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房屋及運輸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八日)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房屋及運輸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覓地建屋是現屆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我們一直持之以恆開拓土地,竭力增加房屋供應。我們現時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足以在未來10年興建330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較去年公布的數字為高。今年年底發表的《長遠房屋策略》2021年周年進度報告中,我們會交代房屋供應目標及相關數據,以及政府在增加房屋供應方面的最新情況。預計現屆政府五年任期內的公營房屋供應量可達96 500個單位,較之前五年多30 000個單位。

  為爭取盡快建成更多單位,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和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會更廣泛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和其他嶄新建築科技。房委會和房協現時已選定位於東涌、藍田、安達臣道和洪水橋共六幢住宅大廈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並會積極推展更多適合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項目。

  此外,房委會亦會在合適的項目引入由承建商一併負責設計和建造。在新的「設計及建造」採購模式下,房屋署會於招標時提供項目的基本布局及整體發展規範,然後由承建商進行詳細設計並負責建造。有關安排可借助私營企業的資源和技術,優化整個設計及建造工作的流程;而同期進行設計及建造工程亦會給予承建商在採購物料、施工方法以至工作流程方面更大的彈性,從而可以在建造過程中提升生產力。

  房委會一直按既有政策及實際情况考慮重建高樓齡公共屋邨。有見及全港其中兩個最舊的屋邨,即西環邨及馬頭圍邨將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有潛力供應更多單位,政府會邀請房委會研究重建這兩個屋邨。我們亦會爭取把周邊土地納入重建地盤,讓這兩個(屋邨)在重建過程中獲得新增土地,可興建更多公營房屋單位。根據我們初步評估,毗鄰西環邨的加惠民道公營房屋發展項目,以及鄰近馬頭圍邨的土瓜灣道公營房屋發展項目可考慮作該兩個屋邨的遷置資源。我們初步估算,重建後,兩個屋邨可合共提供約5 000個單位。

  此外,市區重建局會與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合作重建大坑西邨,預計可提供超過3 300個單位,當中1 300個單位會用作重置現有租戶,而其餘約2 000個單位會作為「港人首次置業」單位。

  為改善居於不適切居所家庭的生活,現屆政府推出過渡性房屋、現金津貼試行計劃,以及立法訂立「劏房」租務管制這三項突破性舉措。我們早前已覓得足夠土地提供原定目標的15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為了讓輪候公屋多時、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改善居住環境和生活,我們會將過渡性房屋供應目標上調至20 000個單位,以及將相關資助計劃的資助金額增加至116億元。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現正與不同非政府機構審視多幅政府及私人閒置土地作發展過渡性房屋的可行性。

  至於現金津貼試行計劃,大家已在《施政報告》看到,我們至八月底已向30 000個合資格的一般公屋申請住戶發放現金津貼。截至現時,我們已向超過50 000個申請家庭發放所應得的現金津貼,佔已接獲的申請個案數目接近八成半。我們會繼續加快速度,為這些合資格家庭發放有關現金津貼。

  「劏房」租務管制的條例草案將於下星期三恢復二讀,我們希望立法會盡快通過,讓條例於明年一月生效,為「劏房」租客提供合理及有效保障。差餉物業估價署會負責條例的執行工作,正在成立一個約50人的團隊,協助公眾認識新的規管制度、處理查詢以及就租務事宜提供資料、諮詢和調解服務。在新法例實施後亦會發放已申報的「劏房」租金資料,以及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等。

  為配合條例的生效,政府亦委託非政府機構成立區域服務隊伍,在地區層面為「劏房」租客和業主提供所需支援,以及設立有關「劏房」租務管制的資訊平台,讓租客、業主明白在新條例下雙方各有的權利和法定責任,並提供其他有關「劏房」租務的資訊。有關的招標工作已經展開,我們預期有六支區域支援服務隊伍可在新法例生效前投入服務。

  以下我會扼要介紹有關運輸方面的主要措施。

  為進一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港深政府已成立「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專班」),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特區政府正積極考慮通過北環線支線經落馬洲河套地區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亦會通過「專班」與深圳共同探討優化羅湖口岸的交通接駁之建議。與此同時,「專班」亦已展開連接洪水橋及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的研究,以加強香港及深圳西部的交通聯繫。

  就《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除了剛才提到的跨境鐵路項目外,亦提出在現有羅湖站及上水站之間增設一個新鐵路站和將北環線向東延伸。有關初步構想會因應發展局的進一步研究,考慮有關地區土地用途規劃、預計新增的人口及就業數目及發展時間表再作詳細探討,務求以最有效方式滿足當區居民及就業人士的交通需要。

  此外,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和內地相關當局正在敲定「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的實施安排細節,並致力簡化有關的申請程序和降低手續費用。兩地政府亦同意計劃可稍後延伸至另一個連接香港和深圳的陸路口岸,讓香港私家車可以無須配額穿梭粵東粵西。

  本地運輸基建方面,我們已邀請港鐵公司就東涌線延線、屯門南延線、北環線及洪水橋站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

  為滿足預期新界西北的逐步發展所帶來的交通需求,政府正推展一系列「新界西北道路基建」項目,以加強區內區外的連繫,並釋放相關區域的發展潛力。主要有五個大型項目,包括(一)十一號幹線(元朗至北大嶼山段)、(二)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三)元朗公路(藍地至唐人新村段)擴闊工程、(四)屯門繞道,以及(五)屯門區內主要道路增建工程。這些項目將在二○三一年至二○三六年期間分階段完成。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提出要在大灣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特區政府將會全力協助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加強機場中轉樞紐功能,為國家以至大灣區發展作貢獻。

  我們正全力推進機場三跑道系統的建設,以及「機場城市」願景下於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的多項項目,包括供來自廣東及澳門的自駕旅客使用的自動化停車場,提供約6 000個泊車位,以及連接人工島和航天城的「航天走廊」等。當三跑道系統於二○二四年全面運作後,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及貨運能力將大大提升,令香港更具備條件作為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橋樑。

  作為航空貨運樞紐,香港國際機場銳意發展多式貨物聯運,進一步覆蓋和服務大灣區的國際貨運需求。機管局正積極推展的項目,包括設立上游物流園及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讓內地出口貨物可無縫送達香港國際機場空側的貨運碼頭,透過香港的國際航空網絡直接轉運到世界各地。同樣地,國際貨物亦可利用相反路線進入內地。這種嶄新的海空貨物聯運模式可以大大提升大灣區的全球通達性,亦有助香港拓展空運貨源,進一步發揮香港的空運中轉樞紐功能,同時有效促進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機會。機管局將於今年年底試行與東莞之間的海空貨物聯運,以具體測試及設立項目操作流程。

  香港與珠海機場有多方面的合作空間。去年中央政府已經表明對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的支持,以擴大服務港珠兩地乘客的腹地。港珠雙方正積極跟進入股事宜,務求優勢互補,以釋放兩個機場最大的經濟效益,驅動兩地的長遠經濟發展。同時,我們亦正探討與廣東省在珠海共同打造一個高端航空產業群,例如飛機維修工程、飛機零部件代工生產和配送,以及飛機工程專業研究等。

  香港擁有優質高效的港口和發達的航運業務,亦因此匯聚了蓬勃的海運服務業群,造就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為更好實現《十四五規劃綱要》機遇和融入國家的發展進程,政府會透過策劃香港港口,與大灣區內港口加強協調,以鞏固香港的國際海運中心地位。

  為進一步提升港口效率及推動高增值海運服務,運房局正透過香港海運港口局成立專責小組,與業界攜手合作,研究推動「智慧港口」發展的具體方案。此外,我們即將開展法例修訂工作,為指定海運業務,即船舶管理人、船舶代理人及船舶經紀,提供稅務優惠,以吸引更多相關海運企業落戶香港。同時,我們亦逐步在全球七個地點成立香港船舶註冊處海外支援團隊,進一步擴大註冊處的服務範圍和推廣相關服務,為香港登記的遠洋船提供更快捷、直接的支援。

  在物流發展方面,我們會透過完善海陸空多式聯運及發展高增值物流以促進香港的物流業。政府會繼續和業界攜手合作,推動大灣區物流信息的互聯互通,積極發展和發揮香港區域物流樞紐的優勢,抓緊《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大灣區發展機遇。

  我們將於今年年底分階段通過招標形式出售兩幅位於青衣和葵涌的港口後勤用地,當中的青衣用地會於今年十二月出售,以發展多層港口後勤兼現代物流設施,支援港口及物流業的運作。此外,我們去年十月推出總值三億元的「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資助先導計劃」,反應非常好,截至今年九月已資助101個項目,涉及款項達到約6,600萬元。

  香港地少人多,為應付與日俱增的運輸及交通需求,政府利用科技推行「智慧出行」,包括由明年中開始,向車主發出供其名下汽車使用的繳費貼,以準備由明年底起,逐步在政府收費隧道及青沙管制區實施「不停車繳費」。這措施既便利駕駛人士,亦可改善隧道交通。有關科技日後亦可應用於「擠塞徵費」。我們亦正籌備建立新的電子交通執法系統,以提升執法效率及加強阻嚇力,新系統預計在二○二三年開始分階段啓用。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