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探訪過渡性房屋住戶(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日)在接受電視台就《2021年施政報告》的訪問後,隨即在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九龍樂善堂主席彭志宏醫生和總幹事劉愛詩陪同下,到訪由樂善堂營運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探訪四戶家庭,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

  其中一個項目位於已於二○一九年八月停辦的樂善堂小學,樂善堂獲關愛基金撥款1,500多萬元,改建並翻新校舍作過渡性房屋。林鄭月娥曾在二○一九年探訪該校舍,了解改建計劃,而項目去年八月峻工入伙,提供51個二至五人單位,並設有休憩和創意學習等共享空間,和由樂善堂提供的家庭支援服務。另一個項目位於宋皇臺道及土瓜灣道交界,是首個利用暫時未可發展的政府土地、以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的過渡性房屋計劃。項目獲關愛基金撥款6,000多萬元,今年年中入伙,樓高三層,設有110個一至三人的單位。項目以環保建築和綠化為主題,綠化空間佔整體建築面積20%,除保留原有大樹外,更設立綠化花圃區,以及共享和休憩空間。

  兩個項目為約160個正輪候公屋而居住環境惡劣的市民解決眼前的居住問題。林鄭月娥一共探訪了四戶均有在學子女的家庭,他們都是從「劏房」遷入過渡性房屋,對新的居住環境和相關的服務以及鄰里互助的氣氛十分滿意,租金壓力亦大大減輕。

  林鄭月娥說:「我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勾劃了香港的長遠土地和房屋供應,但同時我們亦會致力加快興建公屋,幫助有需要的人士。事實上,本屆政府突破過去的思維,積極利用一些短期閒置的土地以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我每次探訪搬到過渡性房屋的家庭,都深深感受他們那份發自內心的喜悅,特別是有小朋友的家庭,因為較寬敞的空間能為孩子提供學習的環境。」

  「我感謝民間團體、發展商、專業技術機構,以至相關公私營機構的努力,積極參與過渡性房屋計劃。運輸及房屋局的過渡性社會房屋專責小組會繼續為每個項目的營運者提供支援。」

  透過民、商、官的多方合作,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提供原先承諾目標的15 000個單位。林鄭月娥在《2021年施政報告》宣布再額外提供5 000個單位,將整體過渡性房屋供應在未來數年增至20 000個,並將相關資助額由83億元增至116億元。

  除過渡性房屋外,政府亦推行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已向約 50 000 個合資格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派發津貼;亦推出「劏房」租務管制條例,若獲立法會通過,會於明年一月生效,為「劏房」租客提供合理及有效保障。

  林鄭月娥說:「長遠而言,政府會繼續持之以恆,多管齊下增加房屋及土地供應。若我在《2021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多項措施得以落實,由政府主導的土地供應在未來20至25年,將提供一百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徹底解決『上樓難』、『上車難』問題。我希望社會大眾支持和配合政府改善民生的工作。」



2021年10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