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政制及內地事務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月八日)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記者會。
 
  今日由我和保安局局長跟大家介紹一下《施政報告》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保安局的相關工作情況。

  首先,我會談及政制方面的工作。為落實人大「311決定」及人大常委會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經立法會審議通過,特區政府已經在五月三十一日正式刊憲生效《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而二○二一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亦已於九月十九日順利完成,是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的首場選舉,當日投票情況十分踴躍,投票率接近九成。選舉的成功舉辦對香港及全體市民都是意義重大,亦為接下來的兩場重要選舉,即今年十二月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及明年三月的行政長官選舉,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上次選委會選舉整體上符合公平、公正、誠實和安全的原則,而一些新的優化措施,如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和特別排隊安排等等,亦能順利推出。但就一些個別安排,如發票櫃枱過少和點票程序時間過長等等,確實有欠妥善之處。而行政長官亦已向公眾致歉,並承諾會督促選管會在未來選舉安排和進行要優化各相關措施。就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與選管會及選舉事務處作出跟進,認真總結今次選舉經驗,並加以改善,以確保稍後的兩場重要選舉得以順利舉行,在提高選舉的效率、準確度及安全性的同時,亦為選民提供最大便利。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內地與香港兩地的跨境人員的往來,我們正積極研究在跨境口岸設立投票站供身在內地的已登記選民投票的可行性。我們會密切留意內地與香港疫情的最新情況,以及實施的強制檢疫措施,以決定是否及如何在跨境口岸設立投票站,並就此與內地相關當局進一步商討。

  《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於今年五月二十一日刊憲生效,完善了《基本法》規定的宣誓安排,有助「一國兩制」貫徹實施,為維護「愛國者治港」原則踏出重要一步。我們現正落實選舉委員會委員的宣誓安排。所有候任委員必須按法定要求須於十月十五日或之前提交書面誓言。至昨日為止,即十月七日,選舉事務處已合共收到1086份書面誓言,我們亦已為180名委員預約辦理書面誓言,合共接近九成。
 
  藉此機會,我希望再次提醒仍未提交書面誓言的選舉委員會候任委員,盡快於法定限期,即十月十五日或之前提交選舉委員會書面誓言,從而可獲納入十月二十二日發表的正式委員登記冊,成為新一屆的選舉委員會委員,在接下來的選舉行使提名權及投票權。
 
  另一項履行特區的憲制責任是完成《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立法會已先後通過《國歌條例》和《國旗及國徽(修訂)條例》,讓三部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以本地立法方式在香港特區實施。
  
  區旗和區徽是香港特區的象徵和標誌,同樣地需要法律保障和市民尊重。特區政府將檢視並適當修訂《區旗及區徽條例》,以盡量與經修訂的《國旗及國徽條例》和《國歌條例》保持一致,我們現計劃是在下個立法年度將相關修訂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另一項法例修訂的工作是立法懲處侵犯個人私隱的「起底」行為。《2021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私隱條例》)已於今日刊憲生效,將「起底」行為訂為刑事罪行,以及賦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法定權力,就一些「起底」內容向有能力移除的人士發出停止披露通知,要求停止或限制披露涉及「起底」內容,以減少對資料當事人的影響。《2021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亦賦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就「起底」個案進行刑事調查和檢控權力,並在有足夠證據的情況下提出檢控。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會向市民大眾加強宣傳和教育,一方面防止「起底」罪行的發生,同時令市民明白法例的精神和規定,有所依從而不會誤墮法網。
 
  此外,政府早前已就《私隱條例》的修訂方向徵詢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意見。我們會聯同公署詳細研究並敲定具體的修例建議,適時諮詢立法會的意見。
 
  在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工作方面,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會繼續以多元的手法推動《基本法》的公眾宣傳和教育工作,讓市民對《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有更全面、深入和正確的認識,加強社會學習及認識《憲法》和《基本法》的風氣,具體工作包括充分利用電子媒介和網上平台(例如網上主題研討會、網上工作坊等)、持續在地區及學校層面舉辦實體流動推廣活動、資助非政府組織或民間機構舉辦不同形式的推廣活動或就推廣《基本法》進行研究工作等。
 
  接下來,我談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內地各省市的合作。  
  
  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賦予香港的八個中心定位,涵蓋面由經濟領域如金融、創科以至文化藝術等民生範疇,覆蓋全面。各政策局已分別在其各自範疇制定相關策略和措施,並與業界持份者溝通,積極令香港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
  
  此外,「十四五」規劃亦支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特區政府會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按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原則,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用好國家對香港四個傳統中心的支持;亦會好好把握四個新興中心帶來的龐大機遇。
 
  「十四五」規劃亦支持香港同內地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我們會着手與湖北省成立鄂港高層合作新機制。鄂港兩地交往頻繁,經貿關係密切,香港一直是湖北省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武漢也是港人港商最為集中的華中城市。多年來,我們已分別與北京、上海、福建、四川、廣東、大灣區、泛珠等地區建立合作機制,與湖北的合作機制將會是香港首個與中部地區成立的合作機制。
 
  除此以外,「十四五」規劃亦支持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當中,駐內地辦事處擔當重要的角色。多年來,駐內地辦事處的職能除推廣經貿、促進投資和支援港商外,更涵蓋多個不同領域,包括促進與內地省市和自治區在不同範疇的聯繫交流、推廣香港,以及協助內地港人等。為全面反映駐內地辦事處的角色及功能,特區政府將重新檢視駐內地辦事處的角色及工作成效,並研究是否有需要為它們重新命名,以更好反映其廣泛職能。
  
  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需要全港市民同心協力。為增加市民對國家「十四五」規劃的認識,我們正計劃製作全新電視特輯,介紹香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定位,以及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所帶來的各種機遇及便利措施,通過深入淺出和「入屋」的手法,鼓勵業界及市民積極參與,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
 
  作為粵港澳三地逐步有序恢復人員正常往來的第一步,特區政府已於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推出「回港易」計劃。「回港易」計劃至今運作暢順,已有超過31萬人次的香港居民通過計劃返港。
 
  此外,特區政府亦已於今年九月十五日推出「來港易」計劃,容許非香港居民在符合計劃的指定條件下,可從廣東省或澳門入境香港而獲豁免強制檢疫安排。「來港易」計劃實施至今運作暢順,已有約6 000人次的非香港居民通過計劃來港。
 
  就通關安排方面,早前政務司司長已經率團到深圳出席了首次的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會上雙方作出務實交流,並建立了良好基礎。特區政府現正積極考慮內地專家組的建議,在兩地聯防聯控下進一步加強防疫抗疫安排,並爭取盡快舉行第二次對接會議,以期為早日通關的目標創造更好條件。
  
  我現在請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談談他的工作。謝謝大家。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