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開幕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八日)在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開幕式的致辭:
 
盧新寧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鄭雁雄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劉光源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陳道祥少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司令員)、白林社長(新華社亞太總分社社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今天出席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的開幕式,與大家一起通過圖片,共同回顧和見證國家百年奮鬥的歷程。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日子,過去幾個月,社會各界舉辦了不少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活動,包括主題論壇、座談會、大型展覽,以及特別製作的電影和電視節目,回顧了一個以人民為中心的政黨在100年來為人民奮鬥的光輝歷程。香港市民,包括特區官員積極參與黨慶活動,加深了大家對近代中國一段可歌可泣歷史的掌握、對國家執政黨的認識和對國家的向心力。我認為這一系列的活動對「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也具有重要意義。
 
  事實上,國家《憲法》第一條明確規定:「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應當尊重中國共產黨,而尊重除了是香港與中央的憲制秩序要求以外,更應該是肯定中國共產黨對國家發展和人民福祉的貢獻。
 
  因此,在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和國家成立72周年之際,香港特區政府能參與主辦大型圖片典藏展,是我們的榮幸,也是另外一個讓全港市民更深入了解近代中國的機會,也可以說是在香港推廣愛國主義教育的契機。是次圖片典藏展的主題是「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呈現了中國由一九二一年起的歷程和百年來的發展,展出的超過100張圖片,是從新華社中國照片檔案館1 000多萬張珍貴館藏照片中挑選而來,用圖片訴說百年奮鬥的故事。
 
  我們常常說一張好的圖片勝過千言萬語,這次展出的圖片,正好像一本歷史著作,以八個不同主題穿越中國百年時空,貫以愛國情懷為主線。展出的圖片既有振奮人心的盛況,也有感人肺腑的場面,通過歷史和貫徹藝術的影像,用小故事講述大時代。
 
  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澎湃的香江」這一個篇章,特別記錄香港這個獨特的地方,如何一直在國家發展的百年洪流參與其中。我希望廣大市民都能細心欣賞這次展覽,深入認識中國人民是如何站起來,以及民族復興和時代奮鬥中家國命運變遷,更深體會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加強對國家認同感和民族的自豪感,從而發揮愛國愛港的力量。
 
  今年也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啓之年。我在兩天前公布的《2021年施政報告》,就勾劃出香港在新局面下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盡享國家發展的紅利。香港在中央制定頒布《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下,已經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而明年我們就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重大日子,我深信香港未來可以鞏固提升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家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進程中,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最後,我祝願光影記憶 百年風華——《國家相冊》大型圖片典藏展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