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月十一日)下午視察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隊在長發邨長發社區中心的接種服務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今日我來到另外一個疫苗外展接種活動,希望能夠有更多長者、地區的街坊接種疫苗。事實上,我們在過去數星期,在全港18區透過民政事務處、社會福利署和當區的地區團體領袖,大家一起共同努力,舉辦一站式健康講座、一對一醫療諮詢和即場接種疫苗活動,都見到成效,因為最近長者接種疫苗的態度趨向積極,亦看到在屋邨,我們一連數天接種疫苗的反應都是很好。我知道今天在長發邨是第一日,今早已經接種了超過160針,希望能夠盡量方便長者。
 
  現時來說,全香港合資格的接種人口中,已經有454萬接種最少一劑,佔大約67.3%,即是合資格的接種人口中,每三人已有兩人接種了最少一針。成年即20歲至59歲,接種一劑的比例已經達到77%。以長者來說,60至69歲大約有六成接種疫苗,70至79歲是四成,80歲以上的是15%,所以仍然希望繼續努力,讓更多長者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得到保護。特別是流感季節即將來到,亦鼓勵長者接種流感疫苗,所以最好盡快接種了新冠疫苗後,相隔14日便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我們會繼續用各種方法方便長者接種疫苗,包括在過去約兩星期於三間醫院設立了新冠疫苗接種站。現時短短七日內接種超過1 800針,每日平均有二百多人接種。我們應該會在下星期,將新冠疫苗接種站擴展至另外四間醫院,分別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將軍澳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和明愛醫院。這四間醫院將設接種站,方便去醫院、特別是覆診的長者可以在醫院接種新冠疫苗。我們會繼續用方便的途徑,繼續在地區內推動,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因為長者是最需要保護,接種疫苗後,即使不幸染疫,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會大大減低。
 
記者:局長,想問關於招聘高級公務員方面,可否談談新的制度會如何做?以及要擺脫不再招聘「自己人」去做,會否因為關乎經常批評官員太過「離地」?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或者先解釋一下,這數天行政長官在講解《施政報告》亦有提及。基本上,如果大家看《施政報告》,因為自從《香港國安法》落實實施、完善選舉制度落實,香港趨向穩定,亦迎來一個新局面、新氣象,很多重要經濟、民生、發展議題有待我們爭分奪秒來推動,所以我們有需要強化管治,以致能夠有效地推動新政。

  在《施政報告》中提及五個方面,第一,重組政府架構,以致能夠更聚焦政策的優先;第二,我們檢視吸引人才加入政府出任政治委任官員;第三,在首長級公務員的選拔和晉升機制中,檢視一下如何可以「能者居之」,即是更好地做到meritocracy的原則;第四,有一些專職專責的崗位更好地推動特定範疇的政策措施;第五,加強政府的信息發放和解說能力。這五方面有助於強化管治。在公務員隊伍中,大家也留意到《施政報告》所說,我們在現時的新氣象、新環境下,我們需要的管治團隊是愛國愛港、忠誠、專業、高效、善於作為、勇於擔當和勤政為民。在公務員隊伍中,首長級公務員負有一個帶領作用,所以我們會檢視首長級官員晉升和選拔的機制,希望能夠可以選拔到出任首長級崗位的同事,正如所說,這是管治團隊裏所需要的一些特色。

  這個檢視會邀請公務員敍用委員會參與,亦會廣泛與同事溝通。我們會有三個方面。第一,當然要看看對於首長級官員能力上的要求,需要有甚麼特質。第二,在選拔首長級官員時,評核的準則和評核的方法可以是怎樣。第三,在現時公務員隊伍中首長級職位,哪些是可以合適地將選拔範圍不單局限於某一個職系或職級,而可以在公務員內部中更廣泛地招募合適的人選。大部分受影響或會有改變的職位,我們預期其實會在公務員隊伍中找適當的人選。當然個別有一些崗位,可能我們亦會看看在外面有沒有合適的人選。譬如公務員學院院長的招募,我們稍後會用內部招募和公開招募的方式同時進行。所以檢視的目的,最重要是希望首長級官員能夠擔任一個領導的角色,如何能更加善於作為、敢於擔當、勤政為民,能夠達到我們可以更有效地推行到很多重要的措施和政策。稍後再有甚麼進展時,我會再和大家匯報,謝謝。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隊今日(十月十一日)起一連三日在長發邨長發社區中心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讓葵青區街坊尤其是長者即場接種科興疫苗。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一)與參加活動的長者交談。
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隊今日(十月十一日)起一連三日在長發邨長發社區中心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讓葵青區街坊尤其是長者即場接種科興疫苗。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三)與參加活動的街坊交談。
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隊今日(十月十一日)起一連三日在長發邨長發社區中心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讓葵青區街坊尤其是長者即場接種科興疫苗。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後排右五)與主辦機構代表、地區人士及提供外展接種服務的醫護團隊人員合照。
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隊今日(十月十一日)起一連三日在長發邨長發社區中心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讓葵青區街坊尤其是長者即場接種科興疫苗。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五)與主辦機構代表、地區人士及提供外展接種服務的醫護團隊人員合照。
「南區長者疫苗接種日」今日(十月十一日)在渣華道體育館舞蹈室舉行。約110名長者參加活動,他們可在健康講座後隨即在渣華道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或由工作人員安排接種復必泰疫苗。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前排左四)與主辦單位代表和參加者合照。
「南區長者疫苗接種日」今日(十月十一日)在渣華道體育館舞蹈室舉行。約110名長者參加活動,他們可在健康講座後隨即在渣華道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疫苗,或由工作人員安排接種復必泰疫苗。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一)與參加活動的長者傾談,呼籲他們接種疫苗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