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十一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氣候變化是很嚴肅的問題,香港政府積極應對。上星期五我們剛剛公布了香港更新版的氣候行動藍圖,名為《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配合上年《施政報告》宣布,我們力爭二○五○年前達至碳中和,新的藍圖更加具體闡述了相關的路線圖,包括新訂的中期目標,力爭二○三五年或之前香港整體碳排放相比二○○五年減半,當中亦有很清楚的架構,包括特首親自督導的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亦成立專屬辦公室推展及統籌相關政府內外工作;亦有2,400億元投入資源的預算,在未來15至20年加大相關氣候行動的支持;當然也需要全民參與;因此,會成立新訂的委員會專屬一起應對氣候變化。當中,四個重要深度減碳策略:零碳發電;全民節能及綠色建築;綠色運輸以及全民減廢。希望透過全民參與,一起力爭香港碳中和,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問有關剛才提及的風力發電場有兩個地方,可否談談是哪兩個地方?現在的進度是如何?預計兩個場地會何時落成?
   
環境局局長:兩方面,兩電各自有自己風場選址,一個在南丫島南面,另一個則在西貢對開香港東面水域。兩電均會根據全球最新適用在香港風電場設計的科技,更新他們的設計和評估,看他們的研究以後我們再訂下確實時間表。基本上,大家要理解(當中的)理念,香港的離岸風場海面面積比起很多經濟體相對有限,所以我們要善用有限的海面空間,要找最適合的科技,能夠在產能以至價錢上最適宜地善用這個機遇。所以時間上,你說早一年或是遲幾年並不是最大的關注,而是找到最適合的科技及時機落實這兩個風場,以幫助香港深度減碳。
   
記者:大概是甚麼時機?
   
環境局局長:現在正積極研究,剛才我已說過,待這個研究能夠更加具體時,我們才能跟兩電落實這方面的安排。基本上,時間會是我們在藍圖訂下了二○三五年或之前要達至不同的目標,包括增加香港本地可再生能源的比例。
   
記者:即是二○三五年前才會「出爐」?另外還想問問《施政報告》方面提到北部都會區,政府有沒有諮詢過環境局的意見?在發展的時候如何兼顧發展及保育?(北部都會區的)位置涉及候鳥的遷徙路線,有不同濕地,亦有后海灣等生態很豐富的地方,政府有沒有具體的行動平衡發展之餘又保育環境?
   
環境局局長:政府對重大的政策包括落實《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北部都會區亦是跨部門齊心協力支持可持續發展,這是整體的態度。對於北部都會區,我想特別強調兩個亮點,一是根據藍圖,這種大型發展區要配合、是支持碳中和的,所以這些規劃需要具備碳中和社區的規劃,當中包括整個建築的布局、交通運輸以至結合減廢規劃處理,也需要朝向碳中和這個方向去做。同時,北部都會區牽涉到一些生態敏感的地方,所以這次北部都會區其中一個亮點,是政府破格、有力及積極保育生態的做法,當中牽涉數以千公頃計的濕地、魚塘等,政府會推出積極保育政策,包括修復一些值得積極保育的濕地、魚塘,令到那裏創造更大的生態容量,令那裏的發展不單能平衡到生態關注,更好是令生態保育做得比現在好,因為現在一些相關濕地被荒廢,令它們對生態的價值一直衰敗,因此,積極保育令這次善用北部都會區可以更好、更正面處理生態保育。
   
記者:局長,想請問剛才有提到,日後可能會因應不同時段有不同的電費價格收費。譬如,你剛才是否說要先處理好硬件,是否預期不會這麼快能推行?以及其他世界各國是否有地方也是採用這方式的,在慳電方面是否有成效?
   
環境局局長:其實善用智能電錶,包括善用它如何為客戶提供不同的資訊,以及是否會有不同時段不同收費,這些在很多不同的經濟體都是有用的,亦能幫助社會慳電節能。在香港,現在我們訂了清楚的路線圖,整體來說,在幾年間將全香港商用以至住宅的電錶全部更換成智能電錶。直到現在已更換了約四成,在未來幾年將會繼續更換其他未更換的電錶。向前看,未來幾年是好的契機,即政府、兩電,以至社會的持份者都能討論,如何善用智能電錶這個硬件,能夠幫助大家慳電。這至少有兩方面的好處,當大家能使用智能電錶,能接收更多實時資訊,其實這能幫助大家知己知彼,進一步慳電;第二,是否會有不同時段不同收費,這個可以商討。所以這有不同好處,善用智能電錶(Smart meter)能幫助香港整體社會慳電。
   
  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