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教育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八日)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教育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本屆政府十分重視教育,過去四年已累積增加約135億元經常開支,亦推出了一系列涵蓋整個教育系統的政策措施,包括教師專業發展、學校課程、考試評核、升學安排及大學科研工作等,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創造空間,照顧同學的多樣性。
 
  政府在教育工作的角色不只是提供資源,更是政策的制定者、推行者及監管者。在為學界提供資源及推動新政策之後,我們必須支援學校落實有關工作,亦需要持續監察和跟進涉及學校教學和教師操守的事宜。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及粵港澳大灣區高速發展之下,香港其實擁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青年人如能充分準備,一定可以捷足先登。為此,我們要幫助同學好好裝備自己,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及態度,同時鞏固國家觀念、認識國情,以及正確理解「一國兩制」,才能確立國民身分認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因應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取得最大的成就。
 
  行政長官剛公布二○二一年《施政報告》。在教育政策方面,我們會特別加強以下幾項工作︰
 
(一)全面推動國民及國家安全教育
 
  教育局繼續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全力支援學校在課堂內外全方位推動國民教育及國家安全教育,包括跟進每一間學校的校本計劃、加強教師培訓、更新課程、提供教學資源和舉辦多元化活動等,讓學生認識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國情、《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概念,培養學生對中華文化和國民身分的認同,並加強師生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
 
(二)培養學生的媒體和資訊素養、建立正面價值觀
 
  我們會在本學年推出《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為學校規劃價值觀教育課程提供具體建議;亦會更新《香港學生資訊素養》學習架構,讓學校加強中小學課程中與資訊素養相關的學習元素,同時舉辦學生活動及教師培訓,以及發展學與教資源,培養學生有效及符合道德地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的能力和態度,並建立正面價值觀、態度和行為。 
 
(三)加強教師專業操守和培訓
 
  由二○二二/二三學年起,我們會要求公營學校只可聘任已經通過《基本法》測試的新教師。我們會制訂一套教師專業操守指引,並提供實例,說明對失德教師的懲處,使教師時刻注意謹言慎行,守規守法,教育局檢視教師的註冊時,會以此指引作為參考。對於個別涉及違法或失德行為的教師,我們必定嚴肅跟進處理;同時,我們亦會對才德兼備的教師予以表揚。另外,我們會強化教師的核心培訓課程,並與師資培訓機構加強合作,進一步提升職前培訓的水平及要求 。
 
(四)支援專上教育和研究工作及發展
 
  政府建議將「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延長兩年至二○二四年七月。我們亦建議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研究院研究課程超額收生的上限,由百分之七十逐步放寬至百分之一百;同時已邀請教資會考慮增加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學額的可能性。政府又會為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提供土地興建設施作科研用途,並支持香港理工大學研究把現時用作自資專上教育的紅磡灣校舍用作學術和研究發展。
 
  教資會正準備下一個三年撥款周期的建議,當中包括開辦更多STEM範疇相關的課程以培育創科人才,並讓大學善用學額發揮自身優勢。教資會亦會檢視撥款安排,促進大學積極參與大灣區的發展,例如適當增加撥款讓大學生可以放眼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
 
  在檢討自資專上教育方面,教育局已就修訂《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完成公眾諮詢,並將提出修訂,以優化自資專上院校的規管框架及完善管治工作,預計會在二○二二年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
 
(五)提供多元進階路徑及推廣職業專才教育
 
  毅進文憑課程為中學離校生和成年學員提供另一學習途徑,從而取得就業和進修所需的正式學歷。現時撥款將可維持此計劃至二○二二/二三學年,政府將檢討毅進文憑課程資助計劃,包括考慮應否將這計劃恆常化。
 
  政府又會透過加強業界合作,探討如何在職專教育課程中結合更多職場學習及評核元素,鼓勵學生參與應用學習,進一步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政府已推出應用學位課程先導計劃,挑選了四個學位課程參加計劃,有關課程最早可於二○二二/二三學年推出。
 
(六)持續優化幼稚園教育計劃
 
  幼稚園教育計劃在二○一七/一八學年實施後大致暢順,家長可按學童需要,選擇不同模式的優質幼稚園教育,大大減輕財政負擔。我們會逐步落實各項優化措施,包括精簡行政程序、幫助幼稚園改善校舍環境、加強教師的專業發展、推動家長教育及增加對有經濟需要的家庭的支援等。
 
(七)應用資訊科技提升教育局服務
 
  我們配合「智慧政府」策略,教育局計劃由二○二三年起分階段將小一及中一入學申請全面電子化,以提升處理申請和派位結果公布程序的效率,方便市民。另外,我們會提升學生資助服務平台以便利市民網上提交申請、開發聊天機器人提供24小時查詢服務,以及支援使用流動平台和手提設備進行家訪和面談,提升處理學生資助申請及查詢的效率。
 
  除上述工作外,教育局亦會持續推行其他措施。舉例說,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在優質教育基金撥備20億元支援電子學習,當中15億元讓學校購買流動電腦裝置及提供上網所需器材,可以供31萬名有需要的學生借用;其餘五億元會支持電子學習所需的配套,例如構建學與教資源分享平台和鼓勵教師分享優質教材,會在本學年推出。另一方面,「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將於二○二二/二三學年起推行。計劃提高了大學收生的靈活性,讓在個別學科或範疇具有特殊才能及興趣的中學生有機會獲得大學直接錄取,該計劃現正接受學校提名。
 
  此外,教育局已於二○二○年十二月開展副學位教育檢討,涵蓋範疇包括更明確區分副學士學位和高級文憑資歷的定位、改善兩者之間的課程結構和內容,以及為高級文憑提供更多職場學習和實習機會、加強業界參與,並靈活調整入學資格等,預計有關檢討工作將於二○二二年完成。
 
  我們希望透過各項教育措施,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左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一)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右一)今日(十月八日)主持記者會,闡述《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中其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