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談《施政報告》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今日(十月六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大家好!剛才大家也聽到行政長官發表她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作為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我們非常歡迎特首就着過去在她任內能夠達到的成效作出交代。從她的發言當中,大家也聽到,在過去四份《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各項措施,有96%已經完成或進行中,這能回應過去巿民大眾對特區政府的要求。這份《施政報告》是行政長官任內最後一份,回顧了過去這麼多年來的施政成效。在過去這兩年,香港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社會事件,又有疫情,在這樣的環境下,因為《香港國安法》的通過和完善選舉制度下,來到今日這一刻,令香港有新的機遇,令我們能夠重新實踐「一國兩制」,令香港有更好的發展機遇。
        
  在《施政報告》中,大家能夠聽到行政長官就着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有數方面的優勢。在八大中心方面,包括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當然還有一個重中之重的發展之一、新的機遇,就是創新科技方面。這份《施政報告》能夠重新確認我們在這多個範疇方面的機遇,以及如何能夠加強和鞏固我們的發展。除了「十四五」規劃,當然還有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甚至新的《前海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中,香港的角色怎樣能夠加強和作出互補。
        
  在這個發展中,行政長官首次提出北部都會區的發展概念,我們大家一致認為這絕對能給予香港一個新的發展方向,如何利用港深互補合作。在北部都會區發展,首要當然是令保育工作能夠持續,而在保育的同時,怎樣能夠利用土地作更好的發展,達致不單有商業發展,亦成為宜居的地方。這份《施政報告》提出這個新概念,令香港有一個新機遇,有更多空間讓我們發展,就着我剛才提及的,無論是利用港深的地位,互補大家的發展之餘,亦可提供就業機會、發展機會,以及居住的環境。我們認為這是非常嶄新的看法。
        
  另一方面,在一般住屋的議題上,行政長官確認未來十年能夠提供約330 000個居住單位,相信這個也是巿民大眾非常重視的。當然,除這些議題外,要做到以上剛才所說的,其實需要在管治方面加強。行政長官剛才也在她的報告中提到如何加強和提升管治,另外在架構方面可能需要重整。她已就數個範疇跟大家作出分享,指出哪幾個政策局需要變更,但還有很多其他方面,我相信需要在下一屆政府繼續討論。我們同意現在是正好的時機,令我們自身方面提升以滿足巿民對我們的期望,以及未來如何發揮剛才我所說我們所擁有的這麼多機遇。
        
  最後,行政長官也提到在眾多機遇之中,非常重要的是人才。我們如何在青年方面,甚至是吸引海外人才來港也是非常重要。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要發揮我們在「十四五」規劃下的各種不同角色,最重要是我們能夠提升本地的青年人才,也要吸引海外人才來港,配合有關發展。
        
  這份《施政報告》照顧到很多不同的課題,我們行政會議成員樂意在本屆餘下時間內,配合特區政府落實以上的政策。當然不是全部政策都在本屆政府落實,有部分是今屆政府落實,包括很多法案,行政長官已跟大家說,稍後會有很多法案提交立法會,相信我們在行政會議也會討論。所以,我們會盡量配合特區政府在今屆政府餘下的時間,落實多方面的不同政策,謝謝大家。
            
記者:《施政報告》有很多宏大的規劃是有連續性的,林太會否需要爭取連任以落實這些政策,因為今屆政府只是餘下數個月的時間。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特首已多次跟大家分享,也跟行政會議成員談及,這份《施政報告》有部分課題是超越本屆政府的任期,但她很明確指出,她提出的課題,任何一位特首,下一屆是誰人也好,其實也可能需要就着一些方向作出處理。我還記得在四年多前,上一屆政府時,下一屆的行政長官一上任之後,有很多問題需要處理,首先要組班,班子的配套、默契都需要處理,單是準備已需要花很多時間。所以,我相信她這次目的是將她認為一些可以令香港能夠發揮,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的方向性內容先勾劃出來,最後如何落實,當然要交給下一屆政府,好像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肯定是超越一屆、兩屆政府的事情,所以不會是純粹一位特首,或下一任特首的事情,我相信行政長官覺得她有這個責任在她任內將很多這些議題提出來讓大家討論。立法事宜有其緊逼性,可能今屆政府已能完成,但其他議題,現在是一個好好討論的時機,尤其是政府架構的變更,這些事情肯定不是那麼快可以做到的,都要一個時段,能夠提供一個開始,下一屆政府時便可正式落實。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8分