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民政事務局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十月八日)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民政事務局政策範疇主要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我先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民政的內容和大家作一個分享。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出了重組政府架構一些初步可採納的方向,當中提到設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這是將目前分散在民政事務局的文化事務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創意產業、旅遊統整一起,推進香港成為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其中亦提到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將來稱為「青地局」,加強以地方為本的方法解決市民日常關心的地區問題,以及促進和支持青年發展,提供一站式平台。其實這些建議,如特首所說是拋磚引玉,我們希望在新一屆立法會組成之後,我們就着決策局重組一事馬上展開討論,我們在未來幾個月也會和不同持份者,包括和文化、體育業界交流意見,制訂詳細方向,方向定下來後,往後的工作會比較多,包括重組工作,我們需要做有關人事調配,資源分配以致法例上可能需要的修訂等等做好前期工作。
 
  然而,在本屆政府任期内,民政事務局會在負責的政策範疇包括青年發展、體育、文化藝術和地區事務盡力落實及推行各項主要措施。在此,我會簡介各政策範疇的内容。
 
青年發展
 
  我們將邀請青年發展委員會研究豐富其現有的計劃,同時推出全新資助計劃,支持合資格的非政府機構舉辦培育青年人正向思維的項目。
 
  事實上,青年發展委員會已於二○一九年優化「青年生涯規劃資助計劃」,資助24間非政府機構與360所中學合辦活動。因應疫情,去年三月更優化措施,鼓勵利用更多網上/電子學習推行活動,再推出了「中學生/離校生個人升學和就業支援服務」,向現行24間獲資助機構提供一次性為期一年的額外撥款。
  
  國家關心香港青年,《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援香港青年到內地發展,青年發展委員會已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兩項有關資助計劃,支持團隊在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共資助16個非政府機構,為約230家青年初創企業,惠及超過800名香港青年,並向約4 000名青年提供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獲資助非政府機構已陸續推出項目,部分已成功招募首批青年創業團隊,將會視乎疫情發展陸續協助他們落戶大灣區的雙創基地。
 
  「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則資助15個非政府機構舉辦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基地短期體驗項目,預計約有700名青年人受惠。我們將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建立一站式平台支持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稍後我亦會安排到大灣區看看這方面的進展。
 
體育發展
 
  中國香港代表隊在東京奧運會、東京殘疾人奧運會以及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均取得亮眼成績,可見過去多年政府和各持份者的努力得到成果,而政策的導向也是正確的,我們會繼續研究在精英化、盛事化和普及化基礎上,向更專業化和產業化的方向發展,由我主持的工作小組,會與商界和體育界共同探討如何進一步深化措施。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倡導專職專責,我們於二○一五年建議設立的體育專員就證明對推動體育發展有莫大幫助,成效彰顯。
 

  早前已經報告過,香港體育學院的新大樓工程會爭取在二○二四年年中完成,新大樓淨作業面積約8 935平方米,主要提供兩個新的訓練場地,有關主體工程的撥款已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另外,我們會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共同斥資設立3億元的運動科研資助計劃,有關撥款已獲財委會批准。

  政府會繼續為退役運動員(包括殘疾運動員)提供支援。在二○一八年推出的「退役運動員轉型計劃」,本年度就有超過70名退役運動員參加,並受聘於合資格學校和體育機構。我們將擴展計劃,目標是在五年內將參與計劃的退役運動員人數增加一倍。
 
  特區政府感謝中央政府的信任和支持,讓我們與廣東及澳門共同承辦二○二五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我們會全力以赴,將會安排盡快與中央有關部委、廣東省及澳門特區政府緊密合作,籌備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全國運動會。
 
文化藝術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我們會循五大方向落實,包括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加強與海外藝術文化機構的關係;加強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善用科技及培養人才。具體措施包括擴充藝術文化品牌,例如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和香港藝術節的內涵。我們亦會透過「香港周」等活動展示香港的文化藝術成就和促進文化交流,並與內地及海外文博機構合作,爭取珍貴文物赴港展出,和借出香港藝術文化藏品予內地及海外文博機構。政府將透過與內地省市、海外政府和文化機構合作拓展聯繫,為本地藝團爭取更多演出機會以及擴闊觀眾層。政府會將藝術科技專才納入「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人才清單,引入優秀的藝術科技專才。
 
  文化設施方面,現正興建的東九文化中心預計於二○二三年分階段啓用。東九文化中心將結合藝術與科技,更會設置「創館」,作為藝術科技發展的試驗基地。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計劃設立一所「中國歷史文化推廣活動中心」,配合香港歷史博物館的館藏,舉辦教育及推廣活動,連繫國家歷史和文化的發展進程,增廣大眾對中國歷史及傳統文化的認知。中心亦為學生提供正規學校課程以外的學習機會。
 
  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分別預計於二○二一年十一月和二○二二年年中開幕,演藝綜合劇場亦預計於二○二四年完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會繼續舉辦各類優質活動、推展與其他地方文化交流,豐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拓展觀眾群、培育本地人才和促進專業發展。政府會繼續支持西九文化區計劃,包括監察和協助西九管理局策劃、發展和營運的工作、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建造西九文化區的基建設施,以及推行加強財務安排。
 
地區事務

  現時新界有不少祖堂地可供發展,為助釋放祖堂地的發展潛力,我們會在今年內成立工作小組,聯同發展局及鄉議局一起檢視現行的祖堂管理模式,並在尊重祖堂傳統和保障祖堂成員的合理權益的前提下,提出改善祖堂管理的建議。我們希望能夠在一年內完成檢討並制訂具體修訂建議。

  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一直協助私人大廈業主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第344章)成立業主立案法團,並提供多項支援服務,包括針對「三無大廈」的大廈管理專業顧問服務計劃。政府在二○一九年《施政報告》附篇中宣布會將顧問服務計劃恆常化。參考了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早前的建議,民政總署將以試驗形式,邀請具有大廈管理或相關方面經驗的社區組織/非政府組織,向「三無大廈」的業主/居民提供服務。試驗計劃為期一年,預計會於明年第一季首先在深水埗區展開,並於推行一年後進行檢討,以評估成效。其實還有很多內容在《施政報告》附篇內,我先看看大家有甚麼提問,再作補充。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