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介紹《施政報告》創科措施(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月八日)分別與選舉委員會科技創新界、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香港科學院及香港青年科學院代表會面,介紹《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推動創科發展的措施。
 
  今年《施政報告》預留了多幅土地作創科發展之用,當中包括:
 
* 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下,將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當中與創科相關的土地估計約有240公頃並會聯動深圳園區合組共540公頃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驅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
 
* 重新啓動馬料水填海工程,並騰空沙田污水處理廠現址,合共提供88公頃新土地用作創科發展;
 
* 在流浮山闢出約5公頃土地,建立規模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設施,便利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深化協作;及
 
* 為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預留4公頃和2.5公頃用地作科研用途。
 
  薛永恒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具前瞻性及突破性的創科措施,深化「雙城三圈」的空間布局,加速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機遇,迎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的新機遇,從而成就《十四五規劃綱要》下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薛永恒續說:「我們建議在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內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以『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16所與生命健康相關的實驗室及8所與生命健康相關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為基礎,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這正正是香港的科研實力與優勢所在。香港科研實力雄厚,擁有多位世界級權威專家、完善並獲國際認可的臨床試驗基地及數據,完全有基礎、有信心、有能力發揮在相關領域的優勢,同時有助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
 
  「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不少挑戰,現在社會已回復穩定,選舉制度已完善,香港迎來新局面、新氣象、新未來,現在是時候砥礪前行,重新出發。我期望在新規劃、新思維下,能為香港各行各業、社會大眾帶來新發展機遇,更好地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