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八日)上午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本屆政府全力加強扶貧、安老、助弱、護幼及改善勞工福利。我稍後會重點介紹如何幫助有需要長者和在職家庭、照顧兒童及改善勞工褔利和職業安全,以及未來一年多項相關的重要立法工作。

持續改善民生

  本屆政府本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已超過1,000億元,較本屆政府開始的第一年(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加約62%。其中,安老服務的增幅最多,增加約85%;康復服務增加約66%;現金福利經常開支總額增幅約56%。

立法工作

  我們預期在未來一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提升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服務質素,希望大致可在明年第一季左右將有關法案提交予立法會。此外,政府已成立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探討持份者意見,所以《施政報告》亦宣布會建議透過立法,建立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的機制。這項工作未來仍會繼續諮詢相關人士,同時加強有關專業人士識別虐兒的培訓工作。

  下個立法年度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取消使用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僱主的強制性供款「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安排。同時,亦會有全新的條例草案成立強制儲蓄計劃,協助僱主應付取消「對沖」後可能需支付的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另一立法工作,政府將在下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提高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罪行罰則的條例草案。

加強支援有需要長者

  《施政報告》亦已宣布,目標在明年下半年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劃一採取普通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現時單身人士為365,000元,而合資格人士將領取較高的津貼金額,即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現時為3,815元。當然,至明年下半年,有關金額也會經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的變動作出調整。

  同時,亦會探討如何放寬現時多項在公共福利金計劃下——包括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和剛才談的長者生活津貼——在申請前連續居港一年規定的離港限制。這特別照顧到日後很多長者在生活上與粵港澳大灣區非常密切,希望這研究和檢討可提供更大靈活性。

加強支援有需要家庭

  大家知道,在職家庭津貼(職津)計劃經過兩次大幅度優化和調整後,活躍個案住戶數目已從計劃開始至今增加124%。此外,在疫情期間,我們亦由今年六月至明年五月的申領月份,將工作時數最低要求調低,希望可以幫助更多有需要家庭。

愛護兒童

  我們已加強很多幼兒照顧服務的措施,包括:在規劃上將有關服務需求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陸續增加幼兒服務名額;已優化幼兒中心的人手比例和津貼水平;及加推「幼兒中心家長津貼」。其他會陸續做的工作是,將19間互助幼兒中心轉型,希望為學前兒童提供課餘託管服務。我們相信,這工作在未來一、兩年之間會完成所有19間的轉型工作。

  現屆政府另一重要工作,是恆常化本為試驗計劃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由3 000個服務名額分階段增至本學年超過9 000個,下學年將增至10 000個。屆時,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應可達到「零輪候」時間。亦因為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成效,我們相信大約到二○二四/二五學年,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的輪候時間亦會變成「零輪候」時間。至於特殊幼兒中心,我們見到輪候時間正逐步縮短,所以稍後亦會越來越接近「零輪候」時間。

  我們在上學年開始,已有一個新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第一層支援服務試驗計劃」。這個計劃主要針對正輪候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評估的幼兒,或屬於經評估為有邊緣成長發展問題(marginal developmental delay)等兒童。我們的目標是在明年,將此項目與剛才談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能夠可以綜合。因為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本身在設計上,有最多10%的服務名額為正輪候評估的兒童提供支援,所以我們將研究如何融合這兩個項目。

改善勞工福利

取消「對沖」安排︰優化政府資助計劃

  當然,其中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在下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取消「對沖」的條例草案,目標仍是在明年一月做有關工作。我們現時正全力準備有關法例及推展其他準備工作。

  與此同時,當取消「對沖」後,為幫助僱主順利過渡這政策改變,我們亦已提出優化政府資助計劃。優化計劃原則上與我們在二○一八年提出的方案比較,政府的財政承擔額大致不變,亦維持25年資助期。優化計劃的主要目標是,希望讓資助額的計算方法讓僱主更易明白,可預先確定會獲得多少資助金額。舊的方案有點難度,設計亦比較複雜,不容易明白;新的方案希望能夠達到簡單易明,並更聚焦支援中小微企。

  優化計劃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在取消「對沖」初期數年,訂立「封頂」金額,讓僱主知道在每年遣散費/長期服務金支出總額50萬元的界線內,最多需負擔多少。譬如首三年,僱主就每名僱員需負擔最高3,000元,這就是「封頂」金額。勞工處稍後會安排技術簡介會,希望協助傳媒朋友了解優化計劃。

保障職安健

  當然,首要工作是減少工業意外,其中包括推廣採用「建築設計及管理」,以及提升住宅單位裝修及維修工程的離地工作安全。離地工作安全是指離地兩、三米的工作安全,避免意外發生。除提升這些減低工業意外的措施外,另一方法就是修訂現有的法例,提高職安健罪行的罰則,希望可以增加其阻嚇力。

  若真的不幸出現工傷個案,則需加強復康的工作。我們現已作最後的準備工夫,希望在二○二二年初推展為期三年及以建造業工傷僱員為對象的「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希望能夠順利推行。

檢討《僱傭條例》下連續性合約的規定

  另一個勞工界經常爭取的要求,就是有關連續性合約的定義,俗稱「4-18」,即受僱於同一僱主連續四星期或以上,而每周工作18小時或以上的規定。在二○一五年前,當時政府曾嘗試討論,但未能成功達到共識。我們會重新審視及全面探討這方面,希望在如何平衡僱主的承擔能力及僱員的利益之間能夠取得平衡,更靈活處理連續性合約。

  後面的部分,我不再逐一介紹,希望大家可以參考剛發給大家的投影片,稍後我樂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