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經局局長向紡織及製衣界候任選委介紹《施政報告》商貿措施(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十一日)與選舉委員會紡織及製衣界界別分組候任委員會面,介紹《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與商貿有關的措施,並聽取業界對行業發展的意見。
 
  邱騰華表示,國家是全球經濟發展的重大引擎和動力,《十四五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格局,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等為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提供者帶來無限機遇,香港必須爭取配合,善用這些優勢。
 
  邱騰華表示,政府會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框架下為香港業界爭取更多開放措施;與內地單位合作吸引海外投資,並推廣「一帶一路」多邊合作機遇,與國家一起在雙循環的策略下對外開拓市場。

  他亦重點介紹了《施政報告》中對中小企出口商和會議及展覽業的支援。他說,承接香港商品貿易總值去年在逆境中仍攀升至全球第六位,以及在今年首八個月創新高的形勢,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將推出多項加強支援中小企出口商的措施,包括於明年年初以試行形式推出「出口信用擔保計劃」、為中小企出口商提供彈性賠償率以提升保險保障以及加快批額速度,令它們在爭取訂單和市場份額上更具優勢。

  會展業是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重要一環。為協助業界應對疫情持續的挑戰,政府已延長「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有效期六個月至明年年底,亦已在計劃下撥出款項為合資格的私營展覽主辦機構提供一筆過的即時支援款項,以增強機構在香港舉辦會展活動的信心,並為業界注入動力。長遠而言,政府亦會擴建會展設施。

  邱騰華明日(十月十二日)將與外國商會代表會面,介紹《施政報告》重點內容。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