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瑰寶情尋」系列展現香港電影的蛻變(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間,每月首個星期日放映兩套同類主題電影,向觀眾展現不同年代製作人處理電影題材手法的異同。

  愛情電影不但是港產片常見的題材之一,而且可反映不同年代的人對愛情和婚姻的看法。在《名醫與紅伶》(1960)中,飾演著名舞蹈家和電影明星的毛妹和名醫關山結婚,盼望家庭事業兩兼顧,可惜遭丈夫反對。最後更因女方瞞着對方繼續事業,雙方瀕臨離婚邊緣。電影參考荷里活歌舞片,在當時有限的技術資源下,將各個場面拍得美輪美奐。現代愛情片《金都》(2019)女主角鄧麗欣接受同居男友朱栢康求婚,但鄧年少時曾為賺錢而假結婚。在處理這個爛攤子的過程中,二人對婚姻的歧見彰彰明甚,帶出新世代下婚姻與個人自由的取捨。
 
  硬橋硬馬的動作戲,加上刺激緊張的槍戰打鬥,是港產動作片一大特色。除了驚險的武打場面,不少電影更喜愛向歐美借鏡,將動作、浪漫及喜劇融入劇本。《飛賊黑貓》(1956)講述已經金盤洗手的飛賊黑貓吳楚帆因要阻止假黑貓再犯案而重出江湖。該片參考電影大師希治閣的《捉賊記》(1955),模仿原片的節奏與幽默,再加入有本地文化色彩的感情戲。《龍鳳鬥》(2004)則參考經典《龍鳳鬥智》(1968)的瀟灑風格,導演杜琪峯將雌雄大盜鄭秀文和劉德華的反覆鬥法聯繫至愛情觀,片中場景盡是夢幻生活盛宴,加上電影在意大利取景拍攝,男女主角身姿飄逸,鬥智鬥嘴,令故事更跳脫好看。
 
  港產片另一不得不提的題材是警匪片,探長是警匪片中重要角色。《血影驚魂》(1961)中羅劍郎飾演的雷克探長紳士造型摩登,身手不凡,且機智過人,電影將殺人奪產的主線加入貧寒夫婦為子女不惜一切鋌而走險的倫理議題,令故事發人深省。《神探》(2007)中的探長劉青雲自稱能看到人心中的鬼,他瘋狂的性格助他找出案情真相,並牽出錯綜複雜的人性關係,水準之高為電影帶來第二十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和第十四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兩項最佳編劇殊榮。
 
  除了探長的形象隨時間有所不同,女性角色在偵探警匪片中亦不斷演變。《美人計》(1956)中,女工上官筠慧平日嬌俏可愛,但為救蒙冤的愛人,卻施展出美人計,追查真相,表現出平民女偵探的魅力。電影有別平常偵探片中女飛俠、女神偷的套路,反而注重草根社群網絡,平實鋪敘普通女工的驚險奇遇。《跟蹤》(2007)講述警察跟蹤隊新丁徐子珊與老謀深算的械劫集團首領梁家輝對陣。電影槍戰場面甚少,全靠視線神情、暗號竊聽、多線平行剪接,編織出引人入勝的劇情。
 
  香港警匪片典型角色少不了臥底和線人。《九九大血案》(1956)中,探長女兒羅艷卿和賭徒林蛟分別為警方臥底和線人,潛伏犯罪集團九九俱樂部老闆石燕子身旁搜集其罪證。電影有荷里活「半紀錄片」式警匪片影子,情節客觀直接,沒有愛情橋段等旁枝末節,而且動作場面具實感,增加故事可觀性。《綫人》(2010)利用廖啟智和謝霆鋒分別飾演的兩個線人,強調線人無所依靠、兩面不討好,並揭露「黑吃黑」的世界下悲情和贖罪題旨。電影聚焦線人這個身分,為其注入更多細節和情感,同時揭示背後操縱者警探張家輝的人性。
 
  殭屍是八十年代香港電影的熱門題材,港式殭屍片有其獨有框架與符號。早於五十年代的《夜盜艷屍》(1955)已對殭屍片的經典場景義莊有所刻劃。《夜盜艷屍》講述一對兄妹因被歹徒陷害過身,葬於義莊。不久義莊鬧鬼,引來他人前去探究。電影利用聲效、剪接、鏡頭角度,配上承接港式靈異傳統的鬼怪扮相,把義莊拍得鬼影幢幢。《救殭清道夫》(2017)結合經典殭屍片和靈幻片元素,配上新一代少男少女包裝成青春愛情故事。電影講述處理殭屍的秘密部門成員蔡瀚億在一次行動中被殭屍林明禎所咬,其後二人情意互生。片中有許多向傳統殭屍片致敬的橋段,加上兩位年青主角,為傳統殭屍片注入活力。
 
  靈異鬼怪片是香港電影另一特別類型,題材風格多變。《殭屍拜月》(1958)和《怪物》(2005)均探討主角如何因母愛異化成「鬼怪」。《殭屍拜月》中的女殭屍上官筠慧慘遭毒殺而遺下半歲兒子,自此村民間便流傳半夜有殭屍拜月一說。雖然電影是靈異鬼怪片,但卻沒有任何魑魅魍魎,反而對人性刻劃較多,意景凄美卻不恐怖。《怪物》中舒淇和方中信的兒子神秘失蹤,遍尋不獲;原來搶去兒子的竟是隱匿在屋苑通風槽和儲水池中憶子成狂的「怪物」林嘉欣。電影最後隨着主角心理變化,讓觀眾看到兩種母愛如何歇斯底里地「怪物」化。
 
  各組放映均設座談會,分別由劉嶔、舒琪、鄭政恆、皮亞和曾肇弘擔任講者。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名醫與紅伶》為國語、《九九大血案》和《夜盜艷屍》為粵語,三套電影均設中文唱詞;《飛賊黑貓》、《血影驚魂》、《神探》、《美人計》、《殭屍拜月》和《怪物》為粵語,不設字幕;其餘影片均為粵語及設中英文字幕。《神探》被列為三級影片,只准十八歲或以上人士觀看。
 
  門票五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網頁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e-event-2021-tat2.html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請留意有關放映場地、入場及座位的最新服務安排。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home.html
 
2021年10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間,每月首個星期日放映兩套同類主題電影,向觀眾展現不同年代製作人處理電影題材手法的異同。圖示《名醫與紅伶》(1960)劇照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間,每月首個星期日放映兩套同類主題電影,向觀眾展現不同年代製作人處理電影題材手法的異同。圖示《飛賊黑貓》(1956)劇照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間,每月首個星期日放映兩套同類主題電影,向觀眾展現不同年代製作人處理電影題材手法的異同。圖示《血影驚魂》(1961)劇照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間,每月首個星期日放映兩套同類主題電影,向觀眾展現不同年代製作人處理電影題材手法的異同。圖示《美人計》(1956)劇照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間,每月首個星期日放映兩套同類主題電影,向觀眾展現不同年代製作人處理電影題材手法的異同。圖示《跟蹤》(2007)劇照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間,每月首個星期日放映兩套同類主題電影,向觀眾展現不同年代製作人處理電影題材手法的異同。圖示《九九大血案》(1956)劇照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間,每月首個星期日放映兩套同類主題電影,向觀眾展現不同年代製作人處理電影題材手法的異同。圖示《綫人》(2010)劇照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瑰寶情尋」系列將以「聲影『留』傳」為題,於十一月至明年五月期間,每月首個星期日放映兩套同類主題電影,向觀眾展現不同年代製作人處理電影題材手法的異同。圖示《救殭清道夫》(2017)劇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