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就學校升掛國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提供最新指引
************************

  教育局今日(十月十一日)向全港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和幼稚園發出通告,就將國旗和國徽納入中小學教育,以及學校升掛國旗和區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事宜提供最新指引,包括相關課程資源和支援措施的資訊,以作參考。

  教育局發言人說:「《2021年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已於上星期五(十月八日)正式刊憲生效。根據有關條例,教育局局長須就將國旗及國徽納入中小學教育發出指示,以教育學生國旗及國徽的歷史及精神,國旗升掛和使用的規範及升國旗儀式當守的禮儀;以及就有關每日升掛國旗及每周舉行升國旗儀式的事宜,向學校發出指示。」

  發言人表示,國旗、國徽及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所有公民必須予以尊重。培養學生對國民身分的認同,是中小學教育的其中一個重要學習宗旨,亦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國旗、國徽、國歌及區旗的學習內容一直蘊含於本地中小學課程的不同科目中。教育局亦一直為學校提供相關的課程資源和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協助學校推行有關教育。

  發言人說:「為促進國民教育及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民族感情,以及加強學生對國民身分的認同,由二○二二年一月一日開始,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必須於每個上課日,以及元旦日(一月一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七月一日)和國慶日(十月一日)升掛國旗。學校如有足夠旗桿,在升掛國旗時應同時升掛區旗。此外,學校必須每周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以及於上述日子或其前/後的上課日舉行升國旗儀式,升國旗儀式中須奏唱國歌。教育局亦強烈建議學校在重要的日子和特別場合(例如:畢業禮、水/陸運會等)舉行升國旗儀式。」

  他續說:「幼稚園應考慮其校舍空間、設施、環境等因素,在條件許可下盡可能參照中小學的規定升掛國旗及區旗,以及舉行升國旗儀式,讓學生從小開始認識自己國家的國旗和國歌。教育局亦鼓勵國際學校及其他只提供非本地課程的私立中小學及幼稚園,參照中小學的規定,並按學校的實際情況,安排升掛國旗及舉行升國旗儀式,讓不同種族或國籍的學生可了解身處國家的文化及歷史。」

  今日發出的通告亦羅列了教育局為支援學界教導學生認識和尊重國旗、國徽和區旗,並教導學生歌唱國歌而持續提供的課程支援措施及相關學與教資源,包括「國民教育一站通」網上資源平台(www.edb.gov.hk/tc/neosp)及「認識國旗、國徽、國歌及區旗」主題網頁(www.edb.gov.hk/tc/nationalsymbols)。

  至於專上院校方面,有關《條例》訂明專上院校須參照教育局局長向中小學發出的指示,處理有關每日升掛國旗及每周舉行升國旗儀式的事宜。教育局今日已致函相關院校,提醒院校在有關《條例》下的責任。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