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最新服務安排
******************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十月九日)提醒巿民,社區檢測中心今日因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生效而暫停服務,期間未能進行檢測的人士可重新預約或於服務恢復後直接到社區檢測中心即場進行檢測。另外,因應與變異病毒株確診本地個案於同一大廈居住或於相關個案居住大廈內工作的人士須進行強制檢測,政府明日(十月十日)會在數個地點重開流動採樣站。

  另外,在進行強制檢測期間的任何時間,若三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紅/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政府公布的「超強颱風後的極端情況」生效,進行強制檢測的期限會延長一天。因此,就十月七日公布的強制檢測公告,相關檢測限期會順延一天至明日。

  倘若明日惡劣天氣情況持續,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的開放安排將會如下:
 
  • 社區檢測中心:倘若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在明日下午六時(即社區檢測中心原定關閉時間兩小時前)或之前取消,社區檢測中心會於信號取消後兩小時內開始恢復檢測服務;
  • 室內流動採樣站:倘若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在明日下午二時或之前取消,室內流動採樣站會於信號取消後兩小時內開始恢復檢測服務;
  • 室外流動採樣站:倘若三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在明日中午十二時或之前取消,室外流動採樣站會於信號取消後數小時內陸續重新開放。如有關信號於明日中午十二時後取消,室外流動採樣站明日則不會重新開放。有需要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的人士可轉往社區檢測中心或室內流動採樣站進行檢測。

  因應與變異病毒株確診本地個案於同一大廈居住或於相關個案居住大廈內工作的人士須於衞生署公布有關確診個案後的第三、七、12及19日進行強制檢測,政府明日會在以下地點重開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居民及工作人員提供免費檢測服務:
 
  • 北角港運城5樓平台花園兒童遊樂場
  • 元朗同益大廈平台
  • 大圍金獅花園一期金輝閣對出空地

  全港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檢測服務,包括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提供免費服務。社區檢測中心提供預約及即場登記服務,市民只需在24小時預約系統(www.communitytest.gov.hk)提供簡單的個人資料,預約系統顯示各中心未來兩周的預約情況,便利市民計劃及選擇合適地點和時段進行檢測。中心會優先為已預約的市民提供服務。截至今日下午六時,社區檢測中心於明日尚餘約28 000個預約名額,未來一周及兩周分別尚餘約91%及約95%預約名額。市民亦可在前往社區檢測中心前,先致電檢測中心查詢是否尚有預約或即場登記名額。

  連同18間社區檢測中心,全港各區於明日合共有29個社區檢測中心/流動採樣站,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提供免費服務,檢測量足以應付需求。各區向公眾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服務的流動採樣站的開放日期及服務時間載於附件。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以及持「安心出行」潛在感染通知,或收到衞生防護中心電話短訊通知提醒盡快進行檢測的人士,可於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站(如服務對象適用)接受免費檢測。

  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市民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接受強制檢測人士須妥善保存相關紀錄。呈初步陽性的樣本會交由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覆檢,以確認結果,確診個案則會由衞生防護中心跟進並公布。

  政府提醒,市民可利用多種途徑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詳情請瀏覽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如有病徵,市民應立即求醫,而不應前往流動採樣站或社區檢測中心。

  發言人呼籲所有對身體狀況有懷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風險的人士(如曾到訪有疫情爆發的地方或曾接觸確診個案)盡快進行檢測,以有效地及早識別感染者。



2021年10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