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月十一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簡介《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創新及科技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向各位委員介紹《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施政報告》)及其《附篇》中有關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政策範疇的重點措施。
 
創科為本 深植根基

  正如我在上星期四的《施政報告》創新及科技政策措施記者會上表示,本屆政府在這四年來循行政長官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八大方向,推出了一系列創科相關措施,為香港創科發展打穩基礎;本屆政府亦史無前例地投放超過1,300億港元支持創科,為營造更蓬勃的創科生態帶來有力的支撐。

  這些投入及努力是有回報的。我們看到現時香港整體的創科生態環境可謂生機勃勃,各項創科相關的指標及數字在近年都有非常理想的增長;而我們在一些與創科有關的國際排名上的表現亦相當亮麗。例如,在國際管理發展學院上月公布的《2021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中,香港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當中在「科技」方面的表現更被評為世界第一,這是自有關報告在二○一七年首次發布以來香港最高的排名。
 
繼往開來 全力全速
 
  在國家的強大後盾支持下,加上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機遇,現時是香港創科發展前所未有最好的時刻。我們必須把握好這個良好勢頭,繼往開來,充分發揮香港在創科方面的優勢,並以全新思維、全力全速發展創科、積極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從「外循環」及「內循環」兩方面貢獻「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

  今年的《施政報告》貫徹並展現本屆政府對推動創科發展的重視、決心及擔當,除了建議在重組政府架構方面擴大創新及科技局成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外,更有效支援「再工業化」進程,同時提出多項具前瞻性及突破性的創科相關措施,為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做好謀劃及部署。當中三個重點包括:(一)增撥土地 發展基建;(二)推動研發 匯聚人才;及(三)支援初創 立足灣區。
 
增撥土地 發展基建

  在創科土地及基建方面,今年《施政報告》預留了多幅土地作創科發展之用,包括:

1. 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下,將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當中與創科相關的土地估計約有240公頃;並將聯動深圳園區合組成為一個共540公頃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驅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2. 啓動馬料水填海工程,並騰空沙田污水處理廠現址,合共提供88公頃新增土地用作創科發展;

3. 在流浮山闢出約5公頃的土地,建立規模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設施,便利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深化協作;以及

4. 為港大和中大兩間大學分別預留約4公頃和2.5公頃用地作科研用途。
  
  另外,我們亦會支持理工大學把部分校舍用作研究發展之用;並已邀請科技園公司探討興建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
 
推動研發 匯聚人才
 
  此外,研發是創科之本,而人才更是推動研發的根本要素。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科技領域。香港在這方面的科研根基非常深厚,自身優勢亦很明顯,極具條件作重點發展,以更好回應「國家所需」。

  因此,我們建議在港深創科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以「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16所與生命健康相關的實驗室及八所與生命健康相關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作為基礎,匯聚過千名來自本港及海內外專注生命健康的科研人員,聚焦生物醫學、化學、物理、工程、人工智能等範疇的科研工作,應用於預防、診斷、藥物開發、外科微型機械人、先進治療、康復等領域。此外,科技園公司會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探討合作,使用醫管局20多年來所積累的珍貴臨床數據作研發用途,助力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發展。

  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推展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加強匯聚科研人才。政府亦會探討擴展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至涵蓋本港大學在大灣區所設分校。
 
支援初創 立足灣區
 
  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的創科人才及初創企業提供潛力無限的發展空間。為支持他們盡早把握好大灣區的發展機遇,開拓大灣區及內地市場,科技園公司將在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成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GBA InnoAcademy,作為資源中心、培訓基地以及人才交流平台;並將設立大灣區創科快線GBA InnoExpress,培育初創和支援科技企業引進外資,走向全球。

  與此同時,科技園公司會與在大灣區設有分校的本港大學合作,在其大灣區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網絡,為初創企業培訓人才並提供援助。

結語

  ​行政長官在新一份的《施政報告》中,展現了特區政府在「新局面」下的施政「新氣象」,勾劃出香港「新未來」的藍圖,為香港創科發展注入「新動力」。我和創科局的同事會繼續努力,並會與議會保持緊密合作,更好地落實《施政報告》下各項創科相關政策措施,為香港創科開展新篇章。

  ​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回答大家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