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答問會答問內容(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七日)在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的答問內容:
 
行政長官:立法會主席、各位議員,早晨。為了讓立法會議員可以多提問,我不打算作甚麼發言,唯獨是再次感謝大家。正如在《施政報告》內,我對大家表示的衷心謝意,自從去年十一月立法會回復正常後,在大家的配合和支持下,這一年度經延長的第六屆立法會會期成果豐碩,無論在立法或是撥款工作,也可以說是破紀錄地達成。更重要的意義是由於有這一種的行政立法關係,讓本人有更大信心,即使提出一些比較長遠,亦可能會有爭議性的政策,也可以在立法機關方面得到充分、理性的交流和互動,達致最好的效果,為社會、為市民做實事。在此再次對大家過去一年來給我們的支持表示感激。我沒有其他發言,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黃國健議員。
 
黃國健議員:多謝主席。行政長官在最新這份《施政報告》表達的一項雄圖大計,我非常欣賞。北部都會的發展策略的確可以開拓土地、提供更多房屋;亦可推動產業發展,提供很多職位;亦能融入大灣區,令香港的經濟結構更豐富,希望日後能有利於社會流動。我看完這份報告後的第一個感覺是比較鼓舞,但過後又感覺有些不太踏實,原因是時間太長,政府也提出(需要)20年。根據這數年我們一些大型基建工程的經驗,很多都未能依期完成。一項如此龐大的工程的推展,過程中會有甚麼變數,我相信大家很難預先估計。我想請問政府會否制訂一個分階段的流程時間表,讓我們容易看到進度,讓全社會一起監督進度;若中途發生任何變故,大家均可預先感覺、感知,然後想辦法一起解決。我相信這樣會令市民感覺踏實得多。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首先多謝黃國健議員對於這份《施政報告》的支持,尤其是當中提出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我明白對於一項比較長遠的規劃,市民會覺得有些空泛,我們亦認為要全面落實北部都會區,恐怕真的要需時20年。20年其實不是很長的時間,我曾經舉例,二○○七年再提出的古洞北新發展區距今已經14年,我們才開始賣地,仍未有人口入住。當然,這種如此冗長的發展過程不應該繼續存在,因此今次我們提出需要大刀闊斧地精簡法定和行政程序。就黃議員提出的意見,具體來說,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的行動方向第九點正正是這樣說的──我們就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了10個行動方向、45個行動項目──我們要改革行政機制和工作流程,會制訂一個滾動的10年建設進度計劃,讓社會知悉北部都會區的發展。這個10年的滾動進度計劃會把相關決策局和部門就北部都會區的基建發展、房屋供應的達標情況向大家交代。「滾動」的意思是每年均會更新,再推前一年,所以任何時候大家都會看到未來10年在北部都會區內各個大型項目,例如鐵路項目或科技發展項目的進程。這項工作會增加透明度,議會的監察功能亦可提升。多謝黃議員的提問。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容海恩議員。
 
容海恩議員:特首,昨日公布的《施政報告》其實得到非常高的評價,我自己形容這是一份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施政報告》,不但能配合新時代的發展,應對相關挑戰,亦透過這份《施政報告》為我們帶來了很多遠大目標,為我們帶來了希望和機會,達致共同富裕的偉大目標;也令我們可以做到向共贏共享目標邁進。香港有「一國兩制」的優勢,絕對有能力與國家一起達致共贏共享的目標,我也期望特首能夠「接地氣」,秉承過去一直關懷不同階層市民的做法,在今日、明日、未來繼續關注、關心、關懷各階層市民,包括中產,尤其是專業人士和資深行政人員等。
 
  在疫情期間,現時還未通關,做生意也很艱難,各行各業亦苦苦堅持。《施政報告》雖然有遠景,但令我們感到好像遙不可及,未有時間表,在財政上亦未有細節。在這種情況下,我想問特首怎樣在短、中期可以關懷到中產人士的政策,達致《施政報告》的最終目標——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做到利益高度融合,彼此互相依存、共贏共享的遠大目標。多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首先,很多謝容議員用這種方法來形容這份《施政報告》,我亦是第一次聽到「有血有肉」、「有感情」。我昨日回想,你可能也頗準確,我催促同事做事真的「牙血都出了」,要求他們可否做快一點、放膽一些去做;當然,大家也看到我的感情流露。很多謝容議員,有時候我們也需要用比較嶄新的方法跟議員互動。
 
  在這份《施政報告》中,最能協助專業人士的契機是「開拓」,為他們開拓更多需要專業服務的空間。現在我們有這麼好的粵港澳大灣區,有這麼近的已擴區的前海,前海打造的是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深圳一向也認為它要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所以前海、深圳,以至大灣區其他內地城市也需要更多的專業服務人才。對於專業人士和資深行政人員來說,這是很大的喜訊。現時我們需要更多國家政策讓專業人士更容易進入大灣區提供服務,或開展他們的業務。在《施政報告》中,我說會透過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繼續爭取讓專業人士進入大灣區巿場,譬如你最熟識的法律業務方面,我們有大灣區律師的執業試──我也恭喜你已考了內地的律師考試,稍後取得資格肯定或備案後,便可執業。另外,建築業亦同樣受惠於有關政策。下一步,如會計或其他行業,我們也會逐一打通這些脈絡,令大家更易進入大灣區提供服務。至於創業人士,同樣需要打通脈絡,因為現時在大灣區開業仍有一些規範。這或可以短期內做到,如果數個月後中央有另一套惠港政策,能方便我們某些專業界別進入大灣區提供服務,馬上已經是一個契機。不過,在今日新冠疫情之下,大前提仍然是要通關,我們的專業人士才可以進入大灣區提供服務。
 
容海恩議員:有跟進問題。現在我們尚未通關,在通關後,我誠意邀請特首與我們專業人士一起到前海或大灣區看看,一起視察。現在我亦希望誠意邀請特首,可否與我們一起落區慰問不同階層的人士?並不是為了「打卡」,是為解決民困,了解民意,一起落區了解他們的情況。謝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特首。
 
行政長官:這個當然是所有特區官員應該要做的,如果我們是為民服務,必須掌握民情民意。昨晚我在臉書上也說到,我和陳帆局長(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這數年間,每當有機會我們便探訪劏房戶,也探訪已離開劏房居住環境並遷入過渡性房屋的住戶,讓我們的官員能切身感受居住環境惡劣的家庭的情況,令我們有動力作出改善。有關家庭的居住環境獲改善後,我們分享其喜悅,又繼續給予我們動力多做一些工作,所以這項工作,我相信每一位局長都很願意與各位議員同行,一起多做一點基層探訪的工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何俊賢議員。 
 
何俊賢議員:多謝特區政府。剛才容海恩議員也說這份《施政報告》有血有淚,但我認為這份《施政報告》不單是有血有淚,更是有膽識和有大謀略。中央說香港的問題有深層次矛盾,沒有大謀略就解決不了這些問題。然而,在創新、求變、變革的過程中肯定會出現對頭人,以前商鞅變法亦有對頭人,最後他也沒有好下場。當然,我們在過程中,香港的時代不一樣,有很多有意見的人仍然與特區政府同行、同心、同德,我希望在過程中各位有意見的人士應該與特區政府理性論政。
 
  特區政府在77段特別提到漁農業,縱然我們認為未足夠、有待增加,但我們仍相信可通過溝通解決問題。新界北都會牽涉很多收地問題,我們香港目前在那個區域的很多禽畜農場會受到很大影響,黃偉綸局長(發展局局長)昨日親自致電解釋這方面的問題,可進行溝通。我想問,在新界北都會中,政府會收回魚塘,可能會收回私人魚塘以進行保育工作,然而我們過去的政策應該要有所調整,將受影響的持份者安置到保育工作開創出來的崗位、角色,才能縮窄大家矛盾。在《拉姆薩爾公約》下,部分魚塘交由環保團體去做,但以前的做法是環保團體將一些魚塘經營者進行某程度的壓榨、剝削,令其退出行業,在這部分特區政府是否可以通過理性溝通,將新收回的魚塘,利用原本的持份者或地區漁業團體經營其中一部分,讓他們有一條新路,一同走過這個轉型的過渡時期,讓大家可以投入新時代?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多謝何議員提出的意見。原則上我完全認同這方向,我們今次在北部都會區提出的保育是積極的保育政策,不是純粹扼殺漁農業,而是希望讓漁農業在新時代下有更好的發展,所以需要整合一些養魚或務農的地方,讓入場的人有更好的操作環境。而入場的人如果是從事漁業、農業──我當然希望見到一直從事漁農業的人可在新環境下運作,我會認真考慮如何能從政策上促成這結果。我記得有一次何議員來見我,他也感情豐富,說到眼有淚光,他認為我們的支援不到位,譬如漁業持續發展基金和農業持續發展基金的運作就如一般基金,要求漁農界的朋友寫很好的建議書,這有點不切實際。我們希望未來的工作不會只用一套方法,我們要看最終目標,如果要促成漁農界的朋友回到本身的行業而有更好的前景,我們的政策、配套也要做足,這方面何議員可以放心。我亦希望你多提意見,已有一個例子在古洞南的農業園,應該怎樣讓務農的朋友進入這個特別為農業界而設的農業園,並在該處操作。多謝何議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何俊賢議員。
 
何俊賢議員:主席。我聽到特首的回應,我希望你明白現時的農業政策不足以解決現時新的變革問題。剛才特首提及第77段中關於農業界的一些內容,我希望特首在政策調整方面將重點放於把舊有的漁農業變革求新,以適應新時代,從轉產轉業角度推出新的漁農業。特首剛才特別提到新來的人,其實如果舊有的人不能轉型,新的人便可能會以一種壟斷的模式去做,令舊有的漁農業從業員開始失業,甚至各行各業受發展影響的人,就會產生新的社會問題,他們可能收到政府賠償後三年後便要領取綜援,我們不希望香港這種變革產生新的社會問題、帶來另一種新的深層次矛盾,希望特首明白這件事。我們會繼續與特區政府密切溝通,解決這個問題。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們明白,亦希望與何議員及業界有更多溝通。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馬逢國議員。

馬逢國議員:多謝主席。首先我多謝特首在《施政報告》吸納了很多我早前提交的意見,特別在政府架構調整,準備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調動海外及內地辦事處推動文化交流方面;其他方面亦能採納業界的關注,相信業界會非常支持這份《施政報告》。在此我特別想提及,《施政報告》亦有提及就版權保障重新訂立法例。之前兩次立法均無功而回,特首亦承諾會再進行立法。有業界朋友說,我們的版權條例還停留在「沒有iPhone的年代」,但iPhone已由第一代推出到第十三代,所以希望政府再進行立法時,不是用五年或十年前的《版權條例》版本,而是用瞄準版權保護最前沿的概念迎頭趕上。希望這次真的能保障業界非常倚靠的版權保護,否則我們的文創產業沒有辦法作進一步發展。不知特首對此問題有何看法?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馬議員的提議。我完全認同《版權條例》的更新對於香港未來幾個板塊的發展很重要,其一當然是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另一就是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第三是創新科技,因為我們的創新科技是以原創性的創新科技為優勢,所以這幾個範疇均需有「原授專利」和版權的條例。香港經過了一段時間,其實很多事也改變了,尤其是科技變化。我相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說這條條例需要再進行公眾諮詢,就是正正希望在更新的過程中能吸納業界最新的發展,以及馬議員剛才說的情況,從而制訂一條符合現今需要的版權修訂條例草案。 在此順帶一提,我們今次連同《施政報告》出版的這份單張中有40個立法建議,當中有很多條都如馬議員所說,隨着時間改變、科技應用,這些法例都已經太古舊,例如《電子交易條例》,甚至定額罰款的條例、《道路交通條例》,很多已經很舊,要一併更新。就像我剛才在開場白所說,有了這理性、互動、既監察我們又可以改善施政的立法會,我們在推動這些工作的時候更有信心。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馬逢國議員。

馬逢國議員:多謝特首剛才的說明。我在此說一下,事實上版權業界剛已成立一個名為香港版權論壇的新組織,都是瞄準希望推動政府重新為版權保護立法。不知特首可否盡快安排與他們見面,了解他們的關注和需要?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好,不過我要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因為這課題較技術性和專門性,我擔心未必完全明白,我很願意和邱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與組織見一次面,啓動是次檢討工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劉國勳議員。
 
劉國勳議員:特首,你好。過去我一直倡議新界北建設香港新中心,很感謝你聽了意見,在昨天的《施政報告》提出了北部都會區這個計劃,勾劃了香港的未來,提供土地發展房屋,為香港經濟增長和轉型帶出無限機遇,所以方向上,我會給予100分。這個藍圖雖然是好,但我計算過,洪水橋發展最後入伙是二○三八、三九年,距今17年,另外加上其他新區的話,正如剛才你所說,的確可能需要用20年時間,這是追不上現時「十四五」規劃或前海擴區之下國家發展的速度,所以剛才你舉的古洞北例子,或是洪水橋也好,這是過去行政主導失效的情況。今天透過完善選舉制度,議會回復理性,行政重拾主導,有沒有辦法透過改革城規或一些審批法定程序,再配合你提出的高層次執行機構、專責組,一手包辦規劃、設計、執行,再加上現時鐵路興建很慢,會否引入競爭,令鐵路可以更加加速做好,全面建設北部都會區,令到10年就可以見到都會區的雛形,15年可以成熟運作,作為一個目標,可不可以呢?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劉議員。首先,沒錯,在早前的一次答問大會,我預告就劉議員提出的新界北發展,其實和我們當時正在做的工作有很大部分吻合,很高興劉議員認為昨天公布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是滿足了他早前提議的百分之一百。現時放在面前的是落實執行,這亦是我一天以來聽到的意見——計劃是很好,是否可以執行得到呢?因為往時真的會看到有些工程的延誤,或在有些城規程序被人反對、司法覆核等。有了一個好的政治大環境,並不等於所有問題都解決,起碼我們內部自己要檢視,究竟有甚麼會阻礙我們全速進行北部都會區發展,所以在《施政報告》內的土地章節中提出,要全面精簡程序,而精簡牽涉法定程序。過去兩、三年,我也有提及拆牆鬆綁、精簡程序,但只是停留在行政程序,法例則不改,這是因為當時的立法會令沒有人有膽量去改這些重要的法律,如果拿一條涉及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條例去改,可能他們就要求更多的諮詢或更多規劃上的民主,現在則沒有了這個擔憂。我們說清楚了,這次精簡程序是涉及法定程序,而在40項立法建議當中亦有提及,所以你不用怕不會做,在此已經說明我們會在法定程序中做一些工作,黃偉綸局長根本亦定下了指標,明年上半年提交建議,諮詢大家和持份者,希望明年年內就可以提交到一些修訂條例。究竟要改多少條條例,現在說不清楚,但在土地發展的過程的確涉及不少條例,包括首當其衝的《城市規劃條例》,亦有一些填海需要的條例,亦有一些路政條例,因為很多時候,興建一條公路也有很多反對,當然亦有收地的條例,所以起碼都有這四大條例需要全面檢視。劉議員,你放心。這是精簡程序。
 
  執行機制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的重點行動方向有觸及到,但現在的看法不再是在外成立一個甚麼局,因為這個工作牽涉太多跟政府的互動,如果交予法定獨立的局,其實是架床疊屋;但在政府內部需要有一個更高層次的督導機制,分工要很明確,究竟是甚麼部門負責甚麼工作,有爭拗時如何去解決爭議。我在《施政報告》裏提出,可能真的需要一個副司長的職位和北部都會區辦事處,或交椅洲人工島填海的辦事處,但不是由它們去負責全部工程,工程仍然可以在統整後,交給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或港鐵公司,但起碼要將它統整好,這就是從架構方面,如何可以確保我們執行順利。最終就是外界,如果仍然很多反對聲音,小小事情也要反對,然後又要司法覆核,這不是完全我們控制得到。如何可以減少這些呢?就是要加強溝通,加強我們的解說能力,提升我們發放信息的效果,亦透過各位去說明這個計劃是很有需要的,希望多管齊下,可以令北部都會區的完成日期能夠縮短。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葛珮帆議員。

葛珮帆議員:特首,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責任,香港社會安寧和有安全的環境才可以謀發展,所以我也十分支持特首盡快落實就二十三條、打擊假新聞、保障網絡和數據安全立法,我希望我較早前提出的改革法援制度、徹底解決假難民問題和打擊欺凌問題也會見到成果。特首,我今日想向你提出的,是如何可以讓我們的執法人員有尊嚴和有效地執法。近年來,我們看到警務人員在工作的時候經常被辱駡,在網絡上亦經常被侮辱,連最近因公英勇殉職的警員和受傷的警務人員都被冷血地侮辱。這些言行有損警務人員的尊嚴和權威,亦增加了他們執法的難度。我過往一直也提倡政府應該參考其他先進地方,包括法國、比利時、荷蘭、新加坡和澳門,它們都有制訂侮辱罪,禁止侮辱他人的行為,而對侮辱公職人員,就施加較重的刑罰。特首,會不會出盡「牙力」推動呢?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葛議員的提議。事實上,我本人也認為要認真研究這個課題,但未寫進這份《施政報告》或那40個立法建議項目,是因為我們在研究涵蓋範圍應該有多廣泛。是否真的局限於公職人員?如果是,牽頭的局長應該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因為不應只是紀律部隊,我們有很多食物環境衞生署的督察也在前線,也會被侮辱;我們地政總署負責收地的同事甚至會遇到肢體衝突,所以我們還在研究階段中。最近我留意到新加坡又走前了一步,訂立了一條條例,保護私人的保安員不受欺凌。所以,你給我們一點時間研究這個範圍該涵蓋多闊,然後我們或許向下一屆立法會匯報,再跟進有關工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葛珮帆議員。
 
葛珮帆議員:特首,其實立法會自二○一六年以來,最少七次討論了這個議題。我每次出席公務員事務局和保安事務委員會的會議,基本上都有提出這個問題。我最近亦請立法會秘書處研究部做了這份法國和新加坡禁止侮辱執勤中公職人員法例的研究,所以我認為其實已經給予很多時間。昨日你宣讀完《施政報告》後,立刻有警務人員跟我説,只要一天還未有這條法例,他們仍感覺不夠尊嚴,亦不安心,所以我很希望特首盡快去做。每次也是兩位局長——是公務員事務局還是保安局負責呢?已經討論了很久,我希望特首可以盡快有清晰的指示。我也認為其實可以「雙向」的,像澳門一樣推行「雙向」的侮辱罪,也值得考慮;但如果是侮辱公職人員的話,可能便罪加一等。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好,我們加快這方面的工作,但容許我說一句,法例最終只不過是一種手段,社會最理想的境況是自覺:我們自覺維護國家安全、自覺尊重法治的社會、自覺尊重別人。你會留意到,在《施政報告》中有關教育的部分,我特別加強了一段關於家長教育。其實我們這一代人,父母都沒有受過高深教育,但他們也懂得教育兒女:教導兒女要守規矩、有禮貌、父慈子孝、兄弟相親、鄰居和睦。我認為教育是很重要的,而且教育不只是學校的責任,家長有責任、社會有責任、傳媒有責任。一方面我們會按葛議員的提議認真跨局去研究,或者由政務司司長看看如何跨局去研究這個議題;另一方面,社會必須回到一個理性、良性、每件事自覺知道甚麽應該做、甚麽不應該做的情況。多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潘兆平議員。

潘兆平議員:多謝主席。特首,你昨日公布的《施政報告》提及本屆政府回應勞工界多年的訴求,分別就法定產假的改善,以及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安排,這些成果是應該 肯定的。我更感謝特首你早前公布將「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由原定今年十月二十七日結束的申請期,延長到明年四月底,讓有需要的失業人士有另一項選擇,幫助他們渡過困難。特首,在《施政報告》第76段提到,旅遊業受疫情重創,目前仍存於困境,但《施政報告》只是為復蘇旅遊業作準備,並沒有進一步措施協助仍處於困境的旅遊業。我想問特首會否考慮有進一步措施,協助當下仍然處於困境的旅遊業僱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對於在疫情期間特別受到重創,亦於短期內難以恢復的行業,特區政府是持續地去看,有能力的話我們一定會繼續幫助。我不是很記得旅遊業那幾輪支援去到甚麼階段,但譬如另一行業,就是會展業,在《施政報告》已經提出,我們會將會展業的資助計劃延長,同時間會優化,優化的含義就是我們會直接去幫助這些受影響、無法辦展覽的機構。旅遊業是否又到另一階段要去再看有甚麼支援措施,我請邱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再作研究。早前立法會通過的「防疫抗疫基金」已經去到最後階段,正在結算中,我們應該還有能力可以再幫助一些受到重創的行業。不過,與此同時,與其坐在這裏等待旅遊業復蘇,我們都希望在其他方面做,譬如本地旅遊、郵輪服務,這些工作最近一直都在進行中,希望為旅遊界帶來一點生機,支援的工作一直會進行。多謝潘議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潘兆平議員。
 
潘兆平議員:特首,未來當然是重要,但很多市民着眼當前的情況。現在通關無期,我們知道有很多旅遊業從業員都正在做一些政府短期及臨時職位,而有些職位很快便完結。所以想再問特首,對於這些僱員,避免他們再次失業,究竟可否把這些職位再延長或增加呢?謝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潘議員應記得在防疫抗疫的過程中,我們不停開創一些有時限的就業機會,早前有30 000個,然後又有30 000個。我不知道現在去到甚麼階段,但只要我們還有空間可以開設一些有時限的職位,未必一定要延續現有的職位。因為如果有關工種已經沒有了,譬如現在有很多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已經關閉,便無法延續那些職位。如果是在另外一個範圍,是可以開創一些有時限的職位,我們一定會做,希望旅遊業界受影響的人士亦可以隨着這些新職位的出現,進入一些新的工作崗位。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黃定光議員。

黃定光議員:多謝主席。特首,多謝你今年的《施政報告》讓香港市民看見將來發展的願景,更希望能夠早日實施、早日實現。特首,新冠疫情發展至現在,除要加強防控工作外,恢復經濟是刻不容緩,當中與內地通關是重中之重,正如你所說,這是頭等大事。民建聯一再提出何時才能真正實施通關、有否具體時間表?現在與內地商討通關的問題,遇到有甚麼困難需要解決?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這問題我們早前已說過了,黃議員。自從政務司司長率團到深圳進行專家對接會,官員與專家一起對接,我們與內地展開討論在甚麼條件下可以通關,即是說香港人可以免檢疫進入內地。時間表現時未能說,因要看中央如何看待香港的防疫工作;如何看通關後帶來的風險;怎樣決定如果出現風險,如何制止這些風險傳入內地,所謂「熔斷機制」——大家最近看到澳門就是這樣,一、兩宗本地個案出現就會全部停止——所以我們有不少工作要做。現時按該次對接會議,我們收到一些中央相關部門的意見,政務司司長聯同有關政策局正梳理如何回應這些看法,然後希望開第二次對接會議,盡快可以有進展。我真的沒辦法代中央說何時、何日可開放給香港市民進入內地,但必須要指出這將會是比較長的過程,即使能夠通關都是逐步、有序、有配額地通關,不可能一次過開放全部陸路口岸予所有人。我明白到其實很多人都有這個訴求,商界有,今早電台節目有市民來電說跨境學童有,亦有些要探親的人亦需要通關。我們會很努力做這件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黃定光議員。

黃定光議員:特首,正如你剛才所說,是有序、有配額,所以很多我們尤其是與內地有業務往來的工商界朋友,他們也很想知道將來是怎樣分配配額。因為的確現在這麼久還未能通關,他們的業務受到很大阻滯,亦有很多香港市民要回去探親或做其他事情,所以配額方面會怎樣分配,他們很想了解大約情況。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今日回答不了這個問題,黃議員。我們需待與中央再磋商,但我們當然會爭取起碼滿足最有需要人士的配額,而有配額後甚麼人士最有需要,一定不是旅遊人士,所以有商業或其他恩恤需要的人士,我們都會考慮首批處理。
  
(待續)
 



2021年10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