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換屆選舉十月三十日起接受提名
*****************
  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提名期由十月三十日開始,至十一月十二日結束。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十二月十九日舉行,由地方選區選出二十名議員、功能界別選出三十名議員和選舉委員會界別選出四十名議員,共選出九十名議員。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今日(十月八日)說:「獲提名人士應盡早遞交提名表格,以便即使表格上有任何錯漏,也可在提名截止前有時間更正。」

  發言人說:「地方選區選舉、功能界別選舉或選舉委員會界別選舉的獲提名人士必須是年滿二十一歲的地方選區已登記選民,亦必須在緊接提名前的三年內通常在香港居住,並且是沒有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

  然而,以下十二個功能界別可接受非中國公民或擁有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遞交提名,包括:法律界;會計界;工程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地產及建造界;旅遊界;商界(第一);工業界(第一);金融界;金融服務界;進出口界;以及保險界。

  功能界別選舉的獲提名人士必須是有關功能界別的已登記選民,或與有關功能界別有密切聯繫。至於選舉委員會界別選舉,獲提名人士無須為選舉委員會委員。

  發言人說:「獲提名為候選人的資格、喪失獲提名為候選人或當選為議員的資格的情況,以及獲提名的候選人須遵從的規定分別載列於《立法會條例》(第542章)第37、39及40條。」

  地方選區選舉的每位獲提名人士必須得到最少一百名但不多於二百名有關選區的已登記選民簽署同意提名,而每名選民只可以其所屬的地方選區的選民身分就該地方選區簽署一份提名表格。地方選區選舉的每位獲提名人士亦必須同時得到最少十名但不多於二十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簽署同意提名,當中須包括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中的每個界別不少於兩名但不多於四名委員的提名。每名選舉委員會委員只可以其選舉委員會委員的身分就地方選區選舉簽署一份提名表格。

  功能界別選舉的每位獲提名人士必須得到最少十名但不多於二十名有關功能界別的已登記選民簽署同意提名,而每名選民可簽署提名人士參選的提名表格最高數目,不得超逾有關功能界別的席位數目。功能界別選舉的每位獲提名人士亦必須同時得到最少十名但不多於二十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簽署同意提名,當中須包括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中的每個界別不少於兩名但不多於四名委員的提名。每名選舉委員會委員只可以其選舉委員會委員的身分就功能界別選舉簽署一份提名表格。

  至於選舉委員會界別選舉方面,每位獲提名人士必須得到最少十名但不多於二十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簽署同意提名,當中須包括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中的每個界別不少於兩名但不多於四名委員的提名。每名選舉委員會委員只可就選舉委員會界別選舉簽署一份提名表格。

  選舉管理委員會已委任十個地方選區、二十八個功能界別和選舉委員會界別的選舉主任,負責處理提名表格及其他選舉事宜。有關今次選舉及委任選舉主任(附有選舉主任辦事處的地址)的公告,已於今日刊憲,並上載至選舉事務處網站(www.reo.gov.hk)。

  提名表格可於各區民政事務處、有關的選舉主任辦事處或選舉事務處位於灣仔港灣道25號海港中心10樓或九龍觀塘觀塘道392號創紀之城第6期23樓2301至03室的辦事處索取,或從選舉事務處網站(www.reo.gov.hk)下載。

  獲提名人士必須在提名期內的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及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親自把填妥的提名表格和選舉按金送交有關的選舉主任。地方選區選舉的每位獲提名人士須繳交五萬元選舉按金,而功能界別選舉或選舉委員會界別選舉的每位獲提名人士則須繳交二萬五千元選舉按金。獲提名人應盡量以現金或銀行本票繳交選舉按金,以免因支票遭銀行退票而衍生不必要的問題。

  另外,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程序)(立法會)規例》(第541D章)第16(3A)(b)條,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在決定某候選人是否就某選區或界別獲有效提名時,可要求該候選人提供資審會認為適當的任何其他資料,以令其信納該候選人有資格獲提名為候選人或其他關於提名是否有效的事宜。資審會現要求各獲提名人士填妥並交回「候選人資格審查補充資料表格」(補充資料表格)。補充資料表格已連同提名表格一同派發,亦可於選舉事務處網站下載。獲提名人士可於提名期內,將填妥的補充資料表格存放於單獨的密封信封內,然後連同提名表格親身提交至選舉主任辦事處,以代將補充資料表格轉交資審會秘書處。獲提名人士亦可透過下述任何一種方式,盡快但不遲於十一月十二日下午五時,將補充資料表格直接交回資審會秘書處:
  1. 電郵至cerc_secretariat@cerc.gov.hk
  2. 傳真至2677 7301;或
  3. 投遞至香港添馬添美道二號政府總部東翼二樓入口處「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秘書處」的投遞箱。

  公眾人士可於提名期開始後,在通常辦公時間內到各選舉主任的辦事處,查閱相關選舉的提名表格副本,或到選舉事務處位於九龍觀塘觀塘道392號創紀之城第6期23樓2301至03室的辦事處,查閱所有功能界別選舉和選舉委員會界別選舉提名表格的副本。

  如有查詢,請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