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保安局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十月八日)下午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保安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今日我向大家介紹在《2021年施政報告》內涉及保安局範疇的主要措施。我會重點簡介其中數項:(一)維護國家安全,推展《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工作;(二)訂立網絡安全法例;(三)加強守法意識;(四)吸引人才及促進粵港兩地人才流動;以及(五)提升舊式樓宇消防安全。
 
(一)維護國家安全
 
  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中央在關鍵時刻,制定《香港國安法》,堵塞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漏洞。過去一年特區政府依法對不同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士和組織進行執法工作,包括進行拘捕和檢控、激活現有法例、凍結資產等。很多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士和組織宣布退場、停止運作,甚至解散,另外有無恥之徒潛逃海外,香港面對的國家安全風險已經大為降低。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多,成效有目共睹,香港由亂變治,社會秩序重回正軌。但社會上仍有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仍然死心不息,我們定必依法追究到底。其中包括一些激進分子,他們進行暴力襲擊或策劃實施恐怖活動,企圖造成人命傷亡、破壞社會安寧。面對本土恐怖主義的威脅,我們不會掉以輕心。警方會繼續加強情報搜集和執法力度,將極端分子繩之於法。
 
  我們亦同時高度警惕「港獨」分子以軟對抗方式進行鼓吹、滲透、激發本地「孤狼」式恐怖襲擊;警方會對散播仇恨、鼓吹暴力,以及煽動和鼓勵恐怖主義的行為採取執法行動。特區政府亦會通過培訓和演習,以及善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新科技,加強反恐準備和應對能力,以及保護重要基礎設施。此外,我們會繼續完善法律框架,以及加強反恐公眾教育與宣傳。
 
《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
 
  我們正積極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工作,爭取時間盡快履行《基本法》下的憲制責任。我們會考慮香港社會近年的實際情況,以及我們面對的國家安全風險。例如,我們看到一些危害國家安全分子以不同方式進行鼓吹和滲透,利用媒體、文化藝術、刊物等日常活動作為掩飾,以灌輸「港獨」意識;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在網上發布虛假訊息,煽動對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仇恨;以及破壞一些重要設施,例如機場、鐵路等等,企圖癱瘓社會。《香港國安法》及現行本地法例,例如《刑事罪行條例》下的罪行已涵蓋部分剛才提及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
 
  在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時,我們會檢視哪些行為是《香港國安法》和現行法例未有涵蓋的,以應對上述情況和風險,以至應付最極端和千變萬化的情況。我們正密鑼緊鼓推展有關工作,包括參考二○○三年特區政府提交給立法會的草案和進行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研究,以及研究《香港國安法》的執行經驗及法庭相關裁決,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制定有效和務實的方案和條文,亦會做好解說和諮詢的工作。《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是複雜和艱鉅的,我期望在下一屆立法會會期即四年會期內展開有關諮詢及立法工作。
 
  目前,我們會繼續善用《香港國安法》、《刑事罪行條例》等相關法例,並會檢視和激活現有法例,確保在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上,執法部門有法可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二)訂立網絡安全法例
 
  隨着智慧城市的發展,我們必須同時完善相關的網絡安全管理。近年網絡攻擊增加,對世界各地關鍵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帶來重大挑戰。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對社會正常運作具有重要意義,它們的網絡系統一旦受到干擾、破壞,可能會影響主要設施的正常運作,嚴重危害經濟、民生、公共安全以至國家安全。因此,與世界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工作方向一致,政府會推動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建立良好的防禦管理體系,防患於未然。除了業界的良好作業要求外,政府亦會就訂立網絡安全法例進行準備工作,通過立法方式清晰訂定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營運者的網絡安全責任。我們會諮詢相關業界,並就立法建議進行公眾諮詢。
 
(三)加強守法意識
 
  特區政府會繼續將國家安全的概念和防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擴展至各個領域,加強宣傳教育工作,提高香港居民特別是年輕人的國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識。受到「黑暴」影響,社會的整體守法意識,特別是年輕人的守法意識變得薄弱,甚至出現了犯罪年輕化、嚴重化的情況。為培育青少年的正向思維、守法意識、紀律和團隊精神,以及協助他們認識國家,加強國民身份認同,保安局轄下六個紀律部隊及兩支輔助部隊會通過不同活動和模式,加強青年發展工作,並且成立青少年制服團隊或擴展這方面的工作。此外,懲教署和警方合作推出「並肩同行計劃」,強化青少年在囚人士的守法意識。懲教署亦籌備成立「青少年研習所」和「正向實踐坊」,加強青少年在囚人士和更生人士在價值觀和德育等方面的培育,鞏固守法觀念,協助他們在成長路上邁向正向人生。
 
(四)吸引人才及促進粵港兩地人才流動
 
  香港要持續發展,需要擴大人才庫和提供便利措施,以提升香港競爭力和推動經濟發展。入境處執行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成功吸引到擁有國際和內地視野的優才來香港作出重大貢獻,單在二○二○年,我們接獲近4 000宗申請,已有超過1 700名來自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優才獲發配額。為爭奪全球人才的策略,政府進一步將「優才計劃」的年度配額倍增至 4 000個,以吸引世界各地優才來香港工作。
 
  另一方面,我們亦會積極促進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內人才流動,特別是便利居港的外籍人士前往大灣區內的城市進行商務、科研、交流訪問等活動。特區政府已向中央提出建議,爭取推出「大灣區簽注、簽證」,以促進大灣區商務人員和高端人才「南下、北上」,相關部委將積極考慮,保安局及入境處(入境事務處)會聯同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積極推動這項建議,以期早日落實相關新措施,這將有助提升吸引外商和海外人才落戶香港。
 
  此外,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繼續與深圳市政府合作,提升口岸通關能力和提供通關便利。就推進皇崗口岸重建工作,兩地已就口岸的設計及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清關模式展開討論,以期盡快動工興建口岸大樓。
 
(五)提升舊式樓宇消防安全
 
  舊式樓宇的消防安全是社會十分關注的議題。在提升舊樓消防安全方面,《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在二〇〇七年實施。消防處和屋宇署一直努力執法,亦為舊樓業主提供技術和財政支援,包括設立「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但有不少舊樓樓宇,例如「三無」大廈仍然缺乏妥善的管理。為進一步提升樓宇的消防安全,我們會參考現行《建築物條例》的機制,修訂《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條例》),以賦權消防處和屋宇署代未能符合《條例》要求的舊式綜合用途及住宅樓宇的業主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並且在工程完成後向業主收回有關費用。我期望在二〇二二年進行公眾諮詢,從而制訂合適的機制,修改法例以授權有關部門進行相關工作。
 
  以上是我扼要的簡介。多謝大家。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