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衞生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八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有關衞生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在過去二十一個月的抗疫工作中,所有確診的市民和人士都能在醫院獲得適切治療。這成績殊不簡單,顯示本港醫療系統的高效專業和快速應變能力。然而,我們的醫療制度仍有不足之處,需在多個範疇作出改善。為保障公共衞生和加強服務水平,本屆政府會繼續聚焦工作和投放資源於以下範疇:
 
(一)基層醫療健康
 
  經過數年努力,葵青及深水埗的地區康健中心已開始營運,我們亦在加緊籌備其他的康健中心。同時,我們會於今年年底前在11區設立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
 
  我們正積極籌備在深水埗地區康健中心開展「地區康健中心公私營協作先導計劃」,為初次確診患糖尿病或高血壓的會員提供醫務諮詢服務。
 
  長遠而言,我們會全面檢討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以期制訂可持續發展藍圖並展開諮詢。
 
(二)持續改善公營醫療系統
 
  為維持本港醫療系統的高效專業和快速應變能力,我們需持續在多個範疇作出改善。
 
  一方面,我們會考慮加強衞生署在制訂和實施公共衞生策略、監管和促進醫療科技及藥物研發等方面的核心功能,以提升該部門在應對未來社會和公共衞生發展的能力。另一方面,我們會繼續支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擴展和提升住院醫療服務,並發展及善用創新科技。
 
(三)疾病防控
 
  疾病防控方面,我們會檢討首份《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7-2022)》的實施經驗,擬訂第二份計劃,以制訂下一階段的應對策略。我們亦會積極落實《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內的各項行動項目。此外,我們已於九月起展開「乳癌篩查先導計劃」,以風險為本方式為合資格婦女提供乳癌篩查。
 
(四)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方面,政府已推出「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邀請相關非政府機構及大專院校提交建議書。預計批出的項目將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內開展。
 
(五)發展中醫藥
 
  中醫藥方面,政府會繼續投入恆常資源發展中醫藥服務,包括推展中醫醫院及永久政府中藥檢測中心的籌備工作。
 
  政府亦會繼續透過18間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提供政府資助門診服務配額;而醫管局亦正探討加強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
 
  此外,政府現正就五億元的中醫藥發展基金的整體落實情況進行檢討工作,以期進一步優化基金項目及善用基金資源。
 
  為促進中醫業界長遠發展,政府會探討賦權中醫師指示病人接受診斷成像檢測及化驗檢查。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政府會繼續鼓勵香港中醫藥業界把握在大灣區發展的機遇,積極參與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
 
(六)支援有需要的病人
 
  政府和醫管局已進一步完善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以減輕病人家庭的藥費負擔。
 
  此外,「香港基因組計劃」已展開先導階段,並將於二○二二年展開主階段。計劃將進行大約五萬個全基因組測序,讓病人得到更準確的診斷及治療。
 
  另一方面,我們已完成晚期照顧服務就預設醫療指示和病人在居處離世所作立法建議的公眾諮詢,並正進行法例草擬工作。
 
(七)醫療系統可持續發展
 
  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已完成審議《2021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以期讓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在港執業,有助增加醫生人手。
 
  此外,為保障病人利益及確保醫療人員的專業水平,我們會修改法例容許免醫生轉介而讓市民選擇直接接受醫療專業服務(如物理治療、職業治療),亦會向《輔助醫療業條例》下的輔助醫療專業人員,以及護士、牙科醫生,以立法方式推展強制性持續專業進修及/或持續專業發展。我們同時會探討為尚未有法定註冊制度的專職醫療人員引入法定註冊制度。
 
(八)支持生物健康科技發展
 
  要大力推動生命健康科技,臨床數據、臨床試驗、藥物註冊等配套不可或缺。
 
  就此,醫管局將成立專責團隊,協助更多機構探討如何應用醫療數據進行研發,並廣泛利用醫管局轄下的醫院作研究和臨床試驗。此外,政府亦會加快根據《藥劑業及毒藥規例》註冊含有新藥劑或生物元素的藥物的立法程序,支持推動生命健康科技發展。
 
(九)走出「疫」境
 
  在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方面,眼前頭等大事仍然是令社會繼續盡最大努力穩控疫情。我們會繼續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秉持科學態度,並從實踐總結經驗,適度調校防疫策略。
 
  我和其他同事都樂意回應委員的提問。多謝主席。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