考慮到變異病毒株個案具較高傳染性,為加強防範第五波爆發時感染個案在社區快速傳播,政府亦正考慮增加特定群組定期檢測的頻次,特別是高風險群組(例如殘疾院舍和安老院舍人員、醫療機構人員等)及高暴露群組(例如機場人員、指定檢疫酒店員工、指定檢疫酒店專車員工、在過境口岸工作的人員、凍房從業員、船舶服務業人員等),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並及早切斷傳播鏈的目標。」
 
  社區檢測中心會提供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及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服務對象為所有持有效香港身份證、香港出生證明書或其他有效身分證明文件(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並且沒有病徵的人士。檢測中心的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八時。中心在中午及晚上關閉後會進行深層清潔及消毒。
 
  社區檢測中心提供預約及即場登記服務。市民只需在24小時預約系統(www.communitytest.gov.hk)提供簡單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有效身分證明文件號碼及可接收短訊的聯絡電話),揀選檢測地點和時段。預約系統會顯示各中心未來兩周的預約情況,市民可選擇合適時段進行檢測。中心會優先向已預約市民提供服務。市民亦可在前往社區檢測中心前,先致電檢測中心查詢是否尚有預約或即場登記名額。19間社區檢測中心(包括機場社區檢測中心)的地點、負責機構及熱線電話載於附件。
 
  各區的社區檢測中心自去年十一月十五日起陸續開放,截至今年十月八日已合共為超過690萬人次提供檢測服務,其中約1 150個樣本的檢測結果屬初步陽性(比率為0.02%),有關個案已轉交衞生防護中心覆檢及跟進。
 
  政府發言人表示:「為減低傳播病毒的風險,檢測機構提供各種非接觸式付款方式。政府鼓勵使用自費服務的市民,應盡量減少及避免使用現金付款。」
 
  市民參與自費檢測服務後,如結果呈陰性,會在24小時內收到檢測機構發出的核酸檢測結果證明。接受免費檢測服務的強制檢測及特定群組人士亦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檢測結果。至於檢測結果經衞生署確認為陽性的人士會按既定程序由衞生署致電通知,並會獲安排送到公立醫院進行隔離和治療。
 
  政府提醒市民,他們可利用不同途徑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社區檢測中心以外的檢測途徑詳情已載於以下網頁: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任何人士如有病徵,應立即求醫,不應前往社區檢測中心。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